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专题策划 > 一带一路专题 >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读懂伊朗
发表时间:2017-04-27    来源:《时事报告》网站编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是新时代中伊两国的“共同语言”。

  中国原驻伊朗伊斯兰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华黎明

  伊朗是“一带一路”上拥有重要战略地位的国家,与中国关系十分友好。不幸的是,伊朗自“伊斯兰革命”后被西方媒体深度妖魔化,曾被美国称为“邪恶轴心”,国际上对伊朗颇多误读,感觉伊朗很“神秘”。

  其实,伊朗既不“邪恶”也不“神秘”。笔者从1971年中伊建交至今与伊朗打交道40余年,其中10年是在伊朗度过的,深知这个国家之地大物博,这个既伟大又苦难的民族文化底蕴深厚。

  地大物博之国

  伊朗国土面积 160多万平方公里 ,居世界第17位,相当于4个伊拉克。伊朗人口7700万,35岁以下的年轻人占全国总人口的75%,这是一个劳动力充足且受教育程度较高的国度。

  2500年前,波斯人曾建立了人类历史上第一个超级大国。如同希腊和中国一样,伊朗是世界上少有的国家版图和文化2500年连续不断的国家。

  伊朗拥有重要战略位置:北邻中亚和高加索,南濒波斯湾和印度洋,东接南亚次大陆,西连阿拉伯世界,是欧亚大陆几大地缘政治板块的交合点。波斯湾沿岸8个产油国供应世界60%的能源,而伊朗控制海湾北岸480公里的海岸线及其咽喉霍尔木兹海峡。伊朗是中亚通往印度洋的唯一通道。就“一带一路”而言,伊朗既是丝绸之路经济带连接亚欧的纽带,又是海上丝绸之路贯通东西的接驳点。

  

   在伊朗卡尚,一名女工在手工制毯。手工制毯是伊朗著名的传统手工艺,也是伊朗出口创汇的重要行业

  

  笔者在伊朗工作期间几乎走遍了这个国家的东南西北,它的国土面积虽然只有中国的1/6,但是地形地貌、自然环境和气候条件的多样性酷似中国。首都德黑兰四季分明,北面的阿尔博兹山脉终年积雪,德黑兰2000万居民用的都是融化的雪水,水质在世界大城市中名列前茅,夏日炎炎时总能看到北面山上的积雪。

  从德黑兰翻越阿尔博兹山仅100公里到达里海,沿岸一派中国江南的景色,气候温和,雨量充沛,是伊朗的鱼米之乡。西方人餐桌上的奢侈品黑鱼子酱就产在这里。伊朗中部的沙漠和盐碱地周边盛产开心果,品味上乘。鱼子酱、开心果和波斯地毯是伊朗的三件宝。伊朗南部波斯湾沿岸类似中国广东和海南岛的自然条件,夏季炎热,冬季温暖如春,是欧洲人传统的冬季度假胜地。

  在中东,伊朗是个地大物博的国家。

  伊朗和中国的“共同语言”

  笔者亲身经历了统治伊朗的两个政权(巴列维国王和伊斯兰革命政权),结识了许多不同宗教信仰、政治倾向、不同年龄段的伊朗人,他们的共同特点是都有强烈的波斯民族、文化和历史的认同感。中华民族与波斯民族的历史遭遇十分相似:都有数千年的文明史,创造了伟大灿烂的文化,都是曾经的强国;在西方工业化后,两个民族都衰败了,并遭受列强的欺凌。如同“中国梦”一样,伊朗人也有一个“波斯梦”。

  伊朗在近代一度沦为大英帝国和沙皇俄国争夺势力范围的角逐舞台。自伊朗发现石油后,石油资源遭受西方国家的掠夺。二战结束后,伊朗又成为美国的冷战工具,美国通过巴列维政权主宰伊朗近1/4个世纪。一位伊朗朋友曾对我说,每每谈及祖国近200年的历史都深感屈辱。

  中伊两国交往的历史源远流长,两国人民不仅传承着良好的传统友谊,还保持着密切的经贸交往。自中国先后提出并实施“一带一路”构想以来,伊朗对“一带一路”建设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和很高的积极性。这是因为,“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强调的是“共商、共建、共享”,不是中国自己一家的战略,而是要将中国的发展战略和沿线国家的发展战略实现对接,同沿线各国人民一道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宏伟战略目标。

  可以说,“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是新时代中伊两国的“共同语言”。

  既东方又西方,既传统又现代

  作为一个文明古国,伊朗的东方色彩十分强烈。伊朗人十分看重几千年文化历史的传承。在伊朗,不分男女老幼,几乎人人会背诵波斯历史上大诗人哈菲兹、萨迪、哈亚姆和鲁米的诗。伊朗人重视家庭亲情和教育,家族关系是伊朗人的主要社会关系。

  伊朗位于东西方文化交汇点,加上巴列维父子两代人统治期间的全盘西化,伊朗人崇拜和仰望西方的技术和产品。依笔者的经验,伊朗搞工业的人言必称西门子,石油部门的人言必称壳牌和道达尔,开车的人言必称宝马、雷诺和标致。尽管与美国断交36年,伊朗城市居民几乎家家户户都有子女在美国或欧洲留学。

 

随着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正式生效,伊朗各个行业将迎来快速发展。

预计到2025年,伊朗仅旅游业收入就将增至300亿美元。图为在伊朗首都德黑兰,一名男子走过一处壁画

 

  伊斯兰革命后,每晚亲朋聚会则是伊朗城市居民夜生活的主要内容。笔者在驻伊期间曾应邀去许多伊朗朋友家参加此类聚会。聚会开始时,参加者都竞相背诵波斯的诗歌,兴致极高时开始晚餐,餐后大家唱歌跳舞,上至八十岁老人,下至五六岁的儿童,人人能歌善舞。歌舞都是传统的波斯音乐和舞蹈,而人们的穿着有时却非常西化。由于西方的制裁,伊朗的经济情况并不好,人们的收入也不高,但是伊朗人的幸福指数不算低。

  伊朗的80后和90后年轻人穿着越来越大胆,网络和手机成为这一代伊朗人进行信息传达和社交的主要工具,看好莱坞大片、青年男女在大街上手拉手散步等现象在伊朗越来越多,这就是今天真实的伊朗。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