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形势政策·交流园地 > 教学交流
北京中医药大学聚焦“五个强化”,持续推进教师思政和师德师风建设
发表时间:2024-01-23    来源:形势政策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放在首要位置,从党的统领、制度体系、协同联动、育人阵地、培训研究等多角度持续发力,推进教师思政与师德师风工作走深走实。

  强化党的统领,锚定“高点”发力。学校党委依托教师工作委员会、师德建设委员会,统筹部署教师思政工作,制定《中共北京中医药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实施方案》,出台《师德失范行为联合处理工作流程》《师德先进典型选树宣传方案》等文件,站在全局和整体发展的高度上,进一步优化体制机制,强化党委教师工作部的抓总作用,切实发挥统筹效能。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月”活动,通过理论学习、专题研讨、展示交流、师德教育、实践锻炼、宣传选树和健康教育等版块面向全校推进12项活动。举办“全校教师同上一堂师德课”专题讲座,以教育家精神赋能学校师德建设,持续提升学校教师工作水平。撰写文章《多措并举推动教师思政工作走深走实》在中宣部《时事报告》杂志刊载。

  强化制度体系,实施“网格”布局。党委教师工作部持续优化制度,加强对各二级学院党组织的工作统筹和要求,成立学院教师工作与师德建设分委员会,释放并激发基层党支部工作效能,持续完善纵横结合的教师思政工作网格体系,做到教师工作横向有空间纵向有时间。制作《北京中医药大学教师思想政治与师德师风专题学习手册》,确保全体教职工人在格中、事在格中;建立师德建设定期上报机制。近年来,持续打造教学名师工作坊63个,举办教学名师“育人故事公开课”29场,覆盖全校教学科研单位,实现名师引领全覆盖,构建了“师在格中、德在格中、思政教育在格中”的全新格局。

  强化协同联动,打通“堵点”顽疾。党委教师工作部主动联合相关职能部门下沉各教学科研单位,开展“教师学习日”线下专项督导以及教师思政工作调研30余场,通过交流互动、问计于民、解难助困,主动开展工作对接,打通堵点断点。充分发挥学校师德建设委员会的统筹协调作用,以“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全国模范教师、优秀教师等荣誉奖项为抓手,向各二级学院积极赋能,扩大工作辐射半径。积极举办“师德巡讲”“集中教育”“主题党日”等专题活动,学习传达国家方针政策,共同研讨教师思政工作对策,合力凝聚师德师风建设的强大力量。

  强化育人阵地,落实“热点”赋能。学校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建设,深入推进以名师名家名医为引领的“使君子”工程,将以大医精诚为代表的中医药文化思政元素融入专业课程,培育一大批事业有热情、教书有激情、育人有感情的好老师和大先生。分类举办教师课程思政“精诚”讲坛22次,对新教师、骨干教师、教研室主任、临床教师进行专题培训,累计参与教师4000余人次,为每一位教师赋能聚能,让每位点燃学生的教师成为课堂的“热点”。近年来,学校获评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4门,北京市课程思政示范课程8门,建设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87门,辐射全校1000余门课程,打造了一批“底蕴深厚、内涵丰富、充满温度”的精品课程。

  强化培训研究,紧扣“融点”浸润。构建教师培养融入式思政教育模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全类型培训”理念为指引,紧紧抓住不同类型培训对象的特点和需求,实施“浸润式思政融入”工作模式,全面彰显思政教育与专业技术的融合。在新教职工入职培训中专设“师德教育”和“中医药导学”模块,创新性的运用马克思主义思维方法对中医药文化进行有机结合并解读,为新职工思政教育扣好第一粒扣子。在“工勤服务人员培训(春雨计划)”中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化三全育人成效。在“科级管理干部培训班”中,除思政类报告外,专设“实践教育”模块,赴西山国家森林公园无名英雄纪念碑现场教学,强化理想信念,提升培训效果。围绕教师思政理论和实践相融合,聚焦工作短板和瓶颈,设立“教师思想政治教育与师德师风建设研究项目”42项。将师生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相融合,建立“青年教师暑期社会实践研究项目”39项,着力推动教师思政工作向深向实迈进。

网站编辑:单良晨
分享到:
形势政策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