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专题策划 > 一带一路专题 >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日不落帝国”的昨日今朝
发表时间:2017-05-02    来源:《时事报告》网站编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英国的参与,对“一带一路”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前驻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大使 马振岗
 
  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英国,它本是游离于欧洲大陆外的一个岛国,面积有24.48万平方公里。这样一个国家,却曾称雄世界一百多年。由于当时地球上的24个时区均有大英帝国的领土,有“英国的太阳永不落下”的说法,故而被称为“日不落帝国”。

  古老的帝国,现代化的国家

  英国如今依然是一个帝国。历史上,英国也只有短短11年“共和国”的经历,其“帝国”政体可谓根深蒂固,至今仍保留着一些古老的传统的规章与礼仪。如每年议会开幕时,伊丽莎白二世女王都乘坐金碧辉煌的皇家马车,到宏伟的威斯敏斯特宫去。欢呼的人群簇拥在沿途两边,争相一睹女王的风采。按照规矩,王室不能进入平民院(下院)。端坐在贵族院(上院)里恭听女王宣读《政谕》的,是身穿古典礼服的上院的议员们,而下院的议员只能被“招来”站在门外旁听。英国政体为议会制的君主立宪制。国王是国家元首,却没有实权,权力在内阁。这份《政谕》是首相拟定的施政报告,女王只不过是宣读一下。当年作为驻英大使,我曾几次参加过议会开幕仪式,每次坐在观礼席上,我都感到仿佛穿越了时间隧道,返回历史上的大英帝国。

 

伊丽莎白二世女王乘坐马车参加议会开幕大典

 

  英国又是一个现代化的发达国家,虽早已失去以往的显赫地位,却仍是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重要大国。英国是世界上第六大经济体,欧盟内第三大经济体。同时,英国是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是欧盟、北约及英联邦等国际和地区组织的重要成员,在国际事务中依旧发挥重要作用。英国也是军事大国,不仅是世界核大国之一,还保持着一支强大的常规军事力量,军费开支列全球第五,国际上重大军事行动,几乎都有英军参与。

  英国还是一个“伟大”的国家。英国人常说,中国有“四大发明”,英国有“三大贡献”——英语、工业革命和议会制。就人类近现代文明而言,英国可以说作出了重大贡献,产生了无数的科学家、文学家、思想家和政治家。今天的英国,金融服务、科研教育和舆论影响仍居世界前列,许多国际上流行的新概念,如“金砖国家”等都是英国人的创造。

  由侵略者到支持者

  对我们中国人来讲,提到英国,立即想到的是176年前的鸦片战争。就是这个大英帝国,在西方列强中首先用舰炮打开了中国的大门,强迫清政府签订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不平等条约——《南京条约》,抢去了我们的香港。也就是这次战争,使中国逐步跌入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的深渊。此后几十年,英国一直是世界列强侵略、掠夺和压榨中国的领头羊。

  然而,2015年10月,英国却用极高规格接待了对其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两国开启了持久、开放、共赢的“黄金时代”。卡梅伦首相多次公开表示,英国愿做中国在西方最有力的支持者、最开放的伙伴。

  这一重大历史性变化,不是偶然的。应该说,中英关系的深刻变化经历了漫长而错综的演变过程。

  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英国没有跟着美国跑,而是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为“中国法律上之政府”,并表示愿意建立外交关系。然而,直到1954年6月,两国才建立了代办级外交关系。随着我国的发展和国际影响的增大,20世纪70年代初,西方国家纷纷同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英国才痛下决心,采取关闭在台湾淡水的“领事馆”等行动。1972年3月,中英关系升格为大使级。1984年9月,经过22轮艰苦会谈,中英两国就香港问题达成了协议。两国《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的签署,为中英关系发展开辟了道路。此后一段时期,中英关系得到快速发展,各领域合作与交流都取得丰硕成果。

  1997年5月,英国工党在大选中获胜,布莱尔出任首相,提出“英中关系开辟新开端”和“香港是英中关系的桥梁,不是障碍”的新政策。在工党政府配合下,香港顺利回归,解决了中英之间最大的历史遗留问题,为两国关系进入发展快车道创造了条件。我有幸在这一时期出任中国驻英大使,亲自参与和见证了两国关系的蓬勃发展。在任职近五年半时间里,我经历了时任国家主席江泽民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对英国的访问,也经历了布莱尔首相、普雷斯科特等英国时任内阁要员对中国的访问。这些成功的互访,增进了双方的信任,加强了两国各个领域的互利合作。

 

本文作者马振岗(中)陪同时任英国首相布莱尔(右一)访华

 

  “一带一路”的积极参与者

  近些年来,英国竭力实现经济复苏,更感到同中国加强合作的重要意义,提高了对华关系的调门,采取了一系列积极行动。英国带头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就是令世界深感惊讶的举动。

  我国推动建立亚投行,是为“一带一路”倡议搭建金融平台,为推进“一带一路”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美国对“一带一路”倡议疑虑重重,对亚投行更极力反对,派人到有关国家做工作,阻挠他们参加。出乎意料的是,与美国保持“特殊关系”的英国,却在欧洲国家中率先加入,带动德、法等多个欧洲国家竞相参加,增强了亚投行的国际地位和影响。有人说,这相当于把中国举办的“亚运会”变成世界参与的“奥运会”。显然,以务实著称的英国人意识到,加入亚投行并争取在其中发挥影响才是实际利益所在。

  尽管英国位于欧洲的最西端,但它是在“一带一路”合作基础上构建亚欧经济共同体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卡梅伦首相曾向习主席表示,英国将积极参与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合作倡议。英国的参与,对“一带一路”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作为一个高度发达国家,英国有雄厚的经济基础,较高的科技水平,丰富的管理经验,先进的创新理念。英国崇尚开放经济,是世界贸易和投资大国,市场经济成熟。英国还在金融、新能源、高端制造、航空、生物制药、节能环保等诸多领域拥有相当优势。同时,英国在经济结构深度调整、基础设施更新换代、拓展海外市场、吸纳国际资金等方面也存在需求。如能在发展中同“一带一路”对接,英国同样可获取合作共赢的丰硕利益。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