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专题策划 > 一带一路专题 >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乌兹别克斯坦:古丝绸之路直穿而过的国度
发表时间:2017-04-25    来源:《时事报告》网站编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中国原驻乌兹别克斯坦特命全权大使 李景贤 

  乌兹别克斯坦的面积为44万平方公里,人口有3100多万,这两个数字在全世界均排在60位以内。这是个中亚大国,它在地区事务中起着独特的重要作用。乌兹别克斯坦是古丝绸之路沿线上的重要国家。我曾多次到过乌兹别克斯坦,而且还有幸在那里当过大使,历时四年半。两千多年前,张骞出使西域到过的大宛国,就在现今乌兹别克斯坦的费尔干纳一带。中乌传统友谊源远流长,中国现为乌第二大贸易伙伴国。2013年9月,习主席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得到乌方的积极响应。

  国徽是一国的标志。只要看一看乌兹别克斯坦的国徽,就可以对这个国家有个基本了解。它呈圆形,在圆的外侧,左为绽开的棉桃,右为沉甸甸的麦穗。圆面中间为一只展翅飞翔的吉祥鸟,背景是冉冉升起的太阳和碧绿的原野。太阳的上端为一弯新月和一颗五角星。新月和五角星是伊斯兰国家的标志,新月还象征和平、和睦、和谐。原野、棉桃、麦穗象征农耕文化的传统与丰收连年。

  历史悠久的国度 

  乌兹别克斯坦地处中亚腹地,与5个伊斯兰国家为邻。这个国家不仅自身没有出海口,连它的所有邻国也都出不了海,可谓罕见。

  与邻国不同的是,乌兹别克斯坦遍地是“古”。纳曼干、安集延、浩罕、塔什干、撒马尔罕、花拉子模、布哈拉、希瓦——我见过一张古代丝绸之路标示图,古代丝绸之路在中亚所经过的地方,正好是这八个点所连成的一条线。因此,就有了“丝绸之路直穿乌兹别克而过”这样一种说法。

  撒马尔罕、布哈拉、希瓦这三大古都,均始建于我国春秋与战国交替的时期。撒马尔罕可与罗马、雅典、巴比伦相媲美,在阿拉伯古籍中被称为“璀璨的东方之珠”。布哈拉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要节点,有“中亚麦加”之称。希瓦至今仍保存着古建筑群的风貌,被称作独一无二的“历史活化石”。

  1966年4月26日,塔什干发生了7.5级大地震。一座有两千多年历史的古城,刹那间就成了一片废墟。不过,在苏联14个加盟共和国的援建(各包一个大街区)下,很快就变成一座美丽的大花园,造型迥异的喷泉点缀其间,夏日清早,一道道“彩虹”争奇斗艳。

  在塔什干市内,矗立着两座有重大象征意义的纪念碑:一座是地震纪念碑,铭刻着人面对自然灾害的坚韧力;另一座是“哀伤母亲纪念碑”。在后一座碑的两侧,各坐落着一条木雕长廊,廊上挂着一排排荣誉簿。在每个簿上,用金色字母刻着在反法西斯战争中牺牲者的名字。2000年春,访乌的钱其琛副总理细细阅读这些荣誉簿后,感慨地对我说:“这是一种传统,一种对古老文明的传承,对每位为国捐躯者的崇敬。我们也应该学习这种做法,让英烈们的名字永留人间。”

  撒马尔罕有“名胜古迹博物馆”的美称。市中心的“列吉斯坦”建筑群,其主体建筑是兀鲁伯神学院。兀鲁伯是“乌始皇”帖木儿之孙,他既是国王,又是天文学家、哲学家、诗人,不仅创建了这个神学院,还常到这里讲课,传授世俗的科学思想。离这个建筑群不远处,有一座古天文台遗址,这个天文台也为兀鲁伯所建。在遗址上矗立着兀鲁伯发明的“六分仪”巨大模型。他当年就是用这一仪器,测出一年时间为365天零4个多小时,与现代科学计算出的结果几乎没有差别。

  国之三宝与餐中四宝 

  乌兹别克斯坦素有“三金之国”的美称:棉花——白金,金矿——黄金,天然气——蓝金。这“三金”又被称为“乌国三宝”,“乌国三宝”名不虚传,其年产量在世界排行榜上,均列在前十几名以内。

  

  撒马尔罕市中心“列吉斯坦”广场的兀鲁伯塑像

  

  乌兹别克斯坦的饮食文化很独特,有“餐中四宝”之说——烤羊肉丁包子、“苏尔帕”羊肉汤、烤羊肉串、抓饭。我参加乌兹别克斯坦国宴不下五六十次,每次吃的几乎都是这“四宝”。其中,抓饭被誉为“宝中宝”。我好奇地问过一些乌兹别克朋友:一天三顿吃抓饭,甚至一年365天,天天都吃抓饭行不行?他们异口同声、毫不犹豫地说:“行!”乌兹别克精品抓饭有三大“必须”:选用黄胡萝卜;用羊尾巴油把生米“焗”成八九成熟,略带点生“骨”;拌饭吃的主料是精心烤制出来的羊脊骨肉。抓饭真乃乌兹别克斯坦的国饭也!

  宴请拾趣 

  我参加过一个“流水席——早寿宴”,这是为乌兹别克斯坦驻华大使阿利莫夫的父亲80华诞而设。在餐桌上,只摆放着一大碟抓饭,来客四人一桌,而且只见男宾。饭一分为四,每人只享用朝向自己那四分之一,都闷着头吃,用毕则起身离席。“流水席”——此称谓极为准确、生动,因为客来客走,都如流水。次日晨读报我才得知,这个早寿宴从清晨四点半开始,直至上午八点三刻才结束,参加者五千多人。食客中不乏“蹭食者”,而他们并非“不受欢迎的人”。乌兹别克有这么一句老话“来的都是客”,而“客人都是安拉派来的”。有一次清晨四点钟左右,我住处旁边的那条街被“封锁”了。在街中心支着四口直径约一米的大锅,锅上的抓饭直往外喷香。原来这是一诊所开业“舍饭”,只见人人都可享受这种“饭趣”。

  

  1997年3月11日,作者(左)作为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特命全权大使在向乌总统卡里莫夫递交国书后与其交谈

 

  乌兹别克斯坦有100多个民族,各族人民勤劳、勇敢、善良、平和,相处得很融洽。提起乌兹别克斯坦,我总是说:乌兹别克斯坦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厚重的文化底蕴,人杰地灵,上苍又赐给它品种那么多、数量那么大的宝物,必将与中国、其他邻国一道,赋予古丝绸之路以新的生命,日益繁荣昌盛。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