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专题策划 > 一带一路专题 >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创新大国以色列
发表时间:2017-04-27    来源:《时事报告》网站编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中国前驻以色列国特命全权大使 陈永龙
  提起犹太人,人们总会敬仰马克思、弗洛伊德和爱因斯坦等伟人对世界所做的巨大贡献。提起以色列,人们马上会联想到经久不停的巴以冲突和延绵不断的阿以战争,和平的阳光,什么时候才能照到中东大地。提起耶路撒冷,一些人怎么也不会想到,这个“离上帝最近”的地方,竟是汇集了世界三大宗教的圣城:犹太教、基督教的发源地和伊斯兰教的三大圣地之一,相传穆罕穆德就是在老城圣殿山岩顶清真寺旁的一块大圆石上登天觐见安拉的。以色列,这个充满神奇的国度,总是那么诱人,令人向往。

  富于创造力的犹太民族

  以色列全称以色列国,是世界上唯一以犹太人为主体民族的国家。以色列国土上到处是荒漠和连片山石,由北及南,几种不同颜色的土壤相间,自然资源十分贫瘠。然而,就是在这片土地上,以色列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成为世界上响当当的教育强国和科技强国,农业之星和创新之星,建国以来已有多位科学家获得诺贝尔奖,称得上是创新“超级大国”。

  阿米亚得基布兹(类似于农村公社,一般只有几十户人家)生产的农用过漏器供应了全球120多个国家。耐特菲姆基布兹发明的滴灌技术,享誉全球。以色列三大滴灌中心之首的南安丹基布兹,几乎每周都有外部人员参观。位于内盖夫沙漠中的阿惹沃地区,大约有120平方公里的果蔬种植区,供应着北欧国家冬季近半的新鲜蔬菜。

  我曾多次拜访过以色列的多所大学,其中的以色列理工大学,每年的专利收益就足够解决该校许多方面的资金需求。研究型的魏茨曼大学,每年的研究成果至少可以兴办4家创新公司。耶路撒冷大学一位中文教授居然能手捧中文版《论语》以英语形式读给我。

  我曾问过许多人,为什么那么多犹太人不仅聪明博学,还很富有?其中一个人的答案令我印象深刻。他说,犹太人的聪明不是天生的,是政治和自然环境逼出来的,上千年前的两次大流散,无家可归,客死他乡;无数次的地区战争和冲突,无安全稳定可言。犹太人只有读书,通过知识获得精神上的独立。犹太人认为,有知识就能创新,有创新就能适应各种环境,向大自然“索取”,就可以生存、富有。苏联解体后的十年间,百万犹太移民回到以色列。他们中仅铁道工程师就有1200多人,而当时以色列只有一条铁路为了安置他们,以色列从美国引进了创新孵化器机制,成功率超过美国达59%,获得巨大成功。

  中以友好割不断的人间真情

  中以交往可追溯到中国的宋朝,不少犹太人曾在开封为官。近现代犹太人两次与我国发生大规模交往。第一次是十九世纪末至二十世纪初,沙俄反犹,大量被流放到西伯利亚的犹太人不堪苦役,拖儿带女来到哈尔滨,人数达2万人以上。第二次是二战期间,德国法西斯残酷迫害犹太人。时任中国驻维也纳总领事何凤山先生及其一名助手夜以继日,为犹太人签发了差不多30000多份签证,其中约25000人来到上海。

  中以友谊是真实的人间真情。当新中国成立100天之际,以色列成为第六个西方国家正式承认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只是地缘政治的原因,双方于1992124日才正式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两国建交以后,双边关系迅速发展,高层交往频繁,贸易量逐年上升,从建交之初的5000万美元发展到如今的100多亿美元,增长了200多倍。中国已成为以色列在亚洲的第一大和全球第三大贸易伙伴,并是以色列的第二投资大国。自2009年中以签署旅游协议以来,在以色列的中国游客数量正以每年30%以上的速度持续增长。20163月,中以正式签署协定,两国持普通护照的公民可申请有效期最长达十年的签证。以色列由此成为除美国和加拿大外第三个与中国签订此类协议的国家。

  以色列从普通民众到社会精英,都怀有深厚的对华情节。2003年底,我到以色列的第一周活动中会见了以中友协主席考夫曼,时已八十多岁的他给我讲述了他亲身经历的中以亲如一家的故事,其中最典型的是罗森特医生的事迹。罗森特医生曾担任新四军卫生部长,为中国人民的抗战事业作出了杰出贡献,后来在奥地利寻母未果,回到以色列后不幸因病去世。

  1958年,开国总理本·古里安就曾勉励当时的青年政治家佩雷斯等人,要重视发展与中国的关系,中国是一个伟大的文明古国,50年后将会成为世界上的强大力量。以色列前总统佩雷斯是以色列政坛常青树,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我在以色列工作期间,每每相见,他都让我介绍中国的新发展。他对中国提出的和谐理念十分赞赏,不仅多次问我,还经常向到访的中国高层团组了解。有一次,他(时任第一副总理)出席中亚某国国庆招待会,简单致辞祝贺后,当着几十个国家驻以大使的面,大声而动情地称赞中国领导人提出的“和谐”理念,引得不少大使向我投以羡慕之情。2008年,时年已接近90岁高龄的佩雷斯访华,又和我谈及当年本·古里安的勉励,使我深为感动。

  今年是中以建交25周年,中国文化部与中国驻以使馆将共同举办“中国文化节”,伴随着各类艺术巡演和文化展览,中以关系更将呈现盎然生机。

 

QQ截图20170427153916

2016年11月15日,“以中10年多次往返签证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

图为以色列驻华大使现场为10余位中国公民颁发首批10年年期签证。

 

  “一带一路”建设不可或缺的伙伴

  中国的“一带一路”建设与以色列“向东看”战略高度契合,既有历史的基础,又展现出时代的新谱。2013年,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总理访华,与中国签署了多项合作协议,并表示“以色列产出的知识产权多于世界上任何其他国家。如我们能在以色列的创新能力和中国的制造能力之间创造一种合作关系,我们必将拥有一个最佳组合。”2014年,中以创新合作联委会成立,标志着两国在创新合作领域迈出了一大步。2015415日,经过已有的意向创始成员国同意,以色列已正式成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之一。20163月,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对以色列进行正式访问,双方宣布同意正式启动中以自贸区谈判。两国政府之间的良好互动和频繁交流,为企业间的投资与合作铺平了道路。未来,随着更多更深入的科技创新合作的长足发展,中以将会成为创新战略的合作伙伴。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