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词新知
卓越计划
2011-11-10 17:09:00  来源:《时事报告》
 

  教育部20106月启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旨在培养大批创新能力强的工程技术人才。截至2010年,我国工科专业拥有在校本科生371万人,研究生47万人,是不折不扣的“世界第一”工程教育大国。然而,工科专业的培养偏向于学术化、理论化, 企业作用明显缺失,教师大多缺乏足够的实践经验。

  教育部在五个方面采取措施推进该计划,特别提到创立高校与行业企业联合培养人才的新机制;要求学生在企业实习一年,“真刀真枪”做毕业设计;优先聘任有在企业工作经历的教师;优先支持师生开展国际交流和海外企业实习。目前已有61 所高校加入第一批“卓越计划”试点,涉及19个专业类别,覆盖了3 万多名大学生。未来10年,每年大约有10%的工科类本科生、6%的工程类研究生将陆续成为该计划的培养对象。

责任编辑:王志才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