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事·基础教育 > 小学 > 教学展示
传承中医文化 弘扬中华国粹
发表时间:2024-03-28    来源:时事画刊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在广州市从化区太平镇格塘村,有一个全国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国医小镇。2023年11月18日,广州市天河区天英小学四年级的学生来到国医小镇,开展“传承中医文化,弘扬中华国粹”主题研学活动。同学们通过亲身体验和学习交流,收获了许多实用的中医药文化知识。

  第一站 探寻神奇中药

  国医小镇集结了丰富的科普景点,同学们首先来到了百草园。百草园以岭南中草药为主,按照中草药的不同功能分类,由凉茶园、药蔬园、芳香园、香草园、护肤园、毒草园、青蒿园6个园区组成,展示中草药植物的不同生态特征与药用价值。同学们在研学导师的带领下,认识了多种中草药植物。随后,同学们来到中草药种质种苗繁育基地,这里主要用于科普展示南药的药苗资源,目前通过野外采集、物质交流等方式已收集到南药类品种达1300余种。每种植物都配备完整的二维码科普知识库,同学们仿佛走进了药用植物世界的大门,开心极了!

同学们认真听取研学导师的讲解,仔细观察中草药,认真做笔记

  第二站 聆听中医历史

  国医小镇有一条中医药历史文化浮雕长廊,高3米,全长1028米,于2017年荣获“最长砂岩深浮雕”吉尼斯世界纪录称号。长廊上的内容依据《史记》《中国医学通史》《中医史》等史料,分12个历史时期介绍了从远古、夏商周时期一直到现代的中医发展史,涉及中医人物1400余人,中医典故340多例。同学们在研学导师的带领下,认真聆听名医故事和中医典故,感受到了传统中医药的魅力。在岭南中医药文化博物馆,同学们参观了中医药文化展区、国医大师邓铁涛学术成果展区、中药材标本展区,从中医历代典籍、器械等方面了解了中医药历史文化发展。

  在中医药历史文化浮雕长廊(左图)和岭南中医药文化博物馆(右图),同学们认真听取研学导师讲解中医文化知识

  第三站 体验栽培制作

  在二十四节气文化园,同学们体验了中草药铁海棠的栽培过程。研学导师向同学们介绍,铁海棠又叫麒麟刺、虎刺梅、麒麟花,药用功效是排脓、解毒,汁液有轻微的毒性,会对皮肤产生刺激。听完研学导师的讲解,同学们既兴奋又忐忑地迎来了最后的种植环节,小心翼翼地将铁海棠花苗移栽到新的花盆中。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通过此次研学活动,同学们了解了中医药文化常识,感受到中医药文化的魅力,提升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信心。

在岐黄科普体验营,同学们体验中草药传统制作

  在二十四节气文化园,同学们认真栽培铁海棠

网站编辑:单良晨
分享到:
形势政策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