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专题策划 > 全会 > 权威解读
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制度支撑
发表时间:2021-03-16    来源:《时事报告》2021/03网站编辑:单良晨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吴晓华

    北京加快科技成果转化,让更多成果走向市场。图为2020年12月2日,参观者在北京生态环境科技成果转化展会上了解展出的环保净水设备 潘旭∕摄

 

近期,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这是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部署,也是新时代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大举措,围绕畅通市场循环的现实需要,明确提出了高标准市场体系的建设目标和重点任务。落实好这一重大改革部署,将持续推进市场提质增效,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强有力支撑。

构建更加完善的市场基础制度

市场基础制度是现代市场体系存在和有效运行的基础,高标准市场体系必须具备高质量基础制度。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经历了从探索到建立,从完善到成熟的伟大历程。经过长期的发展实践,市场基础制度不断健全完善,但仍存在一些不足。比如,部分领域产权保护不到位影响了创新创业的积极性,一些行业市场准入不畅通束缚了市场主体活力,一些地方竞争秩序不规范阻碍了市场机制作用的有效发挥。《行动方案》将产权、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等制度明确为市场经济基础性制度,结合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痛点问题提出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政策举措。

产权制度是市场经济的基石。《行动方案》提出全面完善产权保护制度,并从立法和司法两个方面提出了加强产权保护的重点举措,突出强调了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和健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两项重点工作。启动第二批涉产权纠纷案件再审工作、推动涉产权冤错案件依法甄别纠正常态化机制化具体举措,体现了推进产权保护的坚定决心和切实行动。

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有利于破除市场准入的各种显性和隐性壁垒,培育好、维护好、利用好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行动方案》强调全面落实全国一张清单管理模式,通过建立台账、完善回应机制、开展综合评估等方式推动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落到实处。通过开展放宽市场准入试点,可以为进一步完善负面清单奠定基础。通过推进企业注销便利化,可以在畅通准入的同时,完善企业退出机制,真正实现企业自主经营。

促进公平竞争,可以促进市场主体充分竞争、优胜劣汰,提升资源配置效率。《行动方案》着重从三个方面完善公平竞争制度,增强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刚性约束以提高经济政策决策的科学性,避免出台排除和限制竞争的政策举措;加强和改进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以规范市场主体行为,持续加强竞争领域的市场规则制订,严厉查处各种排除和限制竞争的企业行为;破除区域分割和地方保护以推进国内统一大市场建设,防止出现对外地企业的歧视性政策和行政行为。

实现更高效率的资源要素配置

要素市场化配置是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的经济体制改革两项重点任务之一,也是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亟待解决的重难点问题。与商品和服务市场相比,我国要素市场发育相对滞后,存在要素流动不畅、配置效率偏低等问题。随着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培育数据等新型要素市场的任务也更为迫切。针对相关体制约束,《行动方案》围绕土地、劳动力和资本等传统要素以及知识、技术和数据等新型要素,着力疏通制约要素配置效率提升的市场堵点。

在传统要素市场,《行动方案》提出健全重大项目用地保障机制,实施增存挂钩,有利于倒逼各地进一步盘活利用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推进委托用地审批权试点,动态调整试点省份,有利于提升地方积极性;推动户籍准入年限同城化累计互认,可以减少劳动力跨区域流动的无形壁垒,提升劳动力要素配置效率;稳步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有利于降低上市门槛,完善投资者保护机制,提高企业融资效率;建立常态化退市机制,能够持续推动资本市场优胜劣汰,提升上市企业的总体质量。

在新型要素市场,《行动方案》提出完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将有力地畅通从科技发明到市场应用的各个环节,推动科技成果加快从实验室走向市场;完善国家技术转移体系,培育发展国家技术转移机构,有利于夯实技术转移的体制支撑,提升技术转移的专业化服务能力;深入开展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试点,将进一步强化科技人员发明创造的市场激励,提升科技人员创新创业的积极性;建立数据资源产权、交易流通、跨境传输和安全等基础制度和标准规范,有利于从制度层面夯实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的根基;研究制定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的意见,将为培育、发展、壮大数据要素市场提供全方位支持。

实施更有力度的市场监管举措

市场监管是政府对市场全方面和全过程的监管,是政府五大主要职能之一。不断提升市场监管现代化水平是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的内在要求。近年来,我国市场监管持续推进,监管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但在部分领域仍存在监管规则不完善、监管效能不高、执法力量相对薄弱等问题。《行动方案》从监管方式、重点领域、监督机制等方面提出了加强和改进市场监管的政策举措,着力提升市场监管体系和能力的现代化水平。

《行动方案》高度重视推进综合协同监管,提出推进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将为进一步转变监管理念,创新监管方式,提高监管效能,减轻企业负担提供有力支撑。健全对新业态的包容审慎监管制度,既强调对四新经济的包容性和监管的审慎性,达到鼓励创新、平等保护的目的,又强调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避免不作为、乱作为,真正实现以监管促发展。

《行动方案》强调要健全社会监督机制和加强对监管机构的监督,提出发挥行业协会商会、市场专业化服务组织、公众和舆论监督三个作用,实施健全行业经营自律规范、自律公约,提升市场专业化服务能力,健全公众参与监督的激励机制等一系列举措,有利于调动社会各方面积极性,实现社会共治。《行动方案》高度重视对监管者的监管,明确提出健全对监管机构履行职责的监督机制,通过强化对监管机构依法履行监管职责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违法违规行为和不作为现象的追责问责,持续推进监管权力规范透明运行,真正实现依法监管、公正监管、廉洁监管。

(作者为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033617&encoding=UTF-8&data=AFwQ0QAAAF8AAM2CAAAAAQAw5Li65p6E5bu65paw5Y-R5bGV5qC85bGA5o-Q5L6b5pyJ5Yqb5Yi25bqm5pSv5pKRAAAAAAAAAAAAAAAuMCwCFHPkNcOK7UglkyKy5SZlWBJWW48zAhRXdp1k_EwPVl0XMSIthc29uTZSZ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033617&encoding=UTF-8&data=AFwQ0QAAAF8AAM2CAAAAAQAw5Li65p6E5bu65paw5Y-R5bGV5qC85bGA5o-Q5L6b5pyJ5Yqb5Yi25bqm5pSv5pKRAAAAAAAAAAAAAAAuMCwCFHQvDlVTunyQcploYvR1MAU9TWQ3AhRHvRKCWnvKH03fa3nScdX7FN-ow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