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网站首页 > 形势报告厅
申论模拟试题:经济发展新常态
发表时间:2016-10-12    来源:网站编辑:王志才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一 给定材料

1. 20141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新常态将给中国带来新的发展机遇:(1)新常态下,经济增速虽然放缓,实际增量依然可观。经过30多年高速增长,中国经济体量已今非昔比。2013年一年中国经济的增量就相当于1994年全年经济总量,可以在全世界排到第十七位。即使是7%左右的增长,无论是速度还是体量,在全球也是名列前茅的。(2)新常态下,经济增长更趋平稳,增长动力更为多元。中国正在创新宏观调控思路和方式,以目前确定的战略和所拥有的政策储备,有信心、有能力应对各种可能出现的风险。正在协同推进的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有利于化解各种“成长的烦恼”。中国经济更多依赖国内消费需求拉动,避免依赖出口的外部风险。(3)新常态下,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发展前景更加稳定。2014年前三个季度,中国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48.5%,超过投资;服务业增加值占比46.7%,继续超过第二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速分别为12.3%11.1%,明显高于工业平均增速;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6%。这些数据显示,中国经济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化,质量更好,结构更优。(4)新常态下,中国政府大力简政放权,市场活力进一步释放。简言之,就是要放开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用好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比如,中国改革了企业登记制度,2014年前三个季度全国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920万户,新增企业数量较去年增长60%以上。

2.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表示:“当前,农业部门适应新常态、推进现代农业发展,最紧迫的任务就是要大力推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

他指出,近年来我国农业现代化加快推进,但各种风险和结构性矛盾也在积累聚集,突出表现在:农业资源偏紧和生态环境恶化的制约日益突出,农村劳动力结构变化的挑战日益突出,农业生产结构失衡的问题日益突出,农业比较效益低与国内外农产品价格倒挂的矛盾日益突出,应对这些农业发展的现实挑战,必须加快“转方式、调结构”。

他同时指出,提高农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也迫切需要加快推进农业“转方式、调结构”。从另一方面看,我国加快推进农业“转方式、调结构”,正面临着难得机遇。韩长赋表示,当前我国主要农产品供应充足,为农业“转方式、调结构”提供了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新战略全面实施,为农业“转方式、调结构”留出了余地;农产品消费水平提高,为农业“转方式、调结构”增添了拉动力;国际农产品市场供给充足,为农业“转方式、调结构”提供了条件。

他指出,转方式,重点是推动农业发展由数量增长为主真正转到数量、质量、效益并重上来,由依靠资源和物质投入真正转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上来。调结构,重点是根据市场需求变化和资源禀赋特点,科学确定主要农产品自给水平、生产优先序和区域布局,在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前提下,不断优化种养结构、产品结构、区域结构。

3.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认为,适应引领经济新常态应形成以服务业为主导的新格局。首先,服务业为中高速增长奠定坚实基础。近几年,我国服务业每增长1个百分点,带动GDP增长约0.4个百分点。如果“十三五”期间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可以带动经济增长4个百分点左右。其次,服务业能为新增就业不断扩大提供有力保障。从近两年情况看,服务业每增长1个百分点,能吸纳约100万人新增就业。“十三五”期间如果服务业年均增长10%,年均吸纳新增就业将达到1000万人,成为主要的就业渠道。再次,服务业能够促进利益结构和社会结构优化。服务业是“白领”聚集的就业,如果服务业的主导格局基本形成,我国在服务业就业的人口将不少于4亿,必然带动中等收入群体大幅度增加。最后,服务业有利于实现“绿色现代化”。服务业对资源能源的需求较低,可有效地摆脱重化工业的路径依赖,如果2020年服务业占比达到55%,能源消耗量将下降14%左右,SO2将减排18%左右。

4.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民营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并从国内走向海外,对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非公有制经济对GDP的贡献率超过60%,对就业的贡献率超过80%,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举足轻重。适应和引领新常态,必须重视民营经济,促进民营经济更好发展。

1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经过30多年高速发展,我国进入中高速发展、创新发展、包容发展的新阶段,这符合经济发展规律。民营企业一方面要调整心态,适应速度慢下来的新常态;另一方面要树立信心,努力克服经济下行压力,实现持续稳定增长。民营企业是伴随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机制灵活,市场适应能力强,具有较强的抗逆性和成长力,只要应对得当,就一定能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在新常态中实现发展新跨越。

2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过去民营企业重视发展速度,对质量、效益重视不够;重视降低成本,以低价格取得市场份额,对提高技术含量和产品质量重视不够;重视竞争发展,对合作发展重视不够;重视企业自身发展,对职工发展、社会责任重视不够。新常态下,企业应转变经营理念,做到速度与质量、成本与技术、自主发展与合作发展、企业发展与职工发展相统一,兼顾企业利益和社会效益,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同时,应牢固树立法治理念、诚信理念及和谐劳动关系理念,把企业办成全体员工的利益共同体、事业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

