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专题策划 > 一带一路专题 > 聚焦·丝路
“一带一路”成李克强总理访问澳新关键词
发表时间:2017-04-20    来源:央视网网站编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近期,李克强总理对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进行正式访问,“一带一路”成为此访的关键词之一。在澳大利亚,中澳双方同意将深入推进中方“一带一路”倡议与澳“北部大开发”计划以及两国创新战略对接合作。在新西兰,中新双方则正式签署了有关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合作的安排备忘录。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是中国在亚太地区的重要贸易伙伴,也是长期对华保持友好关系的西方国家,“一带一路”将为中国进一步深化与澳新的互利共赢合作提供更大空间、更多机遇。

  李克强总理的成功访问,向外界释放了中国愿同相关国家共同促进经济全球化、共同维护多边主义自由贸易体制的强有力信号。近年来,在世界经济持续低迷的情况下,逆全球化思潮涌动,尤其是美欧等国一些政治人士利用本国民粹主义情绪提出反自由贸易的主张,世界贸易组织等多边机制的效用受到质疑,相关贸易安排的“阵营化、排他性、碎片化”特征明显。作为全球贸易大国,中国坚定维护世界经济的开放性,坚定主张“多拆墙、少筑墙”,坚定不移地扩大对外开放。

  澳新两国此前都与中国签署了高水平的自由贸易协定,它们对中国在全球贸易格局中的重要地位和引领性作用给予赞赏和肯定。去年,中澳双边贸易额超过1000亿美元,中新贸易规模接近120亿美元。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新西兰总理英格利希都认为,深化对华经贸和投资合作是本国的宝贵发展机遇,两国都愿意成为与中国共同推动经济全球化的伙伴。李克强总理访问期间,中国与澳新针对如何增进在自由贸易协定框架下的合作达成高度共识,并就自贸协定的审议和升级谈判等工作做出安排。

  作为推动全球化朝着包容、普惠方向实现再平衡的重大倡议,“一带一路”在澳新两国受到的关注和支持在不断上升。必和必拓公司等澳大利亚企业发起成立澳中“一带一路”产业促进会,澳贸易和投资部长史蒂文·乔博预计将参加5月中旬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国企业则积极参与澳北部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一带一路”与澳“北部大开发”计划的战略对接正不断取得实质进展。

  新西兰所处的南太平洋地区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自然延伸,此次中新双方签署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合作的文件,是两国深化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又一体现。新西兰国家党主席彼得·古德费洛、新西兰-中国贸易协会主席马丁·汤普森等人已发起成立了“新西兰‘一带一路’促进机制”,旨在打造一个新西兰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资源整合、公共服务平台。不少中国企业也以多种方式加大参与惠灵顿、奥克兰等地的基础设施建设。

  李克强总理此访成果丰硕,同时表明中国正以“一带一路”建设为统领,推进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与包括澳新在内的世界各国实现双赢、多赢、共赢。发展中澳、中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符合双方的根本利益。越是全球经济和政治形势复杂多变,越要坚定地站在一起,以发展与合作的稳定性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