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事·大学 > 专题延伸阅读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需要处理好若干重大关系
发表时间:2023-03-13    来源:人民日报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统筹兼顾、系统谋划、整体推进,正确处理好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战略与策略、守正与创新、效率与公平、活力与秩序、自立自强与对外开放等一系列重大关系。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统筹兼顾、系统谋划、整体推进,正确处理好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战略与策略、守正与创新、效率与公平、活力与秩序、自立自强与对外开放等一系列重大关系。如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系统工程?代表委员们围绕这一话题展开讨论,并提出意见建议。

  处理好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战略与策略的关系

  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重大原则,这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顶层设计。中国式现代化是分阶段、分领域推进的。实现各阶段发展目标,落实各领域发展战略,同样需要进行顶层设计。

  “无论是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实推动共同富裕,还是推动文化发展、建设文化强国,都涉及政府、企业、居民等多元主体,都呼唤城乡、地区、行业间协同配合,这就要进行顶层设计,做好系统谋划。”福建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黄茂兴代表说,既从全局着眼谋篇布局、做好制度设计,又从实践入手笃行不怠、进行大胆探索,真正做到在战略决策上坚持顶层设计、在战术选择上鼓励实践探索,才能调动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最大限度激发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强大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认识上不断深化,在战略上不断完善,在实践上不断丰富,制定的各项政策充分体现了时代性、规律性和创造性,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委副书记、市长张锐代表说,以包头市为例,正是党中央交给内蒙古建设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的重任,以及自治区赋予包头打造现代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的定位,促使我们全力调结构、转功能、提质量,努力探索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要正确运用战略策略。“战略问题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根本性问题,我们党历来重视并善于运用战略策略。”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党委书记、馆长吴向东委员说,深刻把握战略和策略的辩证统一关系,关键是把战略的原则性和策略的灵活性有机结合起来。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在拥有14亿多人口的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难题,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前所未有。”吴向东委员说,这更要求我们既在战略上布好局,又在关键处落好子,把工作着力点放在解决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上,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处理好守正与创新、效率与公平的关系

  守正与创新相辅相成,体现了变与不变、继承与发展、原则性与创造性的辩证统一。坚持守正与创新的辩证统一,以守正为创新凝心铸魂,以创新为守正注入活力,就能始终沿着正确方向推动中国式现代化行稳致远。

  “守正不是墨守成规、一成不变,创新不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只有在创新基础上的守正,才不会故步自封,才能与时俱进、推陈出新;只有在守正基础上的创新,才不会偏离方向,才能根深叶茂、源远流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研究员钟瑛委员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一种改革创新,形成了独有的中国方案和中国经验。当下,要更加强调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加快要素市场化改革,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同时加快发展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着力振兴实体经济,大力培育新兴产业,充分激发全社会创造活力。

  “面对新形势、新情况,必须力戒刻舟求剑、守株待兔,修炼真本领,崇尚创新、勇于创新。”辽宁省沈阳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贾海洋委员说,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战略目标,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作为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我将在工作履职中积极探索,认真寻求有效解决新矛盾新问题的思路和办法,努力发现可复制、可推广的新鲜经验、首创经验,以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多次提到‘人的全面发展’,这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一个目标。”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陈霞委员说,实现这个目标,要不忘本来,探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人’是其起点和归宿,中国哲学提倡‘仁者爱人’‘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充分肯定了人的地位。”陈霞委员说,要善于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中激发人的潜力、健全人格,激发人对美好事物的向往,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目标。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要处理好效率与公平之间的关系。”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桃花源街道天山堡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冉慧代表说,只有处理好效率与公平的关系,在做大蛋糕的同时分好蛋糕,才能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冉慧代表介绍,近年来,天山堡村在实践中大胆探索,在依托区位优势、引进社会资本做大做强集体经济的同时,实行工资按劳分配与分红按人口平均分配相结合的做法,做到公平公正,村民共享改革成果。冉慧代表说:“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这块大蛋糕,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走共同致富之路,创造高品质生活。”

  处理好活力与秩序、自立自强与对外开放的关系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因此,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江西财经大学校长邓辉代表一直参与立法工作,他表示,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法治始终是稳定器、压舱石。

  “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也是法治中国新征程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要以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为总抓手,全面推进国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邓辉代表说。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统筹发展和安全,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钱学明委员说,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需要应对的风险挑战、防范化解的矛盾问题更加严峻复杂,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确保国民经济循环畅通;同时要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加快构建与新发展格局相适应的新安全格局。

  “健康、良好的社会秩序是社会焕发活力的前提和保障,社会活力的奔涌则会进一步促进社会秩序的提升,活力和秩序两者相辅相成、辩证统一。”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张翼代表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之所以能够创造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就是因为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妥善处理了改革发展稳定之间的关系,形成了有利于经济发展的社会环境。当下,要进一步通过基层社会治理的创新发展,及时化解矛盾,消除风险,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和全局意义。有效应对前进道路上的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必须紧紧抓住科技自立自强这个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理事敖虎山委员说,核心关键技术“等不到”“要不来”,在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征程中必须坚持创新创造,“要通过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集聚科技资源和人才资源,用好用活国际国内两种科技资源,推动科技强国建设。”

  “对外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任何时候都不会动摇。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也需要不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商文江委员说,过去中国经济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进行。新征程上,要不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度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和合作,稳步拓展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维护多元稳定的国际经济格局和经贸关系,用好国内国际两种资源,拓展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空间。“怀揣‘把自己的事业办好’的坚定底气,保持‘开放的大门永远是敞开的’广阔胸襟,就能以中国式现代化为世界提供更多机遇,为人类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商文江委员说。

网站编辑:单良晨
分享到:
形势政策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