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公务员考试
申论模拟试题:中国制造2025
发表时间:2016-09-27    来源:网站编辑:王志才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给定材料

1.盛昌是一家制鞋企业,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曾是耐克在深圳的主要代工厂,规模最大时工人数量达10万人之多。如今它偏居一隅,隐藏在一段年久失修小路的最深处,周围只有几处零散的小作坊。

“盛昌曾是横岗地区知名的企业,除了耐克,盛昌也为其他跨国公司代工。”该厂安全生产负责人沈先生介绍说,“现在只能接到一些小品牌的零散订单,这在以前是根本不可能的。现在用工成本很高,熟练工的工资涨得更快。对我们来说,加薪是找死,不加薪是等死。现在耐克将代工企业逐步外迁,我们现在真是有心无力了。”就连盛昌对面卖奶茶的大娘都深切地感受到了这种变化,她说:“这两年生意太难做了,一杯奶茶只卖1块钱,在深圳这样的高消费城市,已经无法再便宜了,可是现在就是这1块钱的奶茶都不好卖了。”这样一家效益曾经很好的代工企业,现在雇员仅剩三四千人,可谓“盛极而衰”。

全国何止成千上万个盛昌?“中国制造”曾经疯狂席卷全球,阿富汗人骑的自行车,越南人骑的摩托车,巴基斯坦小店里摆放的文具用品,美国人看的电视机和穿的衣服,欧洲人用的家电和玩具,都贴着“中国制造”的标签,中国一度成了“世界工厂”。然而,中国的“世界工厂”名号只是“代工厂”的另一种说法。这些企业靠的仅是低技术含量和劳动密集型产业链。随着劳动力优势的逐渐丧失,一度曾把为世界级品牌代工视为骄傲的工厂,现在不得不面临疲于维持的状态,有些甚至面临着破产的命运。我国之前依靠廉价劳动力优势支撑起来的工业化进程似乎陷入了某种困境。

2. A市是长三角经济圈中一个重要的新兴城市,以制造业为主体,经济发达。近年,A市的制造业一样面临劳动力成本上升的制约因素,过去以代工制造为主导的发展模式越来越受到挑战。如何实现产业结构转型升级,A市探索在向产品设计、研发和营销两头延伸的同时,实施中间分离,在现代制造业中拓展现代服务业,既助推现代制造业进一步发展,也实现了产业整体转型升级。在A市,很多企业剥离主副业,实施二三产拓展分离。比如从玩具制造企业中,拓展分离出了玩具商贸有限公司,由其专门从事市场推广、品牌塑造和商品销售。剥离后,产品研发、品牌塑造、销售可以走上专业化、社会化和市场化发展的道路,实现做强做大的目标。通过转型升级,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提升了自主创新的能力,逐渐塑造起自己的品牌,不再依附于代工模式,最终形成外资和民资、现代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两翼齐飞的局面。

3.当虚拟经济在发达国家尤其是在美国占据主导地位的时候,越来越多的人沉迷于金融市场的海洋里,实体经济不可避免地受到冲击。在“次贷危机”引发的国际金融风暴里,发达国家从高速增长一下子跌入茫茫沼泽地。经此一劫,发达国家认识到:脱离制造业的虚拟经济“虚火”,是酿成危机进而造成全球经济长期低迷的主因。卢·兰奇是美国通用电气家电业务的设计主管,他说:“过去我们曾认为我们负责设计然后控制销售就万事大吉,现在我们发现这是个错误,一旦你把生产转移出去,就很可能再也回不来了。而这种变化是一点点显现的:当你第一次把烤面包机和热水器转移到海外生产时,你还知道如何制作这些产品,因为昨天、上个月或者上个季度你还在生产它们;但是当产品更新换代、技术不断进步后,为降低成本而不断更换代工厂的时候,设计产品的人与生产产品的人之间的差距就像太平洋一样宽广。”越来越多的美国公司开始认识到,过去十几年美国经济的外包浪潮是个严重的错误。

现在,回归实业几乎成为欧美等发达经济体共同的战略选择。美国从2009年到2012年,先后推出了《美国制造业振兴法案》、“购买美国货”“五年出口倍增计划”“降低制造业的税收负担”等多项政策措施,推动美国制造业复兴和回归实体经济。到2012年1月,美国制造业的经济活动连续30个月保持增长,总体经济活动连续32个月保持增长。制造业出口一直稳步上升,失业率从2009年10月的10.2%降至7.9%,制造业贡献了超过40万个就业岗位。这些数据表明,美国制造业正走在“回归”的路上。同时,美国制造业“回归”走的是高端路线,旨在打造先进的制造业,基建和科研、教育、可再生能源及节能项目、智能电网、医疗信息化、环境保护等是其投资的重点。

