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公务员考试
202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备考指导
发表时间:2019-12-09    来源:《时事报告》网站编辑:单 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公务员考试中的申论是一种能力叠加型的考题模式,综合测查考生的阅读理解、综合分析、提出和解决问题、贯彻执行、文字表达等能力。2020年国家公务员招录考试在即,我们将申论考试题目按测查的不同能力分为概括归纳类、综合分析类、解决问题类、应用写作类、文章写作类五大类,逐一介绍申论考试的答题技巧,希望助考生一臂之力。

  一、概括归纳类

  题型特征为题干中会出现概括、概述、归纳、总结、整理等字眼,要求中会出现全面、准确、简明和有条理等词。例如,根据给定资料,请概括小张家乡出现的新变化。

  (一)概括的方法

  1.删。删除与作答任务无关的信息;删除不影响句意表达的信息;删除特别具体的信息。

  2.改。当删除与作答任务无关的信息后还不能满足题干的要求时,那就要用自己的语言对给定资料的内容进行“改”。可以通过扩大概念的外延来改,如果一个概念的外延范围中包含了另一个概念的全部外延,那么这两个概念之间具有属种关系,外延大的称作“属”,外延小的称作“种”。概括就是通过缩小概念的内涵,扩大其外延,实现从种概念到属概念的过程。

  3.删、改灵活应对。在作答中,不能拘泥于“删”和“改”中的某一种,要根据材料的内容灵活应对。

  (二)归纳的方法

  归纳是指按照事物的特有属性对概括出的要点分别归类,使之有条理。注意题目中有具体要求时要按照题目要求或给定的分类方式进行归纳,题目中没有具体要求时要按照归纳总结材料的逻辑进行归纳。

  常规归纳分类方法有:按主体可分为政府、社会环境、社会机构(可多个)、企业、职业、家庭、个人;原因可分为主观、客观;围绕一个主体可分为内部、外部;根据要素和表达的不同可分为好或坏、优或劣、积极或消极;按照时间逻辑可分为不同的阶段或时间点;按照空间逻辑可分为不同的地理位置;等等。

  二、综合分析类

  (一)要素分析题

  题型特征为对材料中的要素进行分析,一般题干中要分析的要素有问题、原因、影响等,要求进行由表及里、由点到面、系统周全的分析。例如,给定资料中,L村村支书面对村民土地调整的要求,发出感慨:“这样一来,我们的压力很大,看来村里的土地调整也不是一个简单的事。”请根据给定资料,分析他为什么感到压力很大。

  概括和分析的区别:概括是认识的深入,概括的内容是已知确定的;分析是在概括的基础上进行合理推断,推断的内容是从已知到未知的。所以要素分析题的答题内容是概括和分析两个部分的结合。

  (二)词句理解题

  题型特征为让考生对材料中词或句子的含义进行解释、阐述。例如,谈谈“预先失败”这一概念在给定资料中的含义。

  答题思路:表层含义+深层含义。表层含义是指所反映问题或事实的表现,是概括归纳出来的。深层含义是指反映问题背后的影响原因或对策,是分析推断出来的。

  (三)观点评价题

  题型特征为题干中会出现观点或社会现象,让考生对其进行分析,谈看法、认识、见解等。例如,新技术的使用能否突破社会结构的屏障,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根据给定资料,谈谈你的看法。

  答题思路:由“表态+论证+总结”三个部分组成。

  1.表达观点(表态)。(1)正确:支持、赞同、正确、理解、很重要等;(2)错误:片面、偏激、不科学、不支持、反对、存在问题等;(3)部分正确或不能判断:不完全正确、需辩证看待、有利有弊、尚需观察、尚不能确定。(注:如果明确要求判断正误必须写出对或错)

  2.论证观点(论证)。材料中对表态有利的信息都是论证依据。

  3.得出结论(总结)。针对观点或现象提出简单对策,或再次对观点进行肯定或总结。

  三、解决问题类

  题型特征为要求提出对策、建议、措施、思路或改进方法等,一般有身份限制。例如,给定资料中反映的问题需要妥善处理,假定你是某市政府职能部门的一名工作人员,领导安排你处理此事,请你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

  答题思路:显性对策或建议+隐性对策或建议。显性对策或建议主要来源于案例材料和观点材料。隐性对策或建议指材料中没有现成的,需要借助自身的经验和积累去解决。但要注意对策和建议要有针对性和可行性,即针对问题提出并且在现有条件下可行。

  注意:(1)答题时先找准“问题”:根据问题去想对策,申论中常出现的问题有五大层面,分别是认识层面、资源层面、规范层面、监管层面和技术层面。只要提出的对策能够匹配你的问题即可。(2)注意“轻重缓急”:题目如为突发事件,需要逻辑清晰,做法有先后顺序。(3)满足“止痒消炎”原则:既要解决当前的问题,又要解决长远的、本质的问题。

  四、应用写作类

  题型特征为题干上一般有身份限定,要求撰写发言稿、倡议书、新闻稿、短评、简报、公开信、通知等应用文(或提纲)。

  答题思路:要注意格式和内容两个方面。

  (一)格式

  1.标题。分一行或多行居中排布,需要换行时,标题排列应当使用梯形或菱形。常见写法如“关于+事由+的+文种”。注意题干中有给定标题的使用给定标题。

  2.称谓。于标题下一行位置,居左顶格,后标冒号。一般根据题目和资料的提示来确定主送机关即称谓,没有明确发文对象时可省略。

  3.正文。于称谓下一行位置,每个自然段首行左空二字,换行顶格,换段空格。文中结构层次序数依次可以用“一、”“(一)”“1.”“(1)”标注,可跳用不可反用。

  4.落款。在正文下一行右空二字书写发文机关署名,在发文机关下一行对应位置书写成文日期。除非题干明确标注,其余都用“年月日”或“某年某月某日”代替。

  (二)正文内容

  1.开篇。开篇也可以称为引入语,必须做到开门见山、简明扼要,不同的应用文开篇的内容会有变化。一般是背景、寒暄问候、解释说明、发文目的或主题等内容的结合。发文目的或主题为必备项,其他内容如果资料中没有可不写。当成绩和问题不作为重点内容书写时,可以放到开篇中。