3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一是更加注重创新。从目前看,我国作为制造业大国,在技术水平、管理水平等方面与发达国家还有很大差距。二是更加重视品牌建设。没有优势自主品牌,产品价格就上不去,陷入没有品牌利润低、利润低更难以建设品牌的恶性循环。三是更加重视环保。面对目前国际上已形成的只有绿色产品、环境友好型企业才能进入重大工程、重要市场的趋势,减少污染,不仅能争取更大市场份额、赢得市场尊重,更能获得高额、持续的利润。四是更加重视合作。一个企业要有所专,一个企业家要有所长,但只有各具特色的企业相互合作、取长补短,才能实现做强企业的目标。五是更加重视依法治企、诚信经营及和谐劳动关系构建。关爱员工,不仅从经济上,更要把他们看作重要的人力资源和企业资本。同时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增强员工队伍的归属感和稳定性。六是更加重视走出去。充分利用国外技术、人才、渠道等重要方式,优化国内产业布局,实现转型升级,提高企业竞争力。

5.谈及经济走势,浙江省省长李强说:“新常态下,速度变化的本质特征是‘有减有增’。”李强预计,今年浙江省经济增长是7.5%左右,但信息、环保、健康、旅游、时尚、金融、高端装备制造等支撑浙江未来发展的七大产业的增长却会在8%以上,有的甚至会在10%以上。“速度可以下去,效益、质量必须上来,经过努力也能够上来。做‘减法’相对容易,做‘加法’确实难,考验地方政府能力的关键是‘加法’。”

李强说,速度变化中的“有减有增”,取决于产业、城乡、区域三个层面的结构优化。产业结构优化主要表现在高附加值、低能耗、低排放产业比重持续上升,同时淘汰改造高能耗、高污染、低附加值产业,逐步形成以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体的产业结构。城乡结构优化主要表现在城市化水平持续提高,以此带动资源要素利用效率的大幅度提高、劳动生产率的大幅度提高以及创业创新机会的大幅度增加,从而带动城乡居民收入的提高。区域结构优化主要表现为区域均衡发展水平提高,主要有两层含义:一是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林则林,该加强生态保护的地方切实保护好生态环境,该发展的地方好好发展、快快发展;二是区域之间人均收入的差距应该在合理范围内。这三者既是转型升级的主要标志,也是转型升级的主要目标。

二 作答要求

1.根据材料4,为各段命制一个小标题,以准确反映各段的主要信息。(20分)

要求:简明扼要,表述准确,字数不超过60字。

2.根据材料2,结合实际,谈一谈对画线部分的理解与思考。(30分)

作答要求:分析合理,思路清晰,字数不超过300字。

3.结合对全部给定材料的理解和思考,联系实际,以“新常态”为主题,自选角度,自拟标题,撰写一篇议论文。(50分)

要求:论点明确,结构完整,思路清晰,有一定思想高度,语言流畅,字数1000字左右。

三 政策背景

2014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说,中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要增强信心,从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适应新常态,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态。同年1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发表题为《谋求持久发展 共筑亚太梦想》的主旨演讲,系统阐述了什么是经济新常态、新常态的新机遇、怎么适应新常态等关键问题。2015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考察时强调,要适应和把握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趋势性特征,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发展自信,坚持变中求新、变中求进、变中突破,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发展新路,推动我国经济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进。

四 参考解析

1.1)适应新常态,需要调整心态、树立信心。(2)转变经营理念,共谋民营经济全面发展。(3)多策并举,促进民营经济更好更快发展。

2.之所以说推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是农业部门“最紧迫的任务”,一方面是因为农业发展风险和结构性矛盾积累聚集,导致在农业资源、农村劳动力结构和农业生产结构等方面面临很多挑战;另一方面是由于小规模经营占多数、农业投入品利用率不高、区域比较优势不足等问题,迫切需要提高农业发展质量和效益。

3.写作思路解析:(1)该文要求以“新常态”为主题,可以选择一个方面自拟标题,如“找准点、控好度——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等;(2)中心论点可以选择为“有效的市场与有为的政府缺一不可”,分论点可分别论述必须充分尊重市场规律、必须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两个方面;(3)撰写过程中,要注意首先明确政府、市场在新常态的背景下,具体的职能定位、作用是什么,其次要写清楚如何发挥政府、市场在新常态下的功能,提出具体措施并加以分析论证;(4)有一定思想高度,意味着文章写作不能泛泛而谈,要联系社会实际,有理有据,论证有力,体现党的理论和政策方向。

(华图教育 蒋红增)

本栏责编:何一乐

E-mail: ssbghyl@126.com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