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网站首页 > 形势报告厅
国内外大事记
发表时间:2016-10-06    来源:《时事 初中》网站编辑:王志才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2016年2月1日至2016年3月20日

□ 福建南平普教室 张兰军供稿

★国内

1.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 2月6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若干意见》。《意见》提出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要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鼓励各地区进一步放宽落户条件,除极少数超大城市外,允许农业转移人口在就业地落户,优先解决农村学生升学和参军进入城镇的人口、在城镇就业居住5年以上和举家迁徙的农业转移人口以及新生代农民工落户问题,不得采取要求购买房屋、投资纳税、积分制等方式设置落户限制。

2.关爱留守儿童《意见》出台 2月14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提出建立完善家庭、政府、学校、社会齐抓共管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到2020年要使儿童留守现象明显减少。留守儿童是指父母双方外出务工或一方外出务工另一方无监护能力、不满十六周岁的未成年人。据统计,我国目前约有6000万留守儿童,其中义务教育阶段就有2400多万。

3.城市建设推广街区制 2月21日,中央公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勾画了“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中国城市发展的“路线图”。其中“新建住宅要推广街区制,原则上不再建设封闭住宅小区,已建成的住宅小区和单位大院要逐步打开,实现内部道路公共化”等新措施引起广泛关注。(参见P26)

4.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召开 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是: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要承担起这个职责和使命,必须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

5.全国千余县实现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 2月23日,教育部发布2015年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工作报告。截至2015年底,全国共有1302个县(市、区)通过国家认定,完成2020年目标的47%。2014年,全国义务教育总投入达到1.42万亿元,其中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达到1.36万亿元,比上年增长约1000亿元。

6.全国人大常委会首次举行宪法宣誓仪式 2月26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在人民大会堂首次举行宪法宣誓仪式,张德江委员长主持并监誓。为彰显宪法权威,激励和教育国家工作人员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加强宪法实施,根据2016年1月1日开始施行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实行宪法宣誓制度的决定》,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县级以上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选举或者决定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以及各级人民政府、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在就职时应当公开进行宪法宣誓。

7.反家暴法实施 3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暴法》正式实施。作为我国首部反家暴法,该法律明确了家庭暴力的性质和法律责任,让清官难断的“家务事”有了国法可依。新法落地为遭受家暴之苦的受害人提供了有力保护。

8.两会召开 3月3日至14日,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在北京召开。3月5日至16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北京召开。总结“十二五”、规划“十三五”,在发展关键节点上召开的2016年两会,一个最重要成果就是批准“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了“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解决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干什么”“怎么干”等重大实践问题。以“两会时间”为开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有五年,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近在咫尺,中华民族正日益接近实现复兴的梦想。(参见P4-17)

9.首部慈善法表决通过 3月16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作为我国首部慈善法,该法将于今年9月1日起施行,以此开启中国依法治“善”时代。(参见P18)

★国际

1.人类首次探测到引力波 北京时间2月12日,美国科学家宣布探测到来自遥远天体的引力波信号。引力波是一种时空涟漪,如同石头被丢进水里产生的波纹一样。黑洞、中子星等天体在碰撞过程中有可能产生引力波。100年前,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预言了引力波的存在。(参见P54)

2.联合国安理会通过涉朝决议 3月2日,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决议,决定实施一系列制裁措施遏制朝鲜的核、导开发计划,并呼吁恢复六方会谈。2016年1月6日,朝鲜无视安理会相关决议,宣布进行核试验,这是朝鲜自2006年以来进行的第四次核试验。2月7日,朝鲜用远程火箭发射一颗卫星。中方支持安理会对朝鲜核试作出必要、适度的反应,维护半岛和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符合国际社会共同利益。

3.古巴欧盟签署关系正常化协议 3月11日,经过两年共七轮的谈判,古巴与欧盟终于签署了关系正常化协议,这为欧盟与古巴在经贸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打开了宽广的通道。这是古巴继2014年12月与美国恢复外交关系之后,又一个重要的外交突破。欧盟自1996年开始对古巴实施封锁外交政策,并于2003年宣布制裁古巴,中断与古巴的关系。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