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专题策划 > 一带一路专题 >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山水相连的近邻——越南
发表时间:2017-05-02    来源:《时事报告》网站编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中国前驻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李家忠
 
  打开世界地图,在中南半岛东部,有一个国土呈S形的国家,一眼望去,宛如一名少女的身影。这个国土面积近33万平方公里、人口9000余万人的国家,就是与我们山水相连的近邻——越南。

  2015年11月,习近平主席对越南进行了国事访问。对于这次国事访问,越方可谓期待已久。访问期间,双方一致认为,中越传统友谊是两国人民的宝贵财富,应共同继承和发扬。在互相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推进各领域合作,推动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稳定健康发展。

  我于1958年进入北京大学东语系学习越南语,1961年到越南河内综合大学留学进修。从20世纪60年代到20世纪末,四次被派到我国驻越南使馆,在越南工作的时间共计18年,从某种意义上说,可以算是半个世纪来中越关系演变的见证人。

 

每天通过东兴口岸过境的中越两国公民达1万多人次,他们主要从事边贸互市工作。

图为中越边境的“跨国上班族”通过东兴口岸

 

  “越中情谊深,同志加兄弟”

  中越两国人民在争取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斗争中相互支持、患难与共,留下许多佳话。越南人民的伟大领袖胡志明主席曾经在华创立“越南青年革命同志会”并指导开展越南革命活动,足迹遍布中国大江南北,同中国军民结下深厚战斗情谊。

  1950年1月18日,中越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中国不仅成为第一个与越南建交的国家,而且随后举全国之力支持越南开展民族解放斗争,为越南人民民族解放事业作出重大贡献。

  20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中国全力支援越南的抗法、抗美斗争。抗法战争期间,中共中央应越方要求,派出罗贵波和韦国清分别率政治和军事顾问团常驻越南,派陈赓将军前往越南协助指挥打通中越边境的“边界战役”。1954年,周总理亲自率庞大的代表团出席“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会议,为促成会议签订结束战争的《日内瓦协议》作出了重要贡献。

  20世纪70年代,美国悍然发动了侵越战争,中国掀起了全国范围的“援越抗美”运动。“七亿中国人民是越南人民的坚强后盾,辽阔的中国领土是越南人民的可靠后方。”毛主席当时的这句话可谓家喻户晓。应越方要求,中国先后向越南派出高炮、工程、铁道、后勤等支援部队到越南,总计30余万人,与越南军民并肩战斗,直至今日,仍有1000余位中国烈士安葬在越南北方的土地上。在越南人民民族解放事业上,中国向越南提供了超过200亿美元的各种援助,胡志明主席曾用“越中情谊深,同志加兄弟”的诗句来赞美当时的中越关系。

  新时期的中越关系

  遗憾的是,自20世纪70年代末,中越关系一度陷入低谷。冷战结束后,经双方的共同努力,1991年,两国关系重新回归正常,中越关系从此掀开了新的一页。

  近20多年来,两国领导人互访频繁,为两国关系的稳定健康发展达成了一系列重要共识。1999年2月,中越发表《联合声明》确定了新世纪中越关系的发展框架,即“长期稳定、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全面合作”16字方针。2003年4月,两国领导人又确定将永做“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作为双方共同努力的目标,即“四好精神”。2013年10月李克强总理访越期间,双方确定建立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上述共识对于指导两国关系的顺利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与此同时,中越两国按照“大局为重、互谅互让、公平合理、友好协商”的原则,顺利解决了陆地边界问题和划分北部湾问题。

  环视中越两国之间的务实合作。1991年双边贸易额仅为3200万美元,至2015年已增至958亿美元,中国连续12年成为越南的第一大贸易伙伴。迄今,中国企业在越南投资的项目共达1346个,总注册资本为104亿美元,涵盖冶金、电力、机械等领域。

  中越互为重要邻邦和合作伙伴。两国关系60多年走过的历程留给我们最重要的启示是,不管遇到任何问题和干扰,中越双方都要朝着友好合作的道路坚定不移地往前走。

  “一带一路”与“两廊一圈”

  1986年,越南开始实行“革新开放”政策,通过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生产力的解放使越南经济逐渐走上快速发展的轨道。国家经济规模从1986年的2800万美元增至2015年的近2000亿美元;贫困人口从20世纪末的40%降至2015年的5%;人均GDP从2009年的1000美元增至2014年的2000美元。截至2015年,越南累计吸引外资项目1.9万个,合同金额约2600亿美元。越南已成为继中国之后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

  2015年初,越南政府正式批准了“两个经济走廊一个经济圈”(简称“两廊一圈”)发展规划。

 

“两廊一圈”示意图

 

  所谓“两廊”,一条是指从昆明经老街—河口—河内—海防至广宁的走廊,另一条是指从南宁—谅山—河内—海防至广宁的走廊;“一圈”是指环北部湾经济圈。合作范围包括中国的云南、广西、广东、海南四个省区和越南的老街、谅山、广宁、河内、海防五个省市,总面积达86.9万平方公里。按照越南方面的设想,到2020年左右,“两廊一圈”发展规划将为越南贡献2000亿美元左右的GDP。围绕这个发展规划,越南大力推动互联互通建设,希望与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对接,促进与中国和柬埔寨贸易发展,加强贸易往来。

  2015年6月,越南加入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成为众多创始成员国中的一员。同年7月,张高丽副总理访越期间,提出将“一带一路”建设与中越双方早已商定的“两廊一圈”建设有效对接,进一步挖掘双方合作潜力,拓展合作空间,为新形势下两国务实合作注入强劲动力。

  2016年1月,越共召开十二大,会议回顾了30年革新历程,提出了至2020年的发展方向和目标任务,确定今后5年经济年均增速为6.5%至7%,人均GDP达到3200美元至3500美元,早日实现成为“民富、国强、民主、公平、文明”的现代化国家目标。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最直接受惠国,越南各界再度期盼中越两国联手,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和“两廊一圈”建设,扩大产能合作,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合作,实现互利共赢,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