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国考申论热点梳理
2011-11-22 00:00:00  来源:《时事报告》第十一期
 

  每年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考试(简称国考),申论都是最让考生头疼的。满分100分的申论,2011年全国平均分只有30多分。造成普遍低分的原因有两个:一是客观题目不扣点,即概括题、分析题、对策题,未能针对题目找到材料中正确的关键信息;另一原因是大作文不发散,即写作缺乏理论深度和事例支撑,一味套用模板。

  2011年,时事报告杂志社与华图教育集团继续发挥各自优势,于每期《时事报告》杂志上,针对当前热点,进行深度剖析和申论模拟演练。国考近在眼前,系统回顾和查漏补缺成为当务之急。为帮助考生全面备考申论,本文将结合2012年最新国考大纲,对2011年申论热点进行全面回顾,并进一步补充几个热点问题。

  一、申论热点回顾

  2011年《时事报告》(第2期至第10期)共梳理了9个申论热点问题。其中,经济领域的主题包括:稳定物价、消费环境;政治领域的主题包括: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新形势下群众工作、提高党建的科学化水平;文化领域的主题包括:文化产业;社会领域的主题包括:保障性住房、食品安全、社会心态。

  这些主题都涉及我国发展过程中不可回避、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通常会受到申论考试的“青睐”。例如,“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就成为2011年四川省申论考试的主题;“食品安全”在山东和广州的公务员考试中均出现过。

  二、申论热点补充

  建议考生除了对今年的《时事报告》“公务员考试”栏目做系统复习和模拟测试外,还要重点关注以下三个热点问题。

  热点一:建设社会诚信体系

  (一)背景

  “郭美美”、“瘦肉精”、学历“造假门”等事件,掀起了社会对诚信问题的讨论,诚信缺失已经成为当前迫切需要面对和解决的社会问题。10月19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提出,当前社会诚信缺失问题相当突出,人民群众十分不满。要把诚信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大力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建立健全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加大对失信行为惩戒力度,在全社会形成“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氛围。

  (二)当今社会诚信建设面临的问题

  目前,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面临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第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还严重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当前,我国信用缺失依然比较普遍,失信成本依然很低。第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相关法律法规亟待完善。第三,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缺乏统筹规划。第四,行业内与行业间信用信息共享机制尚未形成。

  (三)如何建设社会信用体系

  全面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需要做好如下工作。第一,加快征信立法和制度建设。抓紧制定《征信管理条例》及相关配套制度和实施细则。第二,推进行业、部门和地方信用建设。有关行业、部门和地方管理部门要通过建立信用信息系统,依法依规有效采集、整合和应用信用信息,并进行整合,形成统一平台,实现对失信行为的协同监管。第三,建设覆盖全国的征信系统。大力推动信用信息在全国范围的互联互通,充分发挥信用信息对失信行为的监督和约束作用。第四,加强监管,完善信用服务市场体系。规范发展信用服务机构和评级机构,有序推进信用服务产品创新。第五,加强政务诚信建设。政府部门要起示范带头作用,坚持依法行政,推进政务公开,提高决策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不断提升公信力。第六,大力培养社会诚信意识。加强诚信教育,普及信用文化和知识,强化责任、激励和约束,确立“人无信不立”的理念,不断提高全民道德素质。

  热点二:建设创新型国家

  (一)背景

  “神舟八号”的顺利发射及与“天宫一号”的成功对接,完成5000米级海试的“蛟龙号”深海载人潜水器,我国首台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天河一号”,等等,这些举世瞩目的成果,生动显示了我国科技实力的快速跃升,自主创新能力的不断增强。

  (二)当前我国科技创新领域面临的主要问题

  成绩举世瞩目,但存在的问题也应该看到。

  第一,自主创新能力不足,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我国产业技术中的核心专利技术少,近半数发明专利申请来自国外。由于缺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我国工业生产所需的大量技术装备,特别是高端产品主要依赖进口。技术受制于人,成为我国产业进一步发展和进入国际市场的瓶颈。

  第二,引进技术消化再创新能力薄弱,没能与提高产业竞争力结合起来。我国对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这一问题,长期缺乏足够重视。近几年,一些重点产业用于消化吸收引进技术的经费还有相对下滑的趋势。只引进而不消化吸收,别人的东西永远变不成自己的,这不仅是对引进资金的浪费,也严重影响了产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提高。

