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委中心组学习
聚焦“点线面” 推进理论学习提质增效
发表时间:2024-02-26    来源:《党委中心组学习》2023/01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山东省烟台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烟台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理论学习“点线面”,建好理论工作“站所地”,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全面推进理论学习提质增效。

  抓好制度规范“关键点”,建立“领学先导站”。不断完善中心组学习管理制度,强化制度规范和约束,推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不断向纵深发展。学习主题持续聚焦。在全市县处级以上党委(党组、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年度安排意见中,进一步明确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安排建议,明确中心组每次学习主题且主题不超过2项,明确中心组每次采取的建议学习形式,确保学习主题聚焦、形式丰富、内容深刻。列席旁听深入有序。对全市各级中心组学习开展列席旁听工作作出统一安排,由市委宣传部牵头,会同市委办公室、市委组织部、市委政研室、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市委教育工委、市国资委党委,归口开展对区市、市直部门、市属大中专院校、企事业单位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列席旁听工作,充分了解各级开展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好做法、好经验,并对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不符合要求、未及时完成中心组“一学一报”、学习形式缺乏创新、效果不明显等问题进行及时指正,切实提升全市理论学习规范化、制度化水平,推动中心组学习学深走实。数据平台分析成效。搭建中心组学习“智慧管理系统”,优化中心组“一学一报”报送途径,帮助全市各级中心组准确掌握中央和省、市委有关学习要求,通过每月统计学习进展,每季度分析学习成效,每半年通报完成情况,系统分析全市各级中心组学习进度、存在问题等,全面掌握各级中心组学习情况,切实把真学深学严学的要求传导到每一个县处级党委(党组)。

  丰富学习形式“连接线”,建好“促学交流所”。坚持与时俱进,不断丰富学习载体,结合学习和工作实际,创新学习形式,改进学习方法,切实提升理论学习效果。创新形式深入学。在加强深读深思原文原著的基础上,不断丰富中心组学习形式、拓宽学习渠道,帮助中心组成员在看中学、在学中思、在思中用,带头讲党课、作形势政策报告,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服务决策专题学。为进一步提升重大决策的科学性、规范性、实效性,在重大决策前创新开展专题理论学习,要求各级党委(党组)在研究本地本部门单位重大决策事项时,在决策前通过集体学习、专题调研等形式开展专题理论学习,强化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以理论学习校准重大决策,切实增强理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搭建平台随时学。通过整合烟台市各级媒体资源,融合“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资源、中央“三报一刊”理论文章等内容,开设“烟轩细雨”理论学习专栏,下设学习资源展示、理论成果共享、宣讲活动信息、理论知识问答等子栏目,用H5技术实现平台信息的多终端适配,满足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多场景学习需求,有效解决干部群众开展理论学习面临的“资料查询难”“主题设置难”“资料携带难”等难题,确保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理论学习“不掉线”。

  扩大促学共研“覆盖面”,建强“践学根据地”。采取多种措施,切实提高中心组成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优良学风。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理论学习与理论研究、专题调研、形势政策分析相结合,梳理我市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的烟台实践特色亮点,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形成以烟台实践为支点的理论研究成果,打通学用结合的难点堵点,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持续深化“共学共建”学习模式。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为出发点,选取蜜薯产业作为切入点,通过为镇街、农业农村局、商务局等党委(党组)中心组搭建交流平台,采取“理论政策一起学”“方法点子一起想”“疑难困惑一起解”等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中心组共学共建新模式,聚焦产业瓶颈,提出解决措施,实现产业振兴,走出一条具有烟台特色的以理论指导实践、以实践丰富理论的新路子。全面推动理论学习成果转化落地生根。聚焦加快建设环渤海地区中心城市和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市,统筹组建纵向贯通、横向联动、运行高效的协调推进体系,以重点工程、重点项目、重大事项为抓手,强化政策、项目、要素三项支撑保障,构建监测、评估、督查、考核全链条闭环机制,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全面起势。

网站编辑:单良晨
分享到:
形势政策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