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专题策划 > 一带一路专题 >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石油之国——沙特阿拉伯
发表时间:2017-04-27    来源:《时事报告》网站编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沙特处于古丝绸之路的交汇地带,是“一带一路”的重要支点。

  ◎中国前驻沙特阿拉伯王国特命全权大使 杨洪林

  提起位于阿拉伯半岛的沙特阿拉伯王国,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沙特,人们的第一印象大多是奢华富有、沙漠广袤、骆驼成群、“黑金”遍地,男人穿白袍,妇女披黑纱,是个非常神秘的国家。其实,沙特作为能源大国和中东地区最大最重要的经济体,在穆斯林国家乃至全世界都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

  多重身份的沙特

  沙特位于阿拉伯半岛,东濒波斯湾,西临红海,与多国接壤,面积225万平方公里,约占阿拉伯半岛的4/5,是阿拉伯半岛最大的国家。阿拉伯语为其官方语言,人口3100多万。西高东低的地势使其除西南高原和北方地区属亚热带地中海型气候外,其他地区均属于沙漠气候,夏季炎热干燥,昼夜温差大,年均降雨不超过200毫米。

  沙特是全球最重要的石油生产国,石油工业也是沙特经济的重要支柱,原油探明储量达367亿吨,接近世界储量的16%,石油储量、产量和出口都居世界第一,对维护世界石油供应安全和石油市场稳定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此外,沙特还拥有丰富的天然气、金、铜、铁、锡等矿藏,自然资源十分丰富。

  沙特是君主制国家,伊斯兰教为国教,没有宪法,《古兰经》和先知穆罕默德的圣训是国家执法的依据,作为伊斯兰教的发源地,两大圣地——麦加和麦地那每年都有数百万来自世界各地的穆斯林前往朝觐。国王亦称“两个圣地的仆人”,行使最高行政权和司法权。

  作为海湾合作委员会六个成员国中领土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综合实力最强的国家,沙特国力雄厚,是中东最大最重要的经济体,二十国集团中唯一的阿拉伯国家和最重要产油国,也是亚投行原始创始国,许多区域和国际组织均在沙特设立办事处:海湾国家合作委员会(海合会)秘书处、海合会中央银行总部、伊斯兰合作组织秘书处、伊斯兰发展银行总部、国际能源论坛秘书处、伊斯兰世界联盟秘书处等。

  独特的国情和宗教,造就了沙特独特的文化。沙特不允许妇女开车和单独出行,必须有丈夫、父亲或兄弟陪伴,必须穿哈巴亚(黑袍);到沙特朋友家做客,男女要分别走两个不同的门,就坐两个不同的会客厅,在不同的餐厅就餐。沙特人对骆驼、马、隼情有独钟,每年都要以国王的名义举办骆驼比赛或骆驼选美,获胜者能中大奖。沙特人还非常喜欢烤乳羊和烤乳骆驼,喝刚挤出来的新鲜骆驼奶,去农场参加沙特朋友聚会,盛情的主人常常会让佣人端着一个盛满鲜骆驼奶的容器,让客人轮流品尝。

  源远流长的中沙情义

  早在公元7世纪,穆罕默德的弟子就曾远渡重洋来到中国传播伊斯兰教。15世纪初,郑和率庞大的舰队七下西洋,就曾经到过沙特的吉达港,随行人员还到过麦加朝觐。1990721日,中沙建交后,两国关系发展顺利。

  沙特前国王阿卜杜拉执政期间,倡导并务实地实施“向东看”的政策,优先发展对华关系,中沙关系实现了飞跃式的全面发展。

  2007年至2011年我在沙特工作期间亲历了许多大事,其中有两件大事特别令中国老百姓感动,也令我记忆犹新。

  一是2008年中国四川省汶川发生强烈地震后,沙特国王阿卜杜拉和沙特政府在第一时间,向中国提供了1亿美元紧急援助,其中5000万美元现金。援助数额之大,速度之快,援助物资质量之高,没有任何国家可比。“患难见真情”,沙特这一善举在中国人民中产生了巨大反响,大大拉近了中沙两国人民之间的距离,强力促进了中沙友好关系的快速发展,在中国迅速掀起了一股“沙特热”。

  二是沙特积极参加2010年上海世博会,拨款1.  5亿美元,建设了别具特色的沙特国家馆“月亮船”。沙特展馆是最受欢迎的外国展馆之一,赢得了中国老百姓的高度评价,吸引了600多万中外观众参观,获得最佳展馆的荣誉。世博会后,沙特政府将沙特展馆全部无偿赠送给中国。沙特积极参与上海世博会,使“沙特热”在中国进一步升温。

  我国领导人多次热情赞扬中国与沙特是患难之交,是好朋友、好兄弟、好伙伴。

  

 QQ截图20170427161309

在中沙双方经贸、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越来越火热的背景下,双方人文领域合作成为新亮点。

图为沙特小朋友观看中沙联合制作的动画片《孔小西与哈基姆》。

 

  面向未来的全面战略伙伴

  中沙源远流长的友谊主要归功于两国领导人对双边关系的高度重视。

  20086月,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首次出访就访问了沙特,两国建立了战略友好关系。20161月,习近平主席再次访问沙特,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萨勒曼国王登基前分别作为利雅得省长、王储两次访华。201731518日,萨勒曼国王对中国进行第三次访问,也是沙特国王时隔11年后再次访华。访问期间中沙签署14项谅解备忘录和意向书,包括产能和投资合作的35个项目,价值650亿美元,访问取得了丰硕成果,强力推动双边互利合作快速发展。

  沙特处于古丝绸之路的交汇地带,是“一带一路”的重要支点。中沙经济互补性强,发展潜力巨大。习近平主席表示中国欢迎沙特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全球合作伙伴,中国也愿意成为沙特经济多元化的全球合作伙伴。

  近年来,中沙能源经贸合作硕果累累。2000年至2015年沙特连续16年成为中国最大原油供应国。2016年中国从沙特进口原油5100万吨,中沙双边贸易额达424亿美元。沙特是中国在阿拉伯国家中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在沙特有130多家企业,涵盖能源、房建、港口、路桥、通信等领域。2016年中资企业在沙新签工程项目合同50亿美元。

  沙特是世界最具发展潜力的工程项目承包市场之一。2016年沙特提出“2020国家转型规划”和“2030发展愿景”,着力发展非石油经济,努力寻求实现国内经济多元化。目前正值沙特经济转型的重要阶段,基础建设的高峰期,项目多,涉及领域广。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与沙特“2030发展愿景”高度吻合,实现对接,将为两国扩大互利合作提供重要契机,前景广阔。双方可以共同打造能源领域一体化格局,深化通信、航天等领域的合作,继续加强在文化、教育、卫生、科技、旅游、新闻、安全、投资、金融、贸易、基础设施、核能、新能源和人文等领域的广泛合作,不仅有利于两国发展,还将会带动更多区域合作。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