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事·基础教育 > 初中 > 时事备考
怎么改?为何改?——北京“新中考”政策解读
发表时间:2023-10-19    来源:新华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新华社北京9月26日电(记者赵旭、赵琬微)考试改革关乎万千家庭。26日,北京市教委发布了北京市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改革政策。

  “新中考”政策有哪些变化?改革背后的原因是什么?记者采访了北京市教委负责人和一线教育工作者,对改革政策进行了解读。

 

  2023年6月24日,在北京一零一中双榆树校区考点,考生进入考点前与老师击掌。新华社记者 任超 摄 

  中招录取计分科目减少至6门 

  此前北京的中考政策分为必考与选考科目两部分,本轮“新中考”取消了选考环节,依据不同科目特点,将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分为考试、考查、考核三类,减少了计分科目。

  其中,考试科目包括道德与法治、语文、数学、外语、物理、体育与健康6门,成绩以分数呈现,用于毕业和升学。历史、地理、化学、生物学作为考查科目,成绩以等级呈现,由高到低分为A、B、C、D四等。考核科目包括信息科技、艺术、劳动、综合实践活动,成绩以合格/不合格呈现。考查科目与考核科目的成绩均用于毕业,在升学中参考使用。

  此外,道德与法治笔试由闭卷调整为开卷,物理科目的“实验操作”计入中考成绩。

 

  2023年6月16日,在北京市第八中学初中部校园内,初三(4)班的学子们一起拍毕业照留念。新华社记者 徐金泉 摄 

  将学生从“刷题”中解放出来 

  本次考试改革中,历史、地理、化学、生物学“小四门”成绩以等级呈现,这将明显减小备考压力。一名学生表示,终于可以少刷点题了。

  北京市教委主任李奕说,近几年北京在中考实际运行中出现初二提前进入中考备考阶段的情况,孩子为应试反复刷题、机械记忆,负担过重,老师无暇顾及应有的课外实践和实验教学等。

  希望新政策发挥考试招生的“指挥棒”作用,“以更科学的评价引导教师从应试的教学回归到素养的教学,让孩子把更多时间和精力用于学习兴趣的激发和学科思维的培养,增强学生认识真实世界、解决真实问题的能力,让孩子身心健康、乐学爱学,全面发展。”李奕说。

  据介绍,此次改革总体思路是“大减法、小加法,多渠道、新载体”,减少机械性、重复性、低水平的考试内容和形式,加强培养学生兴趣和思维品质,同时完善多渠道、新载体的招生培养方式,畅通多样化录取路径和多元化升学途径。

 

  2023年3月14日,在北京市第五中学分校,学生展示参与设计制作的“北京中轴线”景观沙盘作品。新华社发(周良摄) 

  新政策将促使课堂“提质增效” 

  新政策自发布之日起施行,从现八年级学生起适用。多位受访教师表示,它对课堂带来的影响会很快出现,将对促进教学管理创新与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发挥积极作用。

  “之前孩子们为拿高分、满分去刷题的时间,现在可以用在体验式、沉浸式的化学实验上了。”北京市第一七一中学化学教师贺珊珊说,改革后化学教学将更加回归学科本身,她希望用更多的时间让同学们动手做实验,培养化学思维,欣赏化学元素的魅力。

  受访教师分析,“道德与法治”科目的笔试部分改为开卷,孩子将不再机械式背书,而是要根据情境、素材回答问题。此外,将物理“实验操作”计入中考成绩,将引导学生通过场景化、体验式的物理学习培养动手能力和创新意识。

  北京市第八十中学校长、物理特级教师任炜东认为,本轮考试改革和调整将为学生开展研究性学习、跨学科主题活动留出更大的空间,更容易激发学生的兴趣和求知欲。

网站编辑:单良晨
分享到:
形势政策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