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思品课堂中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2014-11-06  来源:

     由中宣部时事报告杂志社、新华网、中国文明网承办的“我们的价值观 我们的中国梦——精彩课堂”网上展播活动开展后,作为老师,我们非常关注,也常会浏览网站上的视频作品。我想,除了精彩视频,在思想品德课堂上落实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也是参与活动的好形式。

  在思品课堂中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北京市陈经纶中学帝景分校 王 曼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倡导一种大到国家社会又小到公民个人的道德观念。近年来,世界范围内思想文化交流不断加深,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人们的思想意识越发呈现多元化的态势。但是,如果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没有共同的核心价值观,就无法引领国家走向强盛,就无法引领全国人民成为爱国敬业、道德高尚、有社会责任感的公民,更无法扩大国家主流价值观念的影响力,从而使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提升受到严重制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关系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关系到每个公民高尚道德素养与正确价值取向的形成。初中阶段,是学生是非观念建立、价值观念形成的重要时期,需要更多的正能量呵护他们健康成长。因此,这一阶段也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关键时期,而思想品德学科作为学生德育教育的主阵地,责无旁贷要担负起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重任。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个层面的内容,与思品课教材内容有许多契合之处,特别是个人层面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都是公民必须恪守的基本道德准则。而思想品德学科正是一门以促进学生道德发展为核心的课程。同时,个人层面作为公民的基本价值观,又是实现国家层面和社会层面价值追求的基础和保障。将教材内容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结合起来,在教学中,可以从下面三个方面落实:

   一、捕捉切入点,普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概念。

  在讲授九年级教材关于科技、文化、教育的内容时,我使用了这样一个素材:

  我国自2010 年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但还不是一个全球性的强国。一家外媒曾提出三个疑问:中国什么时候才能使全球大多数国家的精英都愿意把自己的孩子送到中国来留学?什么时候才能使全球大多数人特别是年轻人更多地看中国电影、听中国音乐、读中国书籍?什么时候全球的消费者选购产品时,更多地选择中国品牌?

  九年级的教学内容主要是围绕国情教育,国情教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没有关系?如果有,怎么把它们联系起来?于是我针对上面的材料设计了这样几个问题,请学生思考:

  第一,国人为什么愿意把孩子送到国外特别是发达国家去学习?第二,为什么我们喜欢美国的电影、音乐和书籍?第三,我们在选购哪些商品时会首先考虑选择外国品牌?

  学生的回答围绕着发达国家教育理念、管理形式的科学性,文化的思想性和吸引力、表现手法的新颖性,科技进步、创新力强等方面展开,而其中他们最感兴趣的是外国文化对自己的吸引。于是,我引导学生理解“文化是一个民族在全球化进程中的名片”,而文化的厚重源于精神与信仰,这也是中华文明绵延五千年的根本。一个民族文化的强大,必须有这个民族核心的价值体系,这是一个民族共同的目标,只有具备了这个强大的动力,才能推动科技的高速发展。当今的中国,推动民族文化发展与强大的根本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找准案例素材,深入剖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在进行八年级上册第一单元的教学时,谈到父母对子女的关爱、教育与期待时,我选择了素材,是一位母亲写的“我希望我的孩子这样长大……

  在他很小的时候,

  家人都爱他,每天对他笑,他可以幸福的撒娇。因为我坚信,被爱大的孩子才能学会爱别人!他能开心地在小区里玩耍,和睦友好的邻里关系会让他感受生活的美好!

  他对世界充满好奇,他有着数不清莫名其妙的问题,他希望故事书中的英雄就是自己长大的模样。我会陪着他一起找答案,并且坚定地告诉他,我相信他一定能成为英雄!

  在他成长的过程中,

  他慢慢懂得规矩,知道礼仪,明白什么是先、后,什么是大、小,什么是长、幼,尊重规则他会成为有正义感的人,守礼仪他会成为具有道德责任感的人!

  他开始明白是与非、对与错、好与坏,他善良、聪明、充满爱心。他懂得帮助妈妈做点家务,懂得爱护身边的一草一木,懂得了节约、爱惜、不浪费……这让他眼中有了家人、心里挂念着大自然!

  开始学习了,他知道了很多很多以前不知道的东西,知识让他变得更自信,读书激起他对未知的探索,相处教会他与人交往……

  他会遇到困难,会被误解、会受到委屈、会感受到失败的沮丧、会对不良社会现象不满、会有喜怒哀乐的情绪变化,但是,他依然健康、阳光!依然相信美好!

