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点推荐
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出新贡献
发表时间:2023-04-13    来源:《时事报告》2023/04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卢雍政

党的二十大代表,贵州省三都水族自治县九阡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韦子涵在社区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贵州省委宣传部∕供图

  党的二十大是党和国家历史上一次具有划时代、里程碑意义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深刻回答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报告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重大任务,为做好新时代文化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出新贡献。

  党的二十大精神蕴含着深厚的理论分量、精神能量、实践力量

  体现了历史和现实的高度统一。二十大报告始终贯穿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着眼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以深邃的历史眼光和清醒的历史自觉,回顾过去、分析现在、擘画未来,深刻回答了我们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展示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自信和主动精神。

  体现了理论和实践的高度统一。面对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报告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鲜明的中国特色,揭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重申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分两步走总的战略安排,用“五个坚持”深刻阐明了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形成了系统的、完整的中国式现代化理论。这一理论体系使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目标更加聚焦、战略要求更加明确、战略步骤更加清晰,进一步丰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体现了守正和创新的高度统一。“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一系列重要论述,都围绕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这一马克思主义本质要求展开,体现了发展理念的与时俱进。报告守马克思主义之“正”,创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之“新”,处处体现着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固本培元和守正创新相统一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品格。

  体现了整体和局部的高度统一。围绕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党的二十大部署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的重点工作。强调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区域重大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加快实施一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等,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大势的深刻把握、对大局的有力掌控、对局部的精心谋划。

  体现了国际和国内的高度统一。报告深刻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强调“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持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百年变局所具有的坚定战略定力。再次强调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呼吁世界各国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人民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同时,对人类前途命运的高度关注,展示了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大格局、大气魄、大担当。

  标注文化建设新的历史方位 赋予宣传思想战线新的光荣使命

  实现了文化建设目标任务的升华。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物质富足、精神富有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根本要求”。二十大首次将文化自强写入党代会报告,提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目标高远宏大,充分体现了我们党是具有高度文化自觉自信的党,凸显了文化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实现了对文化建设规律性认识的深化。二十大报告进一步丰富了我们党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工作体系,强调“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形成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二为”“双百”“两创”贯通一体的工作方针,体现了我们党对宣传工作经验和规律认识的不断深化,回答了事关宣传思想工作的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问题。

  实现了文化建设举措的与时俱进。二十大报告坚持守正创新,对宣传思想工作“抓什么、怎么抓”作出了全面部署。围绕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强调健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实践工作体系;围绕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强调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等,体现了对形势需要和人民需求的统筹把握,具有鲜明的时代性。

  奋力建设特色文化强省 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出贵州新贡献

  近年来,贵州省委、省政府以高度的政治自觉、长远的战略眼光谋划和推进宣传文化事业,作出了建设多彩贵州民族特色文化强省的重大部署,推动文化建设实现长足进步。新时代新征程,贵州宣传思想战线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战略任务,坚持守正创新、知行合一,着力将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

  高举伟大旗帜,筑牢思想根基。进一步健全工作体系,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推动广大干部群众实现从广泛认知到高度认同、再到内化融通,做到学之有心、信之有情、言之有物、传之有方、行之有效。

  奏响团结奋斗强音,激荡变革气象。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培育和弘扬“团结奋进、拼搏创新、苦干实干、后发赶超”的新时代贵州精神,唱响高质量发展主旋律,凝聚起各族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

  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集聚持久力量。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精神文明建设,把传承中华文化、赓续红色血脉贯通起来,把弘扬时代精神、树立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统一起来,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不断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推动物质生活、精神生活都富裕。

  维护意识形态安全,构筑发展的良好环境。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始终绷紧意识形态这根弦。以务实举措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守住管好各类意识形态阵地。发扬斗争精神,旗帜鲜明同各种错误思潮作斗争。

  (作者为贵州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网站编辑:单良晨
分享到:
形势政策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