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形势报告厅
为“依法带娃”提供有力保障
发表时间:2022-01-18    来源:《时事报告》2022/01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孟久儿

 

  家庭教育促进法于202211日起施行。这是我国首部关于家庭教育的专门法律,使家事上升为国事,填补了我国家庭教育顶层设计的空白,为依法带娃提供了有力保障。

  彰显家庭教育的重要地位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命运紧密相连。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后继有人的高度,就家庭教育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强调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党的十九大指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从家庭做起、从娃娃抓起。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要求构建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注重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颁布实施家庭教育促进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体现。

  重视家庭教育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支撑中华民族蓬勃向上的精神力量。许多经典读物中的内容都与家庭教育相关。家庭教育促进法将家庭置于国家未来长期发展的战略框架中,发扬中华民族重视家庭教育的优良传统,引导全社会注重家庭、家教、家风,是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法治体现。

  颁布实施家庭教育促进法,也为解决家庭教育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提供了有力法律武器。比如,一些儿童因家庭教育缺位而受到伤害;有的家长错误地把家庭暴力视作一种教育方式;一些父母存在重智轻德”“重智轻体”“重学校教育、轻家庭教育的倾向。此外,家庭教育服务机构发展不健全、不规范,难以为有需求的家庭提供必要支持和帮助。针对这些现实问题,家庭教育促进法从法律上给出了明确答案,为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提供有力法律保障。

  回答家庭教育的核心问题

  家庭教育促进法共六章,包含总则、家庭责任、国家支持、社会协同、法律责任和附则。主要有以下内容。

  首先,厘清家庭教育的概念、实施主体及其责任。该法明确指出,家庭教育是指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对未成年人实施的道德品质、身体素质、生活技能、文化修养、行为习惯等方面的培育、引导和影响。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负责实施家庭教育,承担对未成年人实施家庭教育的主体责任。责任包括:遵循未成年人成长规律,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理念,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应当与中小学校、幼儿园、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社区密切配合,积极参加家庭教育指导和实践活动;父母分居或者离异,应当相互配合履行家庭教育责任,任何一方不得拒绝或者怠于履行;依法委托他人照护未成年人,应当定期了解未成年人学习、生活情况和心理状况,与被委托人共同履行家庭教育责任;合理安排未成年人学习、休息、娱乐和体育锻炼时间,避免加重未成年人学习负担,预防未成年人沉迷网络;等等。同时,该法对家庭教育的内容和方式也作出了引导性的规定。

  推动家庭教育,关键在家长。法律对家庭教育立德树人作出明文规定,让家长知道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这样家庭教育才会行进在法治的轨道上。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父母要学习如何为人父母,担起家庭教育的主体职责。不履行法律责任的家长,会被批评教育;构成犯罪的,会被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其次,明确家庭教育的其他各方责任。国务院组织有关部门制定全国家庭教育指导大纲,省级人民政府或者有条件的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组织有关部门编写家庭教育指导读本,并制定相应的家庭教育工作规范;省级以上人民政府统筹建设家庭教育信息化共享服务平台,提供线上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加强监督管理,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组织建立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专业队伍。中小学校、幼儿园要将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纳入工作计划和教师业务培训的内容;中小学校、幼儿园可以组织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和实践活动等;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可以设立社区家长学校或者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早期教育服务机构、医疗保健机构宣传科学养育知识,提供家庭教育指导服务。

  家庭教育通过立法建立起一套工作机制,明确了学校和家庭配合、国家支持和社会力量协助的一系列举措,将进一步促进多方共同参与的协同关系,推动家庭教育取得更好成效。

  呼应推进双减的迫切要求

  双减政策和家庭教育立法,都期望从根本上为孩子们营造健康的成长环境,家庭教育促进法及时将双减入法,使双减工作有了重要的法律支撑,也为双减背景下的家庭教育提供更加科学的指引。

  首先,家长应意识到真正的双减是从家庭开始的。遵循家庭教育促进法的要求,合理安排未成年人学习、休息、娱乐和体育锻炼的时间,避免加重未成年人学习负担。杜绝急功近利的想法,正确认识孩子的个性基础和兴趣特长,给孩子一个相对准确理性的未来定位,创造一个相对宽松的成长环境,让孩子的兴趣特长能得以充分发挥。

  其次,家长应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学习习惯。注重开展家庭劳动教育,让孩子承担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培养孩子的自理和自立能力。营造和谐的家庭氛围,家长以身作则,以良好的阅读与运动习惯影响孩子,进行亲子阅读、亲子运动等。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督促孩子在课后主动进行知识梳理、方法总结等。

  再次,家长应积极学习家庭教育知识,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家庭教育促进法明确了学校、社区等社会力量通过多种方式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的要求,未来家长可以通过多种途径获得家庭教育知识和方法。主动学习、主动改变,提高家庭教育成效,提升家校共育能力,这既是家庭教育促进法的新要求,也是双减教育变革的客观要求。

  (作者单位为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网站编辑:单良晨
分享到:
形势政策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