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形势报告厅
如何看待2021年我国服务贸易逆差大幅缩减
发表时间:2022-03-14    来源:《时事报告》2022/03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王孝松

 

  2021年,我国服务贸易持续快速增长,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达52982.7亿元,其中出口25435亿元,进口27547.7亿元,服务贸易逆差缩窄至2112.7亿元,创出过去10年来的最低值。逆差大幅缩减是我国服务贸易发展的重要亮点,充分体现了我国在服务贸易领域结构调整、出口竞争力提升等方面取得的积极成效。

  逆差大幅缩减体现了我国服务贸易领域竞争力增强和结构优化

  2020年,受疫情等因素影响,我国服务进出口同比下降15.7%,但我国经济发展的韧性在服务贸易领域得到充分体现。202012月,我国服务出口2316.2亿元,达到了6.9%的全年最高增速,服务贸易回暖趋势开始显现。2021年全年服务进出口同比增长16.1%,其中出口25435亿元,增长31.4%,进口27547.7亿元,增长4.8%。服务出口增幅大于进口26.6个百分点,带动服务贸易逆差下降69.5%2112.7亿元,同比减少4816.6亿元,为2011年以来的最低值。

  服务贸易的快速发展和逆差缩减展现出我国服务贸易领域的竞争力不断增强,也体现出我国服务贸易发展的行业结构更趋优化。传统服务贸易受疫情影响较大,其占比进一步下降,新兴服务行业以及知识、技术密集型服务行业的贸易额进一步增加。具体而言,2021年我国服务贸易发展呈现如下特点。

  首先,剔除受疫情影响最大的领域,我国服务贸易整体上呈现出高速增长的态势。2021年,疫情对旅行服务进出口的影响仍在延续,进出口额继续下降。全年进出口7897.6亿元,下降22.5%,其中出口下降35.7%,进口下降20.9%。剔除旅行服务,2021年我国服务进出口增长27.2%,其中出口增长35.6%,进口增长18.3%。这意味着我国服务贸易各领域都实现了较好的发展,国际竞争力日趋增强。

  其次,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稳定增长。全年进出口23258.9亿元,增长14.4%。其中,出口12623.9亿元,增长18%;出口增长较快的领域是个人文化和娱乐服务,知识产权使用费,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分别增长35%26.9%22.3%。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口10635亿元,增长10.4%;进口增长较快的领域是金融服务和保险服务,增速达57.5%21.5%

  再次,运输服务伴随货物贸易的高速增长实现了大幅增长。全年进出口16821.5亿元,增长61.2%,其中出口8205.5亿元,增长110.2%,进口8616亿元,增长31.9%,成为服务贸易十二大领域中增长最快的领域。

  国家优化产业布局带来的服务业快速增长是服务贸易逆差大幅缩减的实现基础

  对外贸易的发展需要有国内产业基础的支撑,服务贸易也是如此。长期以来,我国在工业化的道路上大步迈进,得益于强大的制造业基础,我国货物贸易发展迅猛,目前已成为世界货物贸易规模最大的国家。相比于货物贸易,我国的服务贸易由于产业基础等原因,发展则较为缓慢。

  近年来,我国经济持续发展,产业结构不断升级,从而为我国服务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动力,使服务业焕发了新的生机。2021年我国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2%,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为53.3%。服务业新动能也逐步被激发起来,新业态新模式也不断涌现。与此同时,在信息技术的支持下,服务业和制造业持续融合,并带来服务供给的质量和效率明显提升,为服务贸易的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不仅如此,我国还从顶层设计上为服务贸易发展提供制度保障。20219月,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北京举行,习近平主席发表视频致辞,提出提高开放水平、扩大合作空间、加强服务领域规则建设、继续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等促进服务贸易开放合作和创新发展的举措。此次服贸会达成各类成果1672个,为推动全球经济贸易复苏增长作出了卓越的贡献,起到了服务贸易发展“风向标”的作用,也进一步彰显了我国大力发展服务贸易的决心。

  2021年我国服务贸易发展的一个亮点是运输服务出口快速增长。我国物流产业,特别是远洋物流业发展相对滞后,而我国又是货物贸易大国,对远洋运输服务的需求十分旺盛,因此长期以来,我国运输服务保持着高额逆差。近年来,我国不断加强物流业合理布局,并于2021年成立了由国资委直接监管的中国物流集团,旨在对中央企业物流业务实施专业化整合,推动我国物流业高质量发展。2021年,物流业发展的成果初步显现,运输服务出口增速高达110%,不仅为缩小服务贸易逆差作出了贡献,而且夯实了我国对外贸易发展的服务基础。

  2021年,我国服务贸易逆差大幅下降还得益于知识密集型服务出口竞争力的显著提升。在我国产业布局不断优化的基础上,视听服务、医疗、教育、网上零售等在线提供与线上消费大幅增长,数字支付手段大量运用,为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快速增长拓展了空间。

  未来需全方位推进服务领域高质量开放,从根本上推进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

  尽管2021年我国服务贸易发展势头良好,但应该看到,服务贸易仍存在不小逆差,意味着我国在服务贸易领域的竞争力仍需不断提升。未来需要在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的基础上,全方位推进服务领域高质量开放,从根本上推进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

  我国部分服务行业还存在限制程度较高的情况,在一些新兴领域如数字服务贸易方面也呈现出较高的限制水平。未来需要在不断降低商业存在市场准入门槛的同时,推动出台全国版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从而带动跨境交付、境外消费、自然人流动的服务贸易全面发展。

  总体来看,未来服务贸易的发展方向是持续推进创新发展试点各项政策举措落地见效,总结推广更多制度创新成果,并遴选试点成效显著的地区,升级建设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同时,大力发展数字贸易,打造数字贸易示范区,促进科技和制度的共同创新。目前,各地已建成一批具有特色的服务出口基地,未来要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和促进体系,为服务出口基地创造更多活力,使其成为推动我国服务贸易长足发展的重要载体。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经济学院教授)

网站编辑:单良晨
分享到:
形势政策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