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初中
我们的祖国是果园
发表时间:2020-06-24    来源:《时事 初中》2019-2020/01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 张树松

 

 

  炎炎夏日,时令水果大量上市,一场水果盛宴开始在中国上演。按照往年的经验,14亿人民将在一年中吃掉全球约73%的柿子、68%的梨、67%的西瓜、58%的桃和李子、50%的猕猴桃、49%的苹果、27%的柑橘、17%的葡萄以及10%的芒果和香蕉。

  支撑巨量消费的背后,是中国果农全球无出其右的水果种植能力。13.2万平方公里的土地,被开辟为果园瓜田,相当于福建省的面积。仅2018年,中国农民一共种出了2.5亿吨水果,占全球总产量的31.4%。

 

火龙果

 

  三大“产量之王”

  首先,西瓜是全国产量之王。西瓜原产于非洲,含水量超过90%,广泛的适应性,让它在中国大江南北遍地结果,以“一瓜之力”占据了中国水果产量的25%。中国农民种出了全球近70%的西瓜,14亿人人均占有量超过50千克,世界第一。

  排在第二位的是柑橘类水果,其品种繁多,包括柑、桔、橙、柚在内,产量占全国水果总产量的16%。柑橘喜欢温暖湿润的气候,中国秦岭淮河以南的大片区域为其提供了适宜的生长环境,仅江西赣州一地便产出了全球脐橙的17%以上。

  第三名则由苹果担当,占据全国水果总产量的15%和全球苹果总产量的一半。黄土高原和环渤海湾是我国最适宜苹果生长的两大优势产区,陕西的产量占到全国四分之一强,是苹果生产第一大省,山东的产量也接近全国四分之一。

  百果争鸣

  西瓜、柑橘、苹果三大产量占到中国水果总产量的56%,而余下的44%,则由成百上千种水果共同承担。它们丰富了人们的选择。

  梨在中国已有3000年的栽培历史,现在通过农业技术的帮助,已有新品种200多个;另一种传统水果——桃的新品种更是高达500多个,白桃、黄桃、油桃、蟠桃……北至辽宁,南至广西,西至新疆,全国大部分区域均可栽培。

  在水果消费升级的背景下,一些水果经过技术改良以及从海外引进新品种而身价倍增,颇受市场欢迎。蔷薇科的樱桃,果色诱人、口感多汁,以产量最高的山东省为例,甜樱桃种植面积在2000年—2016年的16年间增长了4倍。草莓也如此,用温室大棚栽培,外观漂亮、风味浓郁,是市场上的明星水果之一。猕猴桃在改革开放之前,中国只有野生品种,现在经过数十年的新品种培育,红肉、黄肉猕猴桃进入市场,到2016年,年产量已经高达200多万吨。

  南方特有的亚热带水果枇杷,在春末夏初成熟,刚好补充此时水果的空缺,加上枇杷独特的味道口感,逐渐受到人们的喜爱。其他亚热带水果,如荔枝、龙眼年产量都在上百万吨,杨梅更是占世界总产量的98%。

 

榴莲

 

  各种温带和亚热带水果,丰富了我们的选择,但水果种类的真正爆发,则是因热带水果的加入。随着低温贮藏技术的应用和冷链物流的完善普及,种类多样的热带水果走向全国。尽管中国热带区域面积不大,但产出的水果种类却多达300余种。除了中国原产,还有很多“外来户”,如来自南亚和东南亚的芒果、椰子、菠萝蜜、榴莲、莲雾、红毛丹、山竹,来自美洲的菠萝、百香果、鳄梨、番木瓜、火龙果等。我国菠萝年产量可达160万吨,芒果年产量可达200万吨,香蕉年产量更是多达1300万吨。

  经过70多年的发展,现在中国已是世界上最大的果园,中国也成为世界第一大水果消费国。人均年水果占有量,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3千克,增长到如今的年人均184千克,增长了60倍。目前,我国科学家正通过生物技术进一步改良品质、提升产量,努力让14亿人民更多地从水果中汲取幸福的味道。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685941&encoding=UTF-8&data=AFbCtQAAAF8AAMVDAAAAAQAY5oiR5Lus55qE56WW5Zu95piv5p6c5ZutAAAAAAAAAAAAAAAuMCwCFGHkbuhqkBESshCzWyFoJwaVgTI7AhQLs4UzGX--OVpUKblTCy2uP3eCm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685941&encoding=UTF-8&data=AFbCtQAAAF8AAMVDAAAAAQAY5oiR5Lus55qE56WW5Zu95piv5p6c5ZutAAAAAAAAAAAAAAAuMCwCFGbb52XqjPPeg5cLiT-bk5LBCbtOAhR3jsBEYjYY1e3O2wR8pIjaMDP3g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