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事·基础教育 > 初中 > 时事备考
关注“怎么教”“怎么学”,北京启动中考改革质量月大调研
发表时间:2023-11-20    来源:北京日报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北京市教委近日启动中考改革质量大调研。一个月内,专家团队将深入本市所有初中校课堂,督促各区各校落实新课标,发现潜在问题,提出改善教学方法的意见建议。调研中,专家将重点关注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化学、生物学5门中考改革调整较大的科目。

  首场调研活动日前走进门头沟区。在新桥路中学的生物实践课上,学生们回顾了此前在韭园酱菜厂研究酱菜酿制的过程,他们将采集的土壤和水样本带回学校,利用大学科研实验室的资源进行了成分检测。该校生物教师安淑娥介绍,她将生物课程与门头沟区“京西古道”“永定河沿岸饮食文化”等区域特色相结合,让学生们在生物综合实践中收获专业知识,提升团队合作能力。她说:“在探究中发现生命规律,可以加深学生对知识概念的理解,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动手实践能力和科学思维品质的多方位提升。”

  在门头沟区的各初中校,市教委组织北京教科院、北京教育学院等单位的专家,围绕“好课、好老师、好活动设计、好评价方案”开展调研和指导。调研团队发现,该区结合区域特色,积极推进“新中考”落地,校园里出现了可喜的变化。比如,对于地理、历史等学科,各校从实践调查入手,在绿水青山中开展课堂综合实践活动;道德与法治学科将防汛救灾知识融入课堂教学,提升学生的思想认识、道德品质、个人修养。此外,该区还推出了100条京西研学路线,将永定河打造成学生的课题研究库,一系列实践成果出炉。

  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调研更加关注中考改革后“怎么教”“怎么学”,对于改革变化较大的5门科目,要求各校不仅要开足、开齐,更要开好。专家团队将指导各区各校落实以素养为导向的教学,促进学科特色实践,注重“教-学-评”的一致性,引导教育督导、教学管理、教师队伍全面提升,真正促进学生全面成长。

网站编辑:单良晨
分享到:
形势政策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