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网站首页 > 形势报告厅
如何依法规范网络空间
发表时间:2016-10-06    来源:《时事 职教》网站编辑:王志才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刘鹏飞

四川成都中和职业学校的吴同学来信:网络是我们中职生学习生活必不可少的工具,但网络上充斥着不少虚假信息、不雅图文。请问——

如今,互联网已经渗透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截至2015年6月,我国在线网站约有400万家,每天网上流动信息有200亿条。我国互联网在快速发展的同时,网络“恶”势力也如影随形,虚假信息、网络诈骗、网络色情等问题,冲击了网络法治安全。网民进入互联网,就像进入了一个良莠不齐的万花筒。好的网络信息会使人受益,而坏信息却会损害网络健康的环境,侵犯公共利益。

在严峻的网络信息安全形势下,国家加强了网络立法和信息监管,畅通了行业自律和网民举报途径。2015年4月28日,国家网信办正式对外发布《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约谈工作规定》(以下简称“约谈十条”),“约谈制度”正式成为我国互联网主管部门“事中监管”的重要举措。该制度不再是“以罚代管”,而是蕴含“互联网思维”的新管理模式,使管理方式公开、具体、透明,强调“底线思维”,并严格规定了行政职权和约谈程序。

 

“约谈制度”是指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地方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在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发生严重违法违规情形时,约见其相关负责人,进行警示谈话,指出问题,责令整改纠正的行政行为。约谈的目的是更好地规范行政行为,依法行政,推动约谈工作进一步程序化、规范化,更好地促进互联网信息服务单位依法办网,文明办网。

近些年,新浪微博深受多数网民喜爱。但少数不法分子利用微博平台的便捷性和时效性,散播诸如“山西将有毁灭性大地震”“食用盐将涨价”等网络谣言,令不少网友蒙骗上当。2015年以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接到涉及新浪微博的举报6038件,举报集中在传播谣言、暴恐、淫秽色情、诈骗、宣扬邪教等违法信息及歪曲事实、违背社会公德、炒作恶俗低俗信息等行为。2015年4月,国家网信办约谈新浪微博负责人,要求对新浪微博进行整改,加强内部管理和自律,此次约谈对微博违规行为的警示和纠偏作用立竿见影。

“约谈十条”只是国家依法治网打出的组合拳之一。自2014年2月27日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成立以来,我国互联网管理“依法治网”的治理转型就已经走上了“快车道”。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担任组长,并在该小组第一次会议上指出,要抓紧制定立法规划,完善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等法律法规,依法治理网络空间,维护公民合法权益。

2014年8月,国务院改变过去互联网领域监管“九龙治水”的局面,发布《关于授权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负责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工作的通知》,互联网管理集中力量,重拳出击,进入立法密集期。针对微信、即时通讯软件等发展和问题,国家网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微信十条”)。2015年2月,针对网名违法、低俗等混乱状况,国家网信办发布《互联网用户账号名称管理规定》(“账号十条”)。“微信十条”“账号十条”和“约谈十条”的先后出台,让外界感受到中国互联网监管领域正在经历一次治理转型。

“依法治网”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依法治国”战略决策在互联网领域的集中体现。网络非法外之地。网络空间的法治建设不仅是依法治国方略的本质要求,更是中华民族复兴的有力保障。全面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建设,需要你我一起行动起来,要做到上网守法守规,不发布虚假消息,不传播网络谣言,让网络成为传递“正能量”的平台。(作者为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副秘书长)

权威声音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建设网络强国,要有自己的技术,有过硬的技术;要有丰富全面的信息服务,繁荣发展的网络文化;要有良好的信息基础设施,形成实力雄厚的信息经济;要有高素质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人才队伍;要积极开展双边、多边的互联网国际交流合作。

——2014年2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