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事·大学 > 教学经验谈
高校思政课讲好故事必备的五个要素
发表时间:2023-03-0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政课“讲好故事十分重要”。高校思政课要讲“事”,在内容层面对“事理”展开逻辑性学理论证,把道理讲透,以理服人;思政课更要讲“故事”,在结构层面全面架构“故事”基本要素,把特定时空中的人、事、物嵌入故事场景,把道理讲活,以情感人。因为,在一定程度上,人是讲故事者,同时价值、情感和美学构成我们信仰和行为的基础。换句话说,我们更容易被一个好故事而不是一个好论证说服。由此,联系思政课的学科属性和根本任务,需要从场景、角色、主题、方法、目的五重维度上组建“讲好故事”的要素。

  场景上重在还原性设计。教育家夸美纽斯的“一切知识都是从感官开始的”,说明故事场景的存在极其必要。伟大的理论产生于伟大的时代。讲不清楚伟大的时代,就会弱化对伟大理论的理解。思政课讲好故事,需要把恢宏场景还原并呈现在学生面前,一是同细微场景创造结合起来,要善于从一个人或一件事来映射恢弘的大历史,如“傻子瓜子”的起起伏伏这样走心的小场景可以解构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场景;二是把平时常见的过程性场景整理出来,同创设引起共鸣或思考的结果性场景结合起来,以中国共产党建立国家政权并创建一种新型政党制度且长期全面执政的政党这样的结果性场景,来深化作为当前全世界66个百年政党中的世界第一大政党“为什么能成功”的过程性场景理解;三是把必然性场景和偶然性场景结合起来,从看似寻常中发掘令人心动的崎岖场景,如孙中山因募捐劳顿而意欲“阻止”武昌起义证实辛亥革命的爆发是偶然中的必然,等等。

  角色上重在人格化建构。故事场景因人物角色的变化而鲜活。无论是哪一种类型的故事,都需要人物角色。即使是童话故事中的动物、植物都被赋予人格,神话故事中的人物也是人格化的结果。思政课讲好故事,需要人格化建构,需要使故事中的物、组织、思想等具有人的外表和个性、情感,如被誉为“史上最牛创业团队”的中国共产党,如何从50多到9600多万名党员、从马克思的“商业计划书”到创造全球GDP第二的业绩,受众心灵无不随人格化人物的命运牵引、波动,进而与故事角色同频共振。

  主题上重在细微处烘衬。宏大叙事纵然主题“高大上”,但一定程度上会造成受众审美“疲劳”。思政课教师常常遭遇到的是,学生一开始就很清楚故事又在讲大道理,但与我“无关”,或故事刚开始就已被料知可能或一定发生的结果。思政课要讲好故事,需要把宏大叙事与个体叙事相联系,从细微处烘托主题,受众才会感受到个体自身与宏大主题的休戚与共。因为,受众关心的是日常经验世界。如讲授从实践中抽象出来的“两弹一星”精神,可以抓住以下细节来烘衬:面对导师要求你留在美国就可以成为世界一流科学家,该如何选择;面对工作调动但不能告知你的爱人,该怎么办;面对因自己努力而让中国在某一领域崛起,该获得什么奖励,诠释“原子弹十块钱、氢弹十块钱”物质奖励与“两弹一星”巨大贡献的强烈反差。

  方法上重在开放性运用。讲故事,方法务求得当。曾经风靡一时的哈佛大学公开课《公正》,不得不归功于桑德尔教授“会讲故事”,如引入“失控的电车”故事,把学生带入“真实”的两难情境,经过层层递进式设问、追问,学生情绪和思维被调动起来并参与到互动教学中。思政课讲好故事,要特别注重在开放性空间内调动一切因素,“不要忽略那些小声音……相反,应该跟它和谐共处。给它一点事做,让它参与进来”。如“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中关于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原理,以1946年5月时任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周恩来同志同美方代表和蒋方代表组成三人军事小组驱车北上宣化店谈判为例,引导学生回答“车队遭遇山洪暴发,路过小河只能趟水过河可能会有几种方式”。基于当时没有机械辅助的条件,学生讨论认为,第一种,人在车上,老百姓抬着过河;第二种,老百姓背着过河;第三种,自己过河。三种方式对应三方代表。美方代表采用第一种,国民党采用第二种,中国共产党采用第三种。实际上,思维的逻辑与历史的逻辑相一致。这个“个别”充分说明了“一般”,即中国共产党怎么看人民,人民也会怎样对待我们党的深刻道理。

  目的上重在行动力激发。好的故事不只是使学生懂得是什么和为什么,更要触动“我要怎么办”的思考和行动产生。行为心理学家希思兄弟认为,故事的力量具有两个层面:“提供了模拟(有关如何行动的知识),还提供了启发(行动的动机)。”这也契合思政课故事叙事的展开。思政课是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讲故事不仅要梳理“知”,而且要激发学生的“行”。党史中经典悲壮的故事“一门双英烈”,陈乔年在临刑前喊出“让我们的子孙后代享受前人披荆斩棘的幸福吧!”这无不激励着一代代革命者前赴后继,揩干净身上的血迹,掩埋好同伴的尸体,继续战斗。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动人故事,无不激励学生投身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这样由知到行,再到知行合一,也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学所要求的“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这是讲好故事的终极目的。

  (作者:郜志刚,系江西科技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

网站编辑:单良晨
分享到:
形势政策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