  2.主体。主体内容可以包含成绩、问题、原因、影响、对策等要素。按照“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的逻辑整理成文,是什么可以是现状、问题或成绩,为什么可以是原因分析(有利或不利)、影响分析(意义或危害),怎么办可以是具体对策。

  3.结尾。结尾也称为结束语,主要作用是承接全文,可以是一句话或一个段落,字数条件不允许时也可用对策段做结尾。我们列举两种结尾方式:总结式结尾,对文中的观点和内容再次进行总结,起到照应全文、加深印象、明确主题的作用;号召式结尾,用铿锵有力、催人奋进、引起共鸣的句子起到号召的作用。号召式结尾适用要求“感情真挚”“有感染力”的题目,例如倡议书、短评、新闻稿等。

  五、文章写作类

  题型特征为从材料里面选取一句话、一个观点或者给出一个题目,要求撰写一篇文章,做到观点明确、见解深刻。例如,请深入思考给定资料中的画线句子“科学、艺术和古文化对于想象力都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构成了想象力的源泉”,自拟题目,自选角度,联系实际,写一篇文章。

  (一)标题

  要求:精练,得当,能够体现论点。

  例如:话题+内涵——《是谁滋养了想象力》;话题+影响——《想象力的培养是未来发展的关键》;话题+原因——《为什么想象力的源泉是科学、艺术、古文化》;话题+对策——《涵养想象力的源泉》。

  (二)开篇

  破题,用一两句话,点明题意或解释说明论点。承题,承接破题,对话题作进一步说明、推断或评价。立意,用一到两句话表明自己的主张。

  例如:想象力是人在已有形象的基础上,在头脑中创作出新形象的能力。科学为想象力攀登高峰提供了嶙峋的突石。艺术蕴含着美的精神力量,让想象力更美好。浸透着神秘和智慧的古文化,让想象力更深邃。【破题】如今,人工智能已经逐渐走进人们的生活,人类必须找到一种超越人工智能的全新进化途径。而想象力,是人工智能永远无法企及的智慧。【承题】培养想象力需要更多元、更深远的知识集群,而其中科学、艺术和古文化以其特有的缜密思维、审美力量和神秘底蕴构成了想象力的源泉,滋养着人类的想象力。【立意】

  (三)主体论证

  写作形式是正反论证相结合。正面论证:通过论据来证明论点的正确性。反面论证:从论点的对立面入手,通过证明它的错误来体现论点的正确。

  例如:想象力是人类创新的源泉,在创新领域取得杰出成绩的人大多从科学、艺术和古文化中汲取了一些想象力养分。【正面论证】如“千人计划”专家建筑师罗隽博士,致力于建筑形式和功能模式的创新。他在建筑设计创新中融入了音乐艺术的灵感,在建筑的功能创新上结合了古建筑文化的厚重积淀和哲学感悟,深入发掘文化中具有永恒价值的元素作为自己的建筑语言体系。他设计的作品获得了世界上最具声望的建筑奖项之一的“国际建筑奖”。缺失了科学、艺术和古文化的滋养,想象力的培养将受到很大制约。【反面论证】如有些地方致力于特色小镇建设,但是却在没有了解本地特色、没有科技和艺术知识积累的情况下开发,结果就是对地方传统特色文化挖掘不够,特色小镇变成了“模仿”小镇。

  (四)结尾

  结尾主要完成两个任务,一是收束全文,二是加深印象。收束全文是对文章思想观点的概括总结,我们将其简称为“束”。加深印象一般是在总结的基础上进行略微的扩展,我们将其简称为“展”。

  1.束。束可以是对文中众多分观点的综合,也可以是对全文观点概括性的总结。在语言表述形式上一般表现为:总之,既要……又要……;综上所述,只有……才……;等等。

  例如:想象力的提升,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实现的,我们只有经过不断积累,才能形成科学、艺术和古文化知识的深厚积淀,才能最终增强创新能力,提升核心竞争力。

  2.展。“展”是在“束”的基础上进行的,其目的在于引发人们对现实的深思,倡导某种正确的理念或行为,憧憬未来给人注入希望。

  例如:我相信,在不远的将来,科学、艺术和古文化知识一定会被重视,想象力的培养,也一定会成为时代的核心,成为新时代的新需求。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344361&encoding=UTF-8&data=AFGMaQAAAF8AAIOLAAAAAQAuMjAyMOW5tOWbveWutuWFrOWKoeWRmOiAg-ivleeUs-iuuuWkh-iAg-aMh-WvvAAAAAAAAAAAAAAALjAsAhRtbHo19GvplDiZ9BZ4tGUVgm6HFgIUTjW5N4iTAwXK1ebHPoE_u6EPEYI.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344361&encoding=UTF-8&data=AFGMaQAAAF8AAIOLAAAAAQAuMjAyMOW5tOWbveWutuWFrOWKoeWRmOiAg-ivleeUs-iuuuWkh-iAg-aMh-WvvAAAAAAAAAAAAAAALjAsAhQXT61kqtArvK1YLKNTQ6Wp4m2DdgIUcuQXhc-wlzraTHJenyM4VjweCnc.&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