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考试
申论模拟试题:文化体制改革
2011-11-10 15:28:00  来源:《时事报告》
 

  一、参考资料

  1. 中共中央政治局2010 7 23 日就深化我国文化体制改革研究问题进行第22 次集体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发表了讲话。他指出,文化是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是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是党中央作出的关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决策。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文化建设加快发展、文化日益繁荣,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局面。综合观察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我国文化建设既面临许多有利条件也面临严峻挑战。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推动文化建设和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协调发展,已成为实现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

  2. 2009 10 月举行的法兰克福国际书展上,安徽出版集团携近300 种外向型图书和光盘高调亮相,掀起了一个版权输出的“安徽旋风”。生产力就是竞争力,传播力决定影响力。在国际传媒企业“同台竞技”的背后,是安徽文化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和文化生产力的进一步解放。

  2005 11 月,安徽出版集团作为全国第一家集团组建同时完成转企改制的大型文化企业挂牌成立。回想起4 年前的情景,集团旗下时代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韩进仍然感慨万千:“在改革之初,人们不理解,几乎所有人都不想改。习惯了没有风险的事业体制,大家对改革后企业和个人的前途都感觉很渺茫,很多人的想法就是‘把事业改企业,就意味着国家不要我们,想让它自生自灭’。” 时任党群工作部主任的韩进专门负责转企改制身份转换工作,“这让我们认识到,改革的矛盾和壁垒首先是人的问题,而人的问题的关键在于观念和利益。”

  2005 年集团成立之初,3000 多名员工全部脱岗培训一个星期。“除了强化编辑业务之外,就是换脑袋、换思路。”安徽出版集团总裁

  王亚非说。集团请来专家,给员工讲到底什么是改革,什么是市场,什么是企业。所有中层干部都经过上海交通大学MBA 培训,通过培训完成从文化事业单位到文化企业单位身份、职能的转变。“过了这个阶段,大家对改革的态度从接受到认可,改革是为了发展,改革是大势所趋,这已经成为人们的共识。”王亚非说。

  观念创新、体制创新、机制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创新、传播手段创新、业态创新、科技创新的发展理念,科学发展、做强主业、做大产业、创新理念、创新举措、创新业态的发展战略,使得安徽出版集团连续4 年实现跨越式发展。

  3. 每天晚上,在沈阳市沈河区药大社区,社区合唱团都会在社区“艺术指导员”的指挥下,唱自己创作的《沈阳振兴之歌》。沈河区活跃着115 名从各个学校选拔出的“艺术指导员”,目前,全区各类文化活动组织333 个,带动经常参与各类文体活动的居民20 万人,超过全区人口的1/3

  沈河区是辽宁群众文化活动繁荣的一个剪影。辽宁省委、省政府对群众文化高度重视。全省已初步搭建起了较为完善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积极打造群众文化品牌,让群众成为文化活动的主角,满足百姓文化需求;同时积极引导专业院团和艺术工作者,加大对农村文化工作者和农民文化骨干的培训,变送文化下乡为下乡“种文化”。

  2010 年,全省建成农家书屋6000 多个;农民基本实现一月一场电影;全省20 户以上通电的自然村均实现了通广播电视。目前,每个乡镇都建有文化站(中心),村文化室达到行政村总数的87.7%。全省农村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基本建成,农民初步告别“看书难、看戏难、看电影难、收听广播难、收看电视难”五难。

  “几个明星一台戏,几百万一扔笑嘻嘻”。这种花钱请明星赚热闹的事情,辽宁人不干。辽宁把文化资金用到打造群众文化品牌、举办群众为主角的文化活动上。2009 年的“全省农民文化艺术节”,是全国首次举办的农民艺术节日,全省参加汇演的农民2 万多人,观众达200 多万。为迎接新中国成立60 周年举办的“振兴之歌”大型群众歌咏活动,3000 名演员,80% 是群众,依然唱出了专业水准。今年在全省开展的“红诗辽宁”诗歌咏诵活动,参与活动的均是普通的市民、农民、干部职工。

  今年以来,沈阳市在全市开展“百万市民艺术共享工程”。“让百万市民免费接受艺术培训, 就是要让艺术回归大众。”沈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凤波说。沈阳音乐学院南校区、沈阳师范大学戏剧学院、沈阳大学音乐学院、沈阳书画院等高校和市属艺术院团、纷纷敞开大门,向社会开放艺术场馆。在全市50 多个有代表性的社区,建立了艺术培训服务站,高校及文艺院团的专业教师和学生,利用双休日到场教学指导。

  4. 截至2010 1 26 日,电影《阿凡达》全球票房收入已经突破12 亿美元,超越《泰坦尼克号》,顺利登上“北美以外海外电影市场历史票房卖座第一名”的宝座,同时淘宝网、易趣网上的衍生产品也受到追捧,一个限量版“阿凡达”竟然标价到9999 元人民币,一个普普通通的男主人公玩偶也卖到近500 元人民币。美国大片的商业效应又一次让国人震撼。

  就在影迷们津津乐道于影片的视觉冲击、3D 效果和超高票房时,我们是否应该思考一下,为什么我们的文化产品不能获得如此显著的收益?“技术落后是其中一个原因,但这不是最主要的。”A 省一位政协委员如是说。他认为除了文化产品本身,完善文化产业链条非常重要。“光凭票房和收视率,文化产品很难快速收回成本。而每一部美国大片上市,几乎都会同步推出相关游戏、玩具、服装等产品。国内制作1 分钟动画片,平均成本在1 万元以上。如果不靠衍生产品尽快回笼资金,就会导致资金链断裂。”

