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我国首次实现月球轨道交会对接(创新前沿) 嫦娥五号将择机返回地球
发表时间:2020-12-07    来源:人民日报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本报北京12月6日电  (记者冯华、余建斌)记者从国家航天局获悉:北京时间12月6日5时42分,嫦娥五号上升器成功与轨道器和返回器组合体交会对接,并于6时12分将样品容器安全转移至返回器中。这是我国首次实现月球轨道交会对接。

  12时35分,嫦娥五号轨道器和返回器组合体与上升器成功分离,进入环月等待阶段,准备择机返回地球。

  据介绍,从嫦娥五号上升器进入环月飞行轨道开始,通过远程导引和近程自主控制,轨道器和返回器组合体逐步靠近上升器,以抱爪的方式捕获上升器,完成交会对接。

  专家表示,此次交会对接是在距离地球38万公里之外的月球轨道实施,受制于月地返回窗口、热控、能源等约束,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要精确预测两个航天器在月球轨道上飞行的位置和速度,达到交会对接所需的精度,对地面测控系统和导航控制技术都提出了很高要求。进入交会对接过程的近程自主控制阶段,只能由航天器上的制导导航与控制系统智能自主完成,技术难度很大。

网站编辑:单良晨
分享到:
形势政策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