  第三,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尚未形成。我国企业创新能力已经有了较大提高,但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仍然落后,尚未真正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企业不仅存在研发投入不足、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能力不足等问题,技术创新和新产品开发之间的转化机制也不完善。同时,企业之间科技资源低水平重复严重,同一课题,重复立项,重复投资。在基础性研究、行业共性技术研发方面,企业间没有广泛建立和形成技术创新的战略联盟或协作关系。

  (三)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对策

  结合“十二五”规划纲要,建设创新型国家应做好如下工作:

  第一,推进重大科学技术突破。把握科技发展趋势,超前部署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研究,推动重大科学发现和新学科产生,促进科技进步与产业升级、民生改善紧密结合。

  第二,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促进全社会科技资源高效配置和综合集成。重点引导和支持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加大政府科技资源对企业的支持力度,同时增强科研院所和高校创新动力,鼓励大型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激发中小企业创新活力,推动建立企业、科研院所和高校共同参与的创新战略联盟,发挥企业家和科技领军人才在科技创新中的重要作用。

  第三,加强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围绕增强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强化基础性、前沿性技术和共性技术研究平台建设,建设和完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加强相互配套、开放共享和高效利用。

  第四,强化科技创新支持政策。强化支持企业创新和科研成果产业化的财税金融政策。保持财政科技经费投入稳定增长,加大政府对基础研究投入,深化科研经费管理制度改革。

  热点三:建设服务型政府

  (一)背景

  “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强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提高服务型管理能力。发挥人民团体、基层自治组织、各类社会组织和企业事业单位的协同作用,推进社会管理的规范化、专业化、社会化和法制化。广泛动员和组织群众依法有序参与社会管理,培养公民意识,履行公民义务,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发展。

  目前,一些政府部门还存在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如效率低下,乱收费、乱摊派现象屡禁不止,办事缺乏透明度,不正之风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等。这些问题解决不好,服务型政府的目标就不能达成。

  (二)关于服务型政府

  服务型政府有两个重要特征:一是政府只提供市场、企业和个人不能或不愿提供的公共物品和公共服务;二是政府鼓励公共服务市场化,将公共服务行业面向市场开放,允许私人和私人企业进入这一领域。

  建设服务型政府是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客观需要,也是由党的宗旨和政府性质决定的。我们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而我们的政府是人民的政府,这就决定了政府所做的一切,必须也只能是为人民服务、为人民谋福利。

  (三)推进服务型政府

  第一,推进公共服务社会化,是实现服务型政府目标的有效途径。主要是指将原来由政府承担的一些公共服务职能,转移给非政府组织和私人部门。政府通过对社会力量的组织、利用和管理,在不增加政府规模和开支的情况下,改善公共服务,提高行政效率。

  第二,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是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举措。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中要遵循合法、合理、提高效能、责任到位以及监督制约等原则。

  第三,建立行政服务中心是实现服务型政府目标的重要方式。将原政府职能部门适度地合并同类项,提倡“一站式服务”。实行首问责任制和公开承诺制,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

  第四,建设高素质的公务员队伍是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关键。建设服务型政府,需要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公务员队伍作为支撑。所谓高素质,不仅是指具有较高的业务素质,更是指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和强烈的服务意识。

  三、申论热点怎么看

  申论材料类型是多种多样的,可以是案例、新闻报道,也可以是政府文件、领导人讲话等。其中,案例更是千变万化,可以是国内的,也可以是国外的,可以是正面的成功案例,也可以是失败的典型。不可能全部记住,也没有必要。

  在接下来的备考过程中,首先,考生要将热点材料进行归类,分清哪些是热点问题的表现,哪些是引起的原因,哪些是存在的影响,以及处理相关问题的对策。其次,要将申论热点结合实际,边思考边记忆,要思考每一个主题的时政背景,思考一旦在具体考题中涉及,应如何作答。第三,认真总结,不断练习。考生应总结常见的原因有哪些,对策如何才能具有针对性和可行性,试着围绕某个主题,从多个角度撰写文章。

  总之,“申论”并非“神论”,高不可攀。只要读懂材料,看清背后的实质问题,再联系平日里的学习积累和思索的东西,答题既符合政策思路,又表现出自己的见地,就能答出好分数,考出高水平。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1. 您正在阅览的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