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专题策划 > 一带一路专题 >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敢为人先的法兰西
发表时间:2017-05-02    来源:《时事报告》网站编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法兰西共和国,欧盟的核心国家之一,与德国一道成为推动欧盟发展的“引擎”。
中国前驻法兰西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蔡方柏
 
  法兰西共和国,一般被我们称为法国,面积55万多平方公里,人口6660万,国内生产总值2.14万亿欧元(2014年)。法国是欧盟的核心国家之一,与德国一道成为推动欧盟发展的“引擎”。

  享有盛誉的法兰西

  人们常说,法国是浪漫之乡。我在法国度过了20余年,却发现它的最大特性是敢为人先。法国古称“高卢”,雄鸡是其象征,至今被视为国鸟。这反映了法兰西民族“宁为鸡口,毋为牛后”的天性。戴高乐将军对此曾作过描述,他说,“法国如果不伟大,就不成其为法国”。法国伟大之处,是她对世界文明和历史进程作出了重大贡献。法兰西孕育了灿若星河的思想家、哲学家、科学家和文学艺术巨匠。他们率先批判了君主专制,为法国大革命作了思想准备。1789年,法国爆发了资产阶级大革命,封建君主制被废除;1871年,巴黎人民武装起义,成立了世界上第一个无产阶级政权——巴黎公社。两次大革命的意义超越国境,对世界历史进程产生巨大影响。

  法国首都巴黎不仅是法国政治、经济中心,也是法兰西文化艺术和创新之都。2000多年前,巴黎从塞纳河中西岱岛上的渔村一步步发展起来,著名的巴黎圣母院就耸立其中。地处塞纳河北岸、收藏了40余万件艺术珍品的卢浮宫,位列世界四大博物馆之首。其中,断臂维纳斯雕像、胜利女神石雕和《蒙娜丽莎》油画是其镇馆之宝。法国建筑艺术杰作、坐落在巴黎近郊的凡尔赛宫是世界五大宫殿之一,闻名遐迩的大理石庭院、独具匠心的阿波罗厅,无不让人叹为观止。

  巴黎古老却充满活力。巴黎时装周引领全球时尚潮流,激起女士们对美永无穷尽的追求。被称为“文明先锋”的法国美食和葡萄酒享誉全球。今日的法国是世界上最发达的工业国家之一,特别在核电、航空、航天和高铁等领域居于领先地位。

 

图为时任法国总统希拉克与本文作者蔡方柏亲切交谈

 

  “外交核爆炸”开启了多极世界进程

  1964年1月27日,中法两国政府宣布建立正式外交关系。这是毛泽东主席和戴高乐将军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震惊了世界,被国际媒体称为“外交核爆炸”。

  中法两国建交意义深远,影响巨大。一方面,冷战时期,中法分属于不同阵营,中法两个大国建立正式的外交关系、进行对话,其本身就是推动世界多极化发展。另一方面,中法两国都执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两国建交为其他国家效仿,对此曾持强烈反对态度的美国后来也追随法国同中国建交。

  建交50多年来,中法关系总体发展顺利。频繁的高层互访增强了政治互信。1973年,蓬皮杜总统作为第一位西方大国元首访华。1975年,邓小平副总理代表周恩来总理回访法国。这两次高访在国际上引起强烈反响。1997年,希拉克总统访华,两国建立了全面伙伴关系; 2004年,胡锦涛主席访法,双方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法关系新发展推动西方国家纷纷仿效法国,与中国建立类似的战略伙伴关系。奥朗德总统上任后,两国关系稳定发展。2013年,奥朗德总统成功访华。2014年,习近平主席访法并取得丰硕成果,两国元首共同努力开创“紧密持久的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时代”。2015年,习近平主席赴法国出席气候变化巴黎大会期间再次会见奥朗德总统。

  双边经贸合作取得了长足发展。建交时,两国贸易额仅为1亿美元,2014年中法双边贸易额为557.9亿美元,50年间增长了500多倍。截至2015年11月,法国在华实际投资147.82亿美元,中国对法国直接投资存量达50.03亿美元。更重要的是双方同意通过联合开发、联合生产、联合投资、联合开拓第三方市场等方式进一步提升中法经贸合作水平。双方在核电、高铁、飞机制造等领域开展了广泛合作。

  中法两国的文化交流频繁活跃。近年来,双方互派了大量留学生。目前,我国在法各类留学人员达4万余人,法国在华各类留学人员突破1万人。这为两国关系长期稳定发展夯实了民意基础。

  中法关系始终具有战略性、时代性和典范性,其原因是:政治上,两国没有地缘上的根本利害冲突;双方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都主张推动世界多极化,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有共同或相似的立场。安全上,中法两国在应对全球性挑战和重大地区冲突等方面有许多共同点。经济上,双方是重要的合作伙伴,互补性很强。我国技术进口主要来自包括法国在内的欧盟国家。文化上,双方都主张文化多样性,通过不同文明的对话交流建立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为纪念中国与法国建立外交关系50周年,

中国邮政定于2014年1月27日发行《中法建交五十周年》纪念邮票1套2枚(与法国联合发行)。

该套邮票也是继1998年两国联合发行《故宫与卢浮宫》邮票后,再次联合发行的邮票。

 

  创新合作模式,共建“一带一路”

  第一,法国通过创新合作模式,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2015年,中法两国政府发表了关于在第三方市场合作的联合声明。更有意义的是,此后两国有关企业签署了英国欣克利角核电站投资协议,这既是第三方市场合作落地生根,也是国际产能合作标志性项目,对开拓第三方市场有着示范作用。双方还一致同意从绿色能源合作入手,推动核电联合研发、联合开拓第三方市场。

  第二,法国积极在两个领域发展与华战略对接:一是法国科技创新和强大的科研能力与“中国制造2025”对接;二是两国发展绿色经济对接,进行更多创新。法方希望吸收更多中国投资,并邀请中方参与法国重要企业的内部重组。

  第三,中法两国广泛开展金融合作。法国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创始成员国,此外,法国还支持中国加入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支持人民币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SDR),支持落实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改革方案。

  法国希望发展人民币清算业务,建立离岸人民币金融交易平台,发行人民币债券。2014年,中国银行巴黎分行已成为在法人民币清算行。该行还于2015年1月帮助法国社保基金发行30亿元人民币主权债券,这是除中国大陆以外最大规模的一次主权级人民币离岸债券。

  总之,中法正在共同全面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并取得了重要早期收获。正如法国前总理拉法兰指出,“一带一路”建设就像一个大花园,花园里将百花盛开,硕果累累。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