  当他长大的时候,

  我希望,他永远拥有满足和感恩的心;

  他会孝亲睦邻,带给他人幸福快乐的同时,自己也收获着幸福与快乐!

  他能坦然面对人生的顺境与挫折,独立、乐观、坚强;

  他会爱他的国家,尽管她还有很多不足;

  他会做好自己的工作,承担起那份沉甸甸的责任;

  他会孝敬父母,不管贫穷与富足;

  他会善待他人,热心公益,尽自己所能;

  ……

  我相信,他一定是一个对社会有益的人!

  在这个案例中,并没有提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仅仅是母亲对孩子美好的愿望。然而仔细分析,不难发现,其中包涵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文明、和谐、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内容,尽管没有特别强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但却没有离开这一主题。其实正是用最自然和亲切的状态来讲述,才让人们感受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是高高在上的,不是空洞的,而是质朴的、真实的,就在我们的身边,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它就融入在我们的生活中,而且会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因为它所营造的正是每个人内心期盼的,从而帮助学生理解为什么要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拓展学生视野,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利用时事期刊和时事报,用真实案例教育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媒体刊出“北京市中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介绍了很多普普通通却成为榜样的人物。

  国旗护卫队国旗班班长高红甫,入伍十二年,完成升降旗5800余次零失误,被誉为“共和国第一升旗手”。在湖北武汉,531路公交司机张兵对自己的要求是,开车出发时在驾驶台上放一满杯水,到终点时水不能洒出来。从事公交驾驶员工作30 年来,他创造了“运送乘客430多万人次,零投诉;驾车2.3万趟次、经过红绿灯路口180多万次,零违章;行车近百万公里,相当于绕行赤道22圈,零事故”的“三零”奇迹。

  这些材料让学生明白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不是什么高大上的难事,就是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从本职工作做起,扎扎实实的把自己应该完成的事情完成好。

  2.关注热点问题,进行专题讲座,引导学生构建正确的核心价值观念。

  《时事》杂志介绍过的人物和事件,都可以从中发现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价值。那些感动中国的人物,如钱学森、邓稼先、罗阳;那些振奋人心的追求,如中国梦、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那些促进发展的举措,如京津冀协调发展、推动生态文明;那些科技发展的伟大成就,如载人航天、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等等,都是鲜活的案例。定期进行热点问题的讲座,既开阔了学生的视野,又激发了学生关注社会、关注国家发展的责任感;学生既从内心认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又产生愿意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美好愿望。

  3.结合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渗透核心价值观,全面落实核心价值观的教育。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需要大张旗鼓的宣讲,做到人人知晓;但是,它更需要润物细无声的潜移默化的影响,这样才能深入人心。在落实核心价值观教育的过程中,不放过任何一个教育的时机,如春游中的互帮互助、团结友善,运动会上尊重对手,公平竞争,艺术节中敢于创新、合作竞争,以及各类社会实践活动中,认识社会、承担责任,无不渗透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而学生在活动中已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点点滴滴融入在行为中。

  四、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一点思考。

  1.核心价值观是国家和民族需要的正能量,要理直气壮地落实在学校的教育教学中。

  教师要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首先自己要深信这一价值观的重要性,它浓缩了我们对国家未来发展的追求、对美好社会的向往、对个人道德素养的要求。一个国家的强盛,离不开精神的支撑;一个民族的进步,有赖于文明的成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国家提出的,但它也是每个公民的价值共识,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利国利民。

  2.要贴近生活、贴近学生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习总书记指出,核心价值观就是一种德,既是个人的德,又是国家的德、社会的德。与学生谈这个“德”,不能高高在上强压给学生,必须贴近学生生活,融入学生生活,因为生活处处都有“德”,“德”是规矩、“德”是精神,“德”就是真善美的一切东西。学生理解了这一点,才会感悟到有“德”的社会才是美好的社会,是人们喜爱的社会,才会愿意接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3.教师的一言一行都是在对学生进行教育,教师要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学生的示范。

  教师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是在教育学生,因此教师不能只是在课堂上教育学生理解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走出课堂,自己的所作所为却背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让学生感到老师说一套、做一套,从而否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以教师必须身体力行,用自身的榜样作用影响学生。

  在课堂中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是思品教师的责任。深入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在教育教学实践中不断探索落实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方法与途径,还需要我们更多的思考。

责任编辑:王志才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