  他还指出,“完善的文化产业链,不是一朝一夕能做成的,需要政府、企业乃至全社会合力推动,其中最重要的是市场化运作。目前文化产业的发展还没有真正走向市场,电影要收获高票房,文化产品要产生高效益,必须让大家觉得,这个电影、这个产品有太多看点,不能不掏钱。只有这样才能保证产业发展的活力。”

  “文化产业虽然是产业,但无‘文化’,不成产业。”该委员说,A省有优秀的历史文化资源、革命文化资源,包括现代文化资源,如果A 省文化产业人能从战略高度,立足A 省,面向世界,充分挖掘本土资源,延长产业链条,多出精品,A 省文化产业的发展就会充满希望。

  5. 相亲节目泛滥低俗, 娱乐节目媚俗不堪, 尤其是婚恋相亲节目频频爆出的惊人之语, 通过大众电视传媒予以无限放大, 不断挑战着整个社会的道德底线。电视荧屏存在的低俗庸俗之风引起了业内人士的深思。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时统宇和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电视文化研究所所长徐舫州先生就如何抵制低俗之风,弘扬正确价值观提出了自己的如下看法:

  “低俗化与整个社会文化环境有关”, 徐舫州认为, 市场经济的大潮冲击着人们的价值观和道德观, 而广播影视节目受经济利益的驱动, 片面追求收视率和收听率以及其背后隐藏的广告收入和经济利益。因而在“唯视听率论”的推动下, 影视剧中为“小三”正名, 相亲节目为“拜金女”扬名, 甚至采用演员来冒充嘉宾, 使电视相亲节目变身“情景连续剧”, 语言低俗, 表演媚俗。他说, 视听率作为一个相对科学、客观的量化指标, 能够反映一档节目、一个频道, 乃至一家电视台的收视表现,如果运用适度,它会使电视媒体更好地服务于观众;但是,我们在强调收视率的同时应当承认,某些低俗化的东西可能会带来高收视率,但对电视人来说,如果一味迎合,放弃对核心价值观的坚持,这就是媚俗,这种行为严重违背事实真相和行业基本职业道德规范。

  时统宇认为, 电视媒体恶拼“收视率”导致节目低俗还有深层次的原因, 即我国广播影视在体制和结构上的矛盾, 使影视竞争日趋激烈。我国现在有数千家电视台, 上万个频道, 频道资源浪费严重, 电视节目的收视率非常低。国内一些节目的收视率能达到1% 就算相当不错了。这种散乱小弱、鱼龙混杂的格局, 推动了各电视台的恶性竞争, 一些小台为了生存, 难免会想别人所不敢想、做别人所不敢做,在猎奇、低俗等方面动脑筋。他认为,节目低俗化需要严格有效的监管, 但中国应该有自己的电视分级制度。所谓“有了规矩才成方圆”,当有关部门制定出低俗节目标准, 才能在其后的管理中“有法可依”。

  时统宇认为要建立行之有效的广电系统“掌门人”问责制和频道、频率退出机制, 借鉴“一票否决制”, 对严重的影响坏的节目“零容忍”。同时, 要共同发挥网络新媒体和传统媒体的监督作用。他说, 网民的眼睛是雪亮的, 近年来中国社会的舆论监督主要由新媒体——网络来担任,但传统媒体也可发挥自己的导向性作用, 2007 年某电视台“第一次星动”节目之丑陋、低俗, 就是某传统媒体先揭露出来的。他还建议组织国有的至少是国有控股的视听率调查公司, 这涉及国家的文化安全, 且可不被纯粹的商业和市场所左右。

  二、作答要求

  1. 给定材料3 提到,“变送文化下乡为下乡‘种文化’”。这里的“种文化”是什么意思。不超过150 字(20 分)。

  2. 依据给定材料,谈谈你从材料4 中美国电影《阿凡达》获得巨大经济效益的事例得到哪些启示?不超过300 (20 )

  3. 结合给定资料,请以广电总局工作人员的身份,草拟一份推进对低俗文艺节目整治工作的宣传纲要。不超过400 字(20 分)。

  4. 参考给定资料,围绕“文化体制改革”,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字数900 1100 字(40 分)。

  三、参考答案

  1. 所谓“种文化”是指:辽宁省委、省政府为繁荣农民文化生活除在设施方面建立和完善农村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外,积极打造农民自身的文化品牌,并引导专业院团和艺术工作者加大对农村文化工作者和农民文化骨干的培训,从而真正促进农村文化发展。

  2. 美国电影《阿凡达》之所以取得巨大成功是因为:首先具备先进的影视技术;其次具备完善的文化产业链条;第三具备相应的文化资源。因此,为促进我国文化产业的发展,需从以下几方面入手:一、企业应加大技术创新,加强高新技术的研发;二、政府、企业、社会应合力建立和完善文化产业链;三、促进文化产业的市场化运作,充分实现文化产业的巨大效益;四、合理开发和利用我国优秀的传统和现代文化,充分挖掘我国文化资源,打造文化精品。

  3.(略)

  4.(略)

  (华图教育集团教研中心申论研究员杨桂萍供稿)

责任编辑:王志才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