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非常”两会,习近平的深刻论述向世界传递这些重要信息
发表时间:2020-05-27    来源:新华社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同代表委员共商国是。关于中国发展、世界大势,习近平的深刻论述,传递这些重要信息——

  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国一开始就鲜明提出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全国范围调集最优秀的医生、最先进的设备、最急需的资源,全力以赴投入疫病救治,救治费用全部由国家承担。

  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指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

  

 

  两会召开前,在给北京科技大学全体巴基斯坦留学生的回信中,习近平也提到“生命至上”这一理念。

  无论是中国人还是在华外国人员,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都一视同仁予以关心和爱护。巴方留学生深受感动——

  

  不以GDP增长率论英雄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未具体设定经济增速目标。

  在内蒙古代表团参加审议时,习近平指出:“如果没有这次疫情,一般情况下经济增长目标会定在6%左右。但是,疫情发生以后有的事情不由我们作主,世界经济衰退已成定局,我们受到的影响有多大、有多深,还有很多不确定性。”

  “如果我们硬性定一个,那着眼点就会变成强刺激、抓增长率了,这样不符合我们经济社会发展的宗旨,我们一直在讲不以GDP增长率论英雄……着眼点着力点不能放在GDP增速上。”

  

 

  在危机中育新机 于变局中开新局 

  

 

  中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经济发展前景向好,但也面临着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所带来的困难和挑战,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目前中国经济运行面临较大压力。

  此外,中国还要面对世界经济深度衰退、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国际交往受限、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一些国家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盛行、地缘政治风险上升等不利局面,必须在一个更加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中谋求自身发展。

  习近平强调,我们要科学分析形势、把握发展大势,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当前的困难、风险、挑战,积极引导全社会特别是各类市场主体增强信心,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 

  

 

  “现在,国际上保护主义思潮上升,但我们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

  习近平强调,中国将坚持多边主义和国际关系民主化,以开放、合作、共赢胸怀谋划发展,坚定不移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到2020年确保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是我们党对人民、对历史的郑重承诺。”

  目前,全国还有52个贫困县未摘帽、2707个贫困村未出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未全部脱贫。

  习近平指出:“虽然同过去相比总量不大,但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是最难啃的硬骨头。我们要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付出更加艰辛的努力,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 

  

 

  当前,境外疫情扩散蔓延势头仍然没有得到有效遏制,国内个别地区聚集性疫情仍然存在。

  习近平指出:“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慎终如始、再接再厉,持续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

  

网站编辑:单良晨
分享到:
形势政策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