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点推荐
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
发表时间:2023-02-07    来源:《时事报告》2023/02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郑青文

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日子越过越好。图为贵州省榕江县富民移民安置区的群众包饺子迎新年 李长华∕摄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人民始终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共和国的坚实根基,是强党兴国的根本所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人民”一词出现100多处,成为使用频率最高的热词之一。报告将“坚持人民至上”置于“六个坚持”首位,旗帜鲜明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强调前进道路上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字里行间饱含着真挚深厚的人民情怀,彰显着我们党以恒心守初心、以百姓心为心的宗旨本色,也为新时代新征程上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依靠人民创造新的历史伟业提出了明确要求。

  站稳人民立场,厚植人民情怀。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执政为民、立党为公,除了人民的利益,没有自己的任何私利,自成立之日起,就把“人民”二字鲜明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从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实行改革开放唱响“春天的故事”,到打赢脱贫攻坚战大踏步走向乡村振兴,我们党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水乳交融。新时代新征程,面对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日益增长,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当作最大政绩,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都要想一想是不是站在人民的立场上、是不是所有的精力都用在让老百姓过好日子上,在念兹在兹之中练就过硬本领,以无我之心做好为民之事,坚持初心、守好民心,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着眼人民需求,增进人民福祉。治国有常,利民为本。小康梦、强国梦、中国梦,归根到底是老百姓的“幸福梦”。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只有对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知之深、察之切,常谋民生之利,常思益民之策,常解民生之忧,才能真正成为群众的贴心人、暖心人。“老百姓在干部心中的分量有多重,干部在老百姓心中的分量就有多重。”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常怀爱民、忧民、为民、惠民之心,情系百姓“安危冷暖”,关切群众“苦辣酸甜”,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才能不断拉近与人民群众的距离,赢得人民群众真心认可,扎扎实实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新时代新征程,党员干部须始终和百姓“同坐一条板凳”,善于、乐于同人民群众打交道,多到基层走一走、群众身边坐一坐、田间地头看一看,深刻把握群众的迫切期望和诉求,把群众的身边事当作自己的心头事,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担当服务人民群众,瞄准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精准发力,用心用情用力倾听人民群众心声,解决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教育、养老、就业、医疗等实际问题,坚决同有碍于提升人民幸福指数的难题和困难作斗争,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尊重人民创造,汲取人民智慧。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只有紧紧依靠人民,我们党才能充满不断向前的力量。人民既是历史的“剧中人”,也是历史的“剧作者”。人民用小推车推出了淮海战役的胜利,人民把最后一个儿子送上战场,人民把最后一块布用来做军衣……人民是我们风雨无阻、高歌行进的根本力量,人民的参与和奋斗积蓄着推动历史进步的强大势能。回望百年党史,我们党领导人民经千难而前赴后继,历万险而锲而不舍,在山河破碎时浴血奋战,在一穷二白时发愤图强,在改革开放中与时俱进,在守正创新中锐意进取,战胜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取得一个又一个辉煌胜利,靠的是始终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从发动和依靠群众的“枫桥经验”到“宁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铁人精神”,从小岗村的“包干到户”到木兰村的“土地流转合作社”,从“中国速度”到“中国高度”,历史和实践证明,正是无数的劳动者有力发挥聪明才智,撸起袖子加油干,才成就了今日中国之辉煌伟业。新时代新征程,党员干部要深刻感悟“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的深刻内涵,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把执政本领的增强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的实践沃土中,不断从人民群众中汲取丰富养料,把全体人民的热情和才智都投入到为实现国家民族的美好未来和创造自己的幸福生活而团结奋斗中去。

  保障人民民主,凝聚人民伟力。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人民群众中蕴藏着治国理政、管党治党的智慧和力量。一个党和它的党员,只有认真总结群众的经验,集中群众的智慧,才能指出正确的方向,领导群众前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群众在实践活动中所表达的意愿、所创造的经验、所拥有的权利、所发挥的作用”。这是我们党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团结带领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要保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党中央提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全体人民的民主,而不是少数人的民主;强调的是全过程,而不是某一阶段的民主;强调实质性民主,包括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人民群众作为政策落地的见证者和感受者,在乡村振兴、生产生活的第一线,是最有发言权的。党的二十大在党历史上第一次将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相关工作面向全党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运用互联网听民声、集民意、聚民智,让人民群众的声音直通党中央,写进报告里,落实在行动上。这既是全党全社会为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献计献策的一种有效方式,也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体现。新时代新征程,党员干部在工作中要充分调动群众参政议政的热情,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始终接受人民批评和监督,以“积力之举无不胜,众智之为无不成”的工作思路集中人民智慧,创造新的辉煌。

网站编辑:单良晨
分享到:
形势政策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