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点推荐
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开创新时代新疆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发表时间:2023-01-09    来源:《时事报告》2022/12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张春林

  党的二十大高扬伟大旗帜、闪耀真理光芒。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高瞻远瞩、总揽全局、气势恢宏、凝心聚力,极具理论说明力、思想穿透力、政治凝聚力、时代感召力,是指引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使命担当,奋力开创新时代新疆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坚决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

  在感悟重大意义中坚定信心意志。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于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凝聚力量、步调一致向前进,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重大意义,就是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更加坚定地做到“两个维护”,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在领会丰富内涵中明确职责使命。党的二十大报告系统总结成就变革,铸就坚定历史自信;透彻阐述指导思想,开辟理论新境界;明确使命任务,擘画强国奋斗目标;整体统筹谋篇布局,推进全面改革发展;强调深入推进自我革命,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我们要通过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中心环节,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发挥好宣传思想工作凝心聚力作用,促进各族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宣传思想工作新作为。党的二十大报告就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落实好二十大作出的各项重大部署,肩负起新时代新征程赋予的使命任务,不断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推动宣传思想工作迈上新台阶。

  强化政治责任,深入学习宣传贯彻,积极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天山南北落地见效

  深学细悟、入脑入心,迅速兴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全区宣传思想战线广大干部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发挥表率作用,做宣传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排头兵。组织全区高校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和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广泛宣传、营造氛围,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家喻户晓。发挥主流媒体扛旗引导作用,开辟专栏专题,精心策划、集中报道、跟进解读,发挥好新疆“石榴云”平台等载体作用,加强网络宣传传播,制作内容鲜活、形式新颖、受众喜爱的融媒体作品,形成党的二十大宣传的强大声势和浓厚氛围。坚持领导干部带头讲、深入基层讲、联系实际讲。组建自治区宣讲团,发挥好1万多个“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等力量作用,打造“送理论下基层”等活动品牌,持续面向基层群众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入千家万户,引领各族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紧密结合、以学促用,在贯彻落实上见行见效。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第二次、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结合起来,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对工作思路再完善、目标任务再聚焦、具体举措再细化,以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新成果,推进新疆宣传思想工作取得新成效。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强化宣传思想工作,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疆篇章的精神力量

  高举思想旗帜,铸牢理论根基。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常态化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宣传、宣讲、培训、普及、研讨,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万家”活动,增强干部群众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党管互联网不动摇,有力有效开展意识形态领域反分裂斗争,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

  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凝聚奋进力量。充分发挥新疆日报、新疆广播电视台等主流媒体的正向引领作用,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建强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和“两微一端”,建好用好“学习强国”新疆学习平台、“石榴云”平台等网上阵地,全面提升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水平。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提高各族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大力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引领各族党员干部群众践行延安精神、胡杨精神,扎根新疆、奉献边疆。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广泛开展先进典型推选、学习和宣传,统筹推动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持续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使用,突出中华文化特征和中华民族视觉形象,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引导各族干部群众不断增进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工程,加强思想引领、研究阐释、教育普及等工作,深入实施“东风工程”等文化惠民项目,扎实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采风创作活动,深入挖掘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内涵,繁荣文艺创作,推出一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进一步激发各族人民建设美好新疆的磅礴力量。

  (作者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

网站编辑:单良晨
分享到:
形势政策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