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专题策划 > 一带一路专题 > 聚焦·丝路
张高丽访问斯洛文尼亚:愿开展“一带一路”框架下务实合作
发表时间:2017-04-20    来源:新华社网站编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4月14日,应邀访问斯洛文尼亚的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在卢布尔雅那会见斯洛文尼亚总统帕霍尔。

  

  应邀访问斯洛文尼亚的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14日在卢布尔雅那会见斯洛文尼亚总统帕霍尔。

  张高丽首先转达了习近平主席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张高丽说,中斯两国传统友谊深厚,是彼此信赖的好朋友、好伙伴。建交25年来,两国关系始终健康稳定发展,树立了不同政治制度、发展道路和文化背景国家间友好相处的典范。中方愿与斯方一道,进一步巩固中斯传统友好,深化政治互信,充实双方务实合作内涵,将两国关系提升到新的更高水平。

  张高丽表示,中方愿同斯方加强高层交往和政策沟通,做好顶层设计,推进两国发展战略对接,开展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务实合作。中方将于今年5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主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欢迎斯政府重要成员出席论坛高级别会议。中斯双边贸易和相互投资规模在本地区国家中位居前列,双方要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借助“16+1合作”等重要区域合作平台,积极探索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开展大项目合作。要继续做实做好航空、机电、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合作,加大对信息技术、创新创意等方向的关注和投入,为新形势下中斯合作提质增效注入新的动力。

  帕霍尔请张高丽转达他对习近平主席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他说,自两国建交以来,斯洛文尼亚始终坚持积极发展对华关系,坚持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斯方高度赞赏习近平主席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的讲话,主张贸易自由化,重视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坚定支持欧盟同中国深化发展关系。我们对两国间的高度互信感到满意,对两国关系未来充满信心。

  同日,张高丽还同斯洛文尼亚总理采拉尔举行会谈。张高丽转达了李克强总理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他说,中方愿与斯方一道,以今年两国建交25周年为契机,加强高层交往,增进政治互信,推动务实合作。中方愿同斯方加紧商签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政府间谅解备忘录,促进互联互通和互利共赢合作。中方将继续鼓励更多有实力、信誉好的企业赴斯投资兴业,推动双方在汽车、航空、制药、金属加工、食品加工等重点领域开展合作。结合斯机场、港口等建设发展需求,争取推动更多大项目早日落地。中方欢迎斯企业积极开拓中国市场,扩大优质农产品等优势产品对华出口。愿密切中斯文化、教育、影视、旅游、民航等领域交流合作,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张高丽指出,斯洛文尼亚一贯支持并积极参与“16+1合作”。中方支持斯方作为“16+1”林业合作机制牵头国,结合自身优势,在“16+1”林业、旅游、智库、人文等领域合作中发挥更大作用。

  采拉尔请张高丽转达他对李克强总理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他说,当前斯中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去年双边贸易额达到历史最高水平,越来越多中国游客来斯旅游。斯方愿进一步加强和开拓两国在经贸、林业、农业、旅游、基础设施、冬季运动和数字化建设等领域的合作。斯方重申将继续积极参与“16+1”框架下各领域合作,坚定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全力推动两国关系实现强劲可持续发展。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