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专题策划 > 一带一路专题 >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肯尼亚:中非合作共赢的典范
发表时间:2017-05-02    来源:《时事报告》网站编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中国前驻肯尼亚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郭崇立
 
  肯尼亚位于非洲东部,赤道横贯国土中部,东非大裂谷纵贯其南北,东邻索马里,南接坦桑尼亚,西连乌干达,北与埃塞俄比亚、南苏丹交界,东南濒临印度洋。面积5.8万平方公里,人口4600多万。黑色是肯尼亚国旗上的主色调之一,寓意肯尼亚人民。肯尼亚开国总统乔莫•肯雅塔生前有句名言——“黑色是美丽的”。

  美丽的黑色

  作为东非最大的经济体,撒哈拉以南黑非洲具有代表性的国家,肯尼亚值得炫耀的地方还真不少。

  马赛马拉一年一度的动物大迁徙,百万角马、斑马面对成群鳄鱼的猎杀,前赴后继横渡马拉河的“天国之渡”,吸引着成千上万各国游客和动物摄影爱好者,也被国际旅游组织推荐为有生之年应一饱眼福的世界奇观。

  在肯尼亚境内盘桓上千公里,有“地球伤疤”之称的东非大裂谷,火山、湖泊、森林遍布其间,为非洲最著名景观之一。

  肯尼亚是人类发源地之一,出土有距今250万年前的人类头盖骨化石和约500万年前的古人类化石,是当之无愧的人类发祥地之一。

  肯尼亚物种众多。这里有65个国家级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其总数和面积在非洲各国名列前茅,栖息着100多种哺乳动物和400多种鸟类,堪称世界级“鸟兽乐园”。

  肯尼亚还是体育强国。过去10年肯尼亚运动员摘取了全世界40%的男子马拉松金牌,2015年世界田径锦标赛上,肯尼亚名列金牌榜第一。

  肯尼亚土地肥沃,物产丰富。红茶出口世界数一数二,除虫菊占世界总产量80%,玫瑰鲜花产量占荷兰阿姆斯特丹全球拍卖总量的40%以上,也是向欧盟出口优质菠萝汁最多的国家。

  郑和带回国宝“麒麟”

  对于国人来说,中肯关系最深刻的历史记忆,莫过于伟大航海家郑和600年前七下西洋,四次抵达肯尼亚东海岸,送去了中国的丝绸和瓷器,带回麻林国(现肯尼亚马林迪地区)赠送的国礼——长颈鹿。明朝皇帝认定,这个来自远方友国的神鹿就是保佑国泰民安的“麒麟”,并令人将其作画,收藏宫中。

  600年后的2005年,时任肯尼亚总统齐贝吉访华,游览故宫时他提出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当年我国送给中国皇帝的长颈鹿养在什么地方?”故宫的陪同人员告知:600年过去了,饲养长颈鹿的场地已无从考证,然而这个象征中肯友谊的历史传奇已载入史册,它所象征的友谊将永存中国人民的心中。中肯友谊由此可见。

  驻肯期间,还有两件事让我难以忘怀。一件是2005年12月,非洲首家孔子学院在肯尼亚著名学府内罗毕大学揭牌,我应邀为学院开讲第一堂课。授课当天座无虚席,效果出乎意料地好。事后中外媒体均有大量报道,认为这所孔子学院的建立开创了中非文化交流的新天地。2006年4月,时任国家主席胡锦涛同志到访肯尼亚,还亲切接见了孔子学院的师生,共唱中国民歌《茉莉花》。

  另一件是2006年1月,中国首家海外调频电台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设立。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节目以英语、斯瓦希里语和汉语全天广播,掀开了中非文化交流崭新一页。从此,内罗毕的上空有了中国的声音。开播当年,时任国家主席胡锦涛同志恰好到访肯尼亚,他曾在下榻的宾馆仔细收听过中文广播。

  时至今日,中国已在肯尼亚开设4家孔子学院,1个孔子课堂。肯尼亚也成为中国主流媒体在非洲的基地,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日报》的非洲总部都设在内罗毕。

  产能合作先试先行国家

  2013年8月,肯雅塔总统上任后,打破惯例,选择中国作为非洲以外的首访国。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和肯雅塔总统共同宣布中肯结成全面伙伴国关系,在600年友好传统和60多年邦交关系的基础上,开创两国互利共赢合作的新时代。

  肯雅塔总统的此次中国之行,正值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之时。肯尼亚作为古代丝绸之路非洲的终点国,自然成为当今海上丝绸之路的延伸地。近三年来,中肯各领域合作一直处于非洲前列。如今中国已是肯尼亚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进口来源国、第一大外资来源国、第一大工程承包方。同时,中肯也已开始本币互换合作。2015年双边贸易额为60.2亿美元,同比增长20.16%。同年中方在肯新增直接投资3.2亿美元,在非洲居首位。

 

2003年3月郭崇立大使向肯尼亚总统齐贝吉递交国书

 

  目前两国最大的合作项目是港口城市蒙巴萨至首都内罗毕的标轨铁路,全长472公里,设计年货运能力2000万吨。项目2015年开工,预计2017年完工。两国领导人对该项目均高度重视。2013年8月,习近平主席与肯雅塔总统在北京见证了蒙内铁路融资备忘录签署仪式。2014年5月,李克强总理访肯期间,与肯雅塔总统及其他东非国家领导人共同见证了该项目融资协议签署仪式。肯雅塔总统自2015年项目开工以来,每季度都亲自主持项目的现场办公会,当场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问题。他还表示,项目建成后他将第一个乘坐首发列车从蒙巴萨直达内罗毕。蒙内铁路估计将带动肯尼亚GDP增长1.5%,目前已创造工作岗位38000个。项目建成后将使当地物流成本最高降低40%,不但便利民众出行,还将带动旅游业的发展。蒙巴萨将开辟经济特区,蒙内铁路沿线将逐步建成经济走廊,形成铁路、港区和经济特区三位一体的发展新格局,并将辐射周边国家。

  值得注意的是,中方施工队伍在承建过程中始终秉承生态、环保、绿色施工和保护野生动物的理念,在铁路经过的野生动物保护区,根据动物的生活习性和迁徙路径,全线共设置14处野生动物通道,特别加长引桥长度和桥梁高度,能够达到长颈鹿通过不低头的水平。

  与此同时,中肯在反恐、反海盗、地区维和行动、联合国安理会改革、气候变化等领域一直都保持着密切合作。位于内罗毕中国援建的中非联合研究中心已经竣工,这是我国在海外建设的首个综合科研和教育机构,它将成为面向非洲的重要战略资源前瞻性综合平台和辐射非洲的科技合作及科技援外示范基地,将对提升当地的科研水平、培养科技人才、支持创新科研模式发挥重要作用。可以期待,随着时间的推移,两国关系将迈上更高的台阶。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