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专题策划 > 一带一路专题 >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胞波”情谊带动中缅务实合作
发表时间:2017-05-02    来源:《时事报告》网站编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中国前驻缅甸联邦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管木
 
  缅甸是东南亚重要国家,拥有67万多平方公里国土和5000多万人口,地理位置重要,自然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巨大。1948年缅甸摆脱英国殖民统治而独立,但在此后国家发展进程中,却经历了无数艰难曲折。2010年缅甸举行多党制大选后,政治、经济、社会和对外关系等方面都发生了巨大而深刻变化,进入了重大转型时期。

  历经风雨迎来转型

  缅甸自1044年形成统一国家以后,在中南半岛曾是一个比较强盛的国家。然而从1824年至1855年,英国通过三次侵缅战争占领了缅甸全境,并宣布缅甸为英属印度的一个省。从此,缅甸丧失了国家主权和大片国土,更沦为了“二等”殖民地。1942年5月,缅甸又被日本占领。1944年8月,缅甸成立了以昂山素季之父——昂山将军为主席的统一战线组织“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自由同盟),制订了武装起义计划。翌年,昂山率领国民军起义,各地抗日武装迅速响应,旋即解放仰光并收复大片领土。但日本投降后,英军却卷土重来。在“自由同盟”领导下,缅甸再次掀起了争取民族独立的新浪潮,直至1948年1月实现完全独立。

  缅甸独立后近七十年的发展,经历了国际和地区形势的风云变幻,也经过了国内多次政治和社会变革,各种尝试都没能取得成功,国家陷入了长期内忧外患、经济停滞不前的局面。特别是1962年军人政变以后,缅甸进入了近五十年军人执政时期。为改变国家发展长期停滞、内外矛盾斗争日益深重的局面,军政府于2003年提出了走向民主的“七点路线图”计划,然而计划实施的每一步都备尝艰辛。2010年举行的全国多党民主制大选,由军队支持的“联邦巩固与发展党”获胜,吴登盛当选总统。

  充满期待的新政府

  2015年11月,缅甸迎来了新一届联邦议会选举。时任总统吴登盛和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都表示将尊重选举结果。此次选举过程顺利平稳有序,以昂山素季为总书记的“全国民主联盟”(民盟)获胜。2016年3月底,联邦议会选举总统,昂山素季的密友吴廷觉当选并组成新政府。昂山素季由于受到宪法的限制,以出任“国务资政”的办法解决了在新政府的领导权问题。

  缅甸新政府上台执政半年以来,注重展现民主、勤政、廉洁形象,平稳度过了执政初期阶段。昂山素季提出推动民族和解是民盟政府的首要任务,为此专门成立了以昂山素季为主席的“民族和解与和平中心”。在与军方和各少数民族组织沟通的基础上,于8月底召开了“21世纪彬龙大会”,即和平大会。包括政府、军方、少数民族武装、议会、政党、社会组织、观察员等各方代表1600人出席;联合国秘书长、中国外交部亚洲事务特使也应邀出席大会。会议虽然没有形成成果文件,但各方齐聚内比都,为推动民族和解、国家和平而同堂议事本身就具有重要意义。

  经济方面,新政府宣布了十二项经济政策,要旨是“以民族和解为基础,让联邦全境实现共同平等发展”。重点是推进农业、工业平衡发展,优先促进可增加就业机会的行业发展;优先快速发展电力、交通、港口等基础设施;发展数字经济,建设电子政府;提高国有企业经营水平同时促进民营经济发展,视情况将部分国企私有化;制定吸引外国投资专门政策。

  外交方面,新政府强调重视发展与周边邻国和大国关系。新政府成立以来,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已经先后访问了老挝、泰国、中国、英国、美国,并出席第71届联合国大会,近期还到访印度、日本等国家。昂山素季把中国作为东盟以外的首访国家,表明缅甸新政府和其本人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

 

近年来,中缅双边贸易额大幅上升,中国成为缅甸最大贸易伙伴。

图为义乌中国小商品城锁具经营户在与缅甸客商核对订单

 

  历久弥坚的“胞波”情谊

  中缅两国山水相连、唇齿相依,文化相融、民心相通,有上千年友好交往的历史和传统。两国人民亲切地互称“胞波”——缅语音译,意为兄弟。据史籍记载,公元802年,骠国(缅甸古国)国王派遣王子舒难陀出使长安,献其国乐,并在唐朝宫廷进行歌舞表演。白居易以《骠国乐》为题赋诗道:“玉螺一吹椎髻耸,铜鼓一击文身踊,珠缨炫转星宿摇,花鬘斗薮龙蛇动……”到了近代,中缅两国人民在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的斗争中相互同情,相互支持,共同的目标把两国人民紧紧连在了一起。

  1950年6月8日,中缅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缅甸是最早承认并与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建交以来,不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缅友好没有改变,历久弥坚。在新中国成立初期遭到外部围堵封锁而面临极大困难的时候,缅甸给予中国深切同情和积极有力的支持;1954年中缅和印度共同倡导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成为当今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周恩来总理九次访问缅甸,缅甸总理吴努六次访华;1960年,中缅两国圆满解决了边界划分问题,成为新中国与邻国第一个通过友好协商解决边界问题的国家;时任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写下满怀深情的诗篇《赠缅甸友人》颂扬中缅友好。

  中缅“胞波”情谊是两国人民千年友好积淀而成,基础深厚且十分牢固。两国是分不开、撼不动、拆不散的好邻居、好朋友、好兄弟、好伙伴。双方长期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中国一贯尊重和支持缅甸人民选择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不论缅甸军人执政还是民选政府,中国都予以尊重并保持正常往来。

  近年来,中缅贸易额大幅上升,从2008年的26亿多美元倍增为超过100亿美元,中国成为缅甸最大贸易伙伴;中国也是缅甸最大投资国,累计投资额已达181亿美元。缅甸又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其前后两届政府都对“一带一路”倡议表示欢迎和支持。

  今年8月,昂山素季访华,受到习近平主席的会见,并与李克强总理举行会谈,双方还发表了联合声明。根据领导人共识,下一步中缅要加强发展战略的对接,规划重点领域合作。妥善推进油气管道、密松电站等大项目合作,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水平;促进经贸、农林业等领域合作;扩大文化、教育、卫生交流。中缅两国战略对接和务实合作潜力巨大、空间广阔,“胞波”情谊的深厚基础将为两国合作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