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专题策划 > 一带一路专题 >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切水不断的好朋友——马来西亚
发表时间:2017-05-02    来源:《时事报告》网站编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中马政治上互尊互信,经济上互补互利。
  马来西亚位于东南亚,约33万平方公里的国土被南海分为东、西两个部分。西马位于马来半岛南部,与泰国、新加坡为邻。东马位于加里曼丹岛北部,与印尼、菲律宾、文莱为邻。全国3000万人口中,马来人占68.1%,华人占23.8%,印度人占7.1%,其他种族占1.0%。马来语为国语,通用英语,同时华语也被广泛应用。伊斯兰教为马来西亚国教,同时佛教、印度教和基督教并存。多元的文化和重要的地理位置,使马来西亚成为连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

  多元特征的马来西亚

  马来西亚是多元种族和文化共存的国家。马来人、华人、印度人和谐相处;伊斯兰教、佛教、印度教和基督教等信仰自由;清真寺、佛寺、印度庙、基督教堂比邻而建。这些马来西亚多元文化象征的形成与其历史背景密切相关。

  15世纪初,以马六甲为中心的满剌加王国统一了马来半岛的大部分,并将马六甲发展成为国际主要贸易中心。16世纪始,马来西亚先后被葡萄牙、荷兰、英国占领。20世纪初完全沦为英国殖民地。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马来半岛、沙捞越、沙巴又被日本占领。战后英国恢复殖民统治。1957年8月31日,马来亚联合邦宣布独立。1963年9月16日,马来亚联合邦同新加坡、沙捞越、沙巴合并组成马来西亚,直至1965年8月9日新加坡退出。

  马来西亚自然资源丰富。曾是世界产锡大国。石油、天然气储量充裕。橡胶、棕油和胡椒的产量居世界前列。旅游业为国家第三大经济支柱,第二大外汇收入来源。20世纪70年代前,经济以农业为主,依赖初级产品出口。70年代推行出口导向型经济。1987年起,经济连续10年保持8%以上的增速。1991年马来西亚提出“2020宏愿”的跨世纪发展战略。1998年受亚洲金融危机影响,经济一度出现负增长。2008年下半年以来,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经济增长放缓。2009年纳吉布总理就任后,采取了多项经济刺激措施,使马来西亚摆脱了金融危机影响。2014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为6%,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为11039美元,外汇储备为1160亿美元。

  中马友谊:剪不断的情缘

  中马之间的友谊跨越千年,历久弥坚。从唐宋的商贸往来到明代航海家郑和下西洋,从近代的共同抗击日本侵略到南侨机工鲜血凝成的运输生命线,从印度洋海啸到亚洲金融危机,从汶川大地震到马航MH370失事,中马始终同甘苦、共命运,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和剪不断的情缘。

 

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一家商场为了庆祝中秋,挂起了灯笼装饰

 

  在东盟国家中,马来西亚是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国家。20世纪70年代,现任总理纳吉布的父亲、时任马来西亚总理的敦•拉扎克通过第三方与中国私下接触,在1974年5月31日正式访华,期间同周恩来总理签署建交公报,打开了东盟与中国关系正常化的大门,两国关系开始大踏步前进。

  中马政治上互尊互信,经济上互补互利。2015年中国与马来西亚双边贸易额达973.6亿美元,中国继续保持马来西亚第一大贸易伙伴国、第一大进口来源地和第二大出口目的国地位,马来西亚仍是中国在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

  对于南海问题,马方赞同各直接有关的主权国家通过友好磋商和谈判以和平方式解决分歧,认为不直接相关方干涉和介入有关争议无助于解决问题,赞同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朝着制定“南海行为准则”而努力。

  我于2004年出任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恰逢中马建交30周年。时任副总理的纳吉布在庆祝大会的讲话中十分动情地回顾了其父作为马国总理冲破西方阻挠,与中国建交的远见卓识和果敢行动,表示马中友谊来之不易,要继承父志,把两国关系继续向前推进。我任期内每年都要专门到纳吉布家里去看望他的母亲,以表示中国不忘老朋友的情怀。在我2006年任期届满离任回国之前,纳吉布的母亲设家宴为我送行,其家人对中国大使的热情款待着实让人有一种 “中马一家亲”的感觉。2005年我又和时任总理巴达维一起出席了郑和下西洋600周年纪念活动。活动中巴达维总理用郑和敦睦善邻与西方列强掠夺奴役做对比,批驳西方散布的“中国威胁论”。

  “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务实合作

  2013年,习近平主席对马来西亚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将各领域务实合作提升到新高度。2014年5月,中马建交40周年之际,纳吉布总理沿着其父40年前与中国建交的“破冰之旅”正式访华,并在其父与周恩来总理签署建交公报的人民大会堂西大厅,与李克强总理签署了纪念两国建交40周年联合公报。双方回顾了1974年建交公报中确立的相关原则,认为40年来中马两国在政治、贸易、投资、旅游、教育、金融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和执法、安全、防务等众多领域的合作取得很大成就。

  在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后,马方不失时机地表示欢迎,同意在该框架下加强双方发展战略对接,推进务实合作。以被誉为中国—东盟产业合作新平台、新动力、新亮点的中马钦州产业园为核心,合作建立第一个产业园区,实现共建现代物流、金融保险、商贸会展、区域总部经济等现代服务业综合平台。在距离钦州港约1200海里的马来西亚关丹港,中马钦州产业园区的“姊妹园区”马中关丹产业园区也取得进展,实现“两国双园”模式,为中马共建“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探索打下坚实基础。20145月,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投资13亿美元的联合钢铁厂项目获得马方颁发的工业生产许可证,成为首个入驻马中关丹产业园的重点项目。2014年10月24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在北京宣告成立,马来西亚成为亚投行的创始成员国之一。正是基于中马如此友好的双边关系,以及马地处亚太地区的枢纽地位,中国电建、中铁、广核集团、港湾及华为等公司,都选择在马设立区域总部。

 

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

 

  此外,在教育和军事方面,2014年7月3日,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在马举行奠基仪式。同年12月,中马军方首次举行代号“和平友谊—2014”的联合桌面推演。

  展望未来,中马两国的务实合作会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多边合作中起到示范作用,中马两国必将风雨同舟,砥砺共进。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