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形势报告厅
携手开创中菲关系新的“黄金时代”
发表时间:2023-02-08    来源:《时事报告》2023/02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杜 兰

  2023年1月3日至5日,菲律宾总统马科斯对中国进行为期3天的国事访问。此访是马科斯上任后首次正式访问东盟以外国家,也是中方今年接待的首位外国领导人,充分体现了中菲双方对两国关系的高度重视。

  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

  中菲两国隔海相望、一衣带水,传统友谊源远流长。近年来,在两国元首战略指引下,中菲关系提质升级,双方建立了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各领域务实合作蓬勃开展。

  加强高层交往,巩固睦邻友好。菲律宾前总统杜特尔特执政期间,中菲关系经历了从转圜、巩固到提质升级的过程,重返健康发展轨道。2022年11月17日,习近平主席在泰国曼谷会见马科斯,双方就传承友谊、接续合作、妥处分歧达成了共识,为中菲未来合作指明了方向。

  加强经贸往来,合作成果丰硕。中国已连续6年成为菲律宾最大贸易伙伴,并跃升为菲第二大出口市场。2016—2021年,中菲双边贸易额增长73.8%,年均增长率达11.7%;中国对菲协议投资额累计约29亿美元,成为菲第二大协议外资来源国,投资总额较前一个6年翻了两番。近年来,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同菲律宾“大建特建”“多建好建”规划深度对接,在抗疫、救灾、基建、农业等领域开展了近40个政府间合作项目。中菲合作旗舰项目达沃—萨马尔岛大桥建成后,将进一步促进达沃市、萨马尔岛两地物流、旅游等领域发展。

  深化务实合作,增进民生福祉。中菲农业技术中心成立20多年来,大力推广杂交水稻种植技术,惠及农户30余万户,促进粮食增收48.21亿公斤。中国支持的菲律宾奇科河灌溉工程项目将为当地约8700公顷土地提供长期稳定的灌溉水源,惠及5000多家农户。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两国持续加强卫生领域合作,中国向菲律宾提供疫苗等抗疫物资,帮助菲律宾有效抗击疫情。

  重视人文交流,共促民心相通。两国已举办21届“中菲友谊日”庆祝活动,菲各界友人和华侨华人积极参与。“中菲马尼拉论坛”“中菲人文之驿”等旗舰项目的开展,有力推动了中菲人文交流互鉴。菲方积极支持中文教学的推广,已开设4所孔子学院。2011年起,菲律宾在公立中学开设中文课程。目前,菲律宾每年至少有93所公立中学的1.2万名中学生学习中文。

  推动中菲关系提档加速

  马科斯此次访华对于中菲关系的发展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意义。此次访问成果丰硕,双方既在重大国际地区问题上达成了战略共识,也顺应两国共同需要加强了重点领域的合作,为未来一个时期双边关系的发展框定了方向、奠定了基础。

  第一,双方将继续拓展务实合作。中菲同意做大做强农业、基建、能源、人文四大重点领域的合作,并在国防、安全、科技、贸易和投资等领域拓展更多合作途径。双方续签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签署了农业、基建、电子商务、融资、海关、旅游等10余项合作文件。中菲提出既要落实好重点项目“硬”基建合作,也要拓展大数据、电子商务等“软”基建合作。访问期间两国工商界达成约250亿美元投资贸易意向,中国投资将有力助推菲律宾实现疫后经济复苏。

  第二,双方将重点加强农业合作。菲律宾有约1/4就业人口来自农业领域,发展农业是菲律宾实现减贫的关键。马科斯访华期间中菲签署多份农业合作文件,将极大推动菲农产品对华出口,尤其是菲律宾榴莲获准出口中国将增加农户的收入,帮助当地降低贫困率,给菲律宾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第三,双方将加强海上务实合作。中菲两国同意尽早重启海上油气共同开发磋商,扩大环境保护、海洋经济等领域涉海务实合作,加强海洋垃圾、微塑料治理等领域合作。中菲将重启海上油气开发磋商写入联合声明,这对南海沿岸国家探索海上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第四,双方就管控南海问题达成重要共识。两国元首重申通过友好协商妥善处理海上问题,决定建立两国外交部相关部门直接沟通机制,推动“南海行为准则”早日达成。这些表态和举措有利于中菲管控分歧,增进互信,防止南海问题被域外势力操控,维持地区和平与稳定。

  第五,双方将推进人文交流合作。《中菲联合声明》中提出要全方位深化人文交流,拓展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合作,探讨气象、航天等领域创新合作。两国还将签署旅游合作谅解备忘录执行计划。随着中国优化调整防疫政策、有序恢复公民出境旅游,中菲旅游合作有望实现强劲复苏,从而进一步增进两国民众相互了解。

  中菲合作前景可期

  展望未来,中菲将延续合作良好势头,共同开启中菲全面战略合作关系的新篇章。

  中菲两国发展利益契合、优势互补,具有广阔的合作前景。受世界经济增长放缓等因素影响,中菲加强合作的需求进一步提升。菲律宾重视中国的超大市场,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等利好下,中菲经贸合作潜力巨大。菲律宾在基建领域缺口大,其“多建好建”规划提出2023年至2027年间将投资约5.3万亿比索,提升其软硬基建水平。中国可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抓住菲律宾各领域发展契机,推动实现两国的共同发展。

  同时,美菲关系和南海问题对中菲关系的影响不容忽视。近年来,美国加大对菲诱拉力度,不断介入、挑动南海争端,导致中菲两国涉海争端不时发生。但总体来看,吸引投资、发展经济是马科斯政府的首要关切。中菲关系虽面临一些不确定因素,但合作始终是两国关系的主流。

  中方愿同菲方一道,以两国元首共识为遵循,续写千年友好,扩大互利共赢,深化战略互信,推动中菲关系不断走深走实、行稳致远。我们期待中菲不断深化好邻居、好亲戚、好伙伴的“三好关系”,携手开创中菲关系新的“黄金时代”。

  (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

网站编辑:单良晨
分享到:
形势政策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