早在1999年,学者冯艾盟就指出制造业是未来经济繁荣的关键。他认为,与先进的服务业相比,制造业所能创造的就业岗位组合要好得多——每个人都能从制造业中获得工作,从蓝领工人到工程师、科学家,乃至顶级高管。先进的制造商可以积累大量保密的生产诀窍,这些诀窍要通过一代又一代人“从做中学”,拥有这些诀窍能避免其受到来自于拥有廉价劳动力的海外竞争对手的威胁。按单位产能,制造业公司的出口能力比服务业公司强大近10倍。制造业的出口能力之所以表现优异,是因为制造业产品在整个世界范围内的出售几乎不会遇到适应性的问题,而服务业产品如电脑软件,需要付出高昂的代价,才能满足海外市场上不同的文化需求。

4.在战后经济复兴的过程中,日本政府制定了“产业合理化计划”,把综合机械加工、冶金和化工等制造业作为发展出口的主力产业。早在1958年,日本就制定了职业训练法,重视劳动力素质和职业教育的做法一直延续至今。正是日本的制造业中有一大批以技术为自豪的劳动者,使许多日本产品精致异常,日本产品形象深入人心,制造业不断得以发展。进入20世纪80年代,日本企业开始进军欧美市场,在当地成立公司,当地采购、当地生产。1985年以后,日元急剧升值,日本产品的价格竞争力相对下降,为降低生产成本,出口企业纷纷将工厂迁往人工费低廉的亚洲各国,随着制造业基地对外转移,引起国内制造业的萎缩,出现了所谓“产业空洞化”现象,日本国内看似继续引领研发,却离工厂越来越远,创造力越来越弱,日本的有识之士惊呼“我们正处于空前的空心化危机中”。

“德国制造”是德国在“二战”后迅速崛起的密码,是其在世界金融危机中挺立不倒的依靠,也是德国在欧债危机中仍“一枝独秀”的答案。100多年来,任何一件“德国制造”产品都像一块热气腾腾的蛋糕,受到各国的欢迎。当美英等西方国家纷纷把制造业向发展中国家外包,自己转向“来钱更容易”的金融业时,德国仍将主要精力放在制造业产品质量与技术水平的提高上。正是这种制造业立国的发展战略,不仅让德国保持了较高的就业率,促进了德国科技创新能力的不断提高,也使得德国具备了抵御金融危机冲击的坚实产业基础。美国《新闻周刊》曾在题为“众厂之厂”的文章中感叹:德国制造之所以称霸世界,是因为德国人能把普通的金属敲打成震惊世界的科技奇迹。有专家认为,德国的制造业与美英制造业最大的不同在于,德国重视以人为主导的生产,而美英重视以资本为主导的生产。在金融危机期间,美英国家的制造业部门大量裁员,而德国政府通过政府扶持和补贴等手段,尽量维持制造业就业稳定。因为只有人才有思想,而资本没有。工程师一旦被解雇就再难重返一线岗位了,这也是危机过后德国的研发密集型制造业能迅速恢复的重要原因。

作答要求

1.“给定材料3”中有学者指出“制造业是未来经济繁荣的关键”,请结合“给定材料3”和“给定材料4”,谈谈你对这个问题的认识。(30分)

要求:内容全面,认识透彻,表述准确,不超过300字。

2.根据“给定材料1”和“给定材料2”,简要分析在中国制造转型升级的过程中,盛昌的“盛极而衰”与A市的成功经验带给我们哪些重要启示。(20分)

要求:分析恰当,简明扼要,不超过200字。

3.结合对“给定材料”的理解,以“中国制造的未来”为题,写一篇议论文。(50分)

要求:联系实际,见解深刻,结构完整,语言流畅,字数10001200字。

政策背景

3月2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指出,我国正处于加快推进工业化进程中,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和基础。加快推进实施“中国制造2025”对于推动中国制造由大变强,使中国制造包含更多中国创造因素,更多依靠中国装备、依托中国品牌,促进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向中高端水平迈进,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强调,要顺应“互联网+”的发展趋势,以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为主线,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等10大领域,强化工业基础能力,提高工艺水平和产品质量,推进智能制造、绿色制造。促进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提升制造业层次和核心竞争力。

会议决定,推出中国制造重点领域升级方向绿皮书目录指引,动态调整、滚动推进。坚持市场主导、改革创新,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大中小企业配套推进,务求重点突破取得实效,财税、金融、人才等政策都要给予倾斜。通过不懈努力奋斗,打造中国制造业升级版。

参考解析

1.这个说法是符合经济发展趋势、有历史依据的,要全面地看待。制造业本身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1)增强实体经济实力,避免经济泡沫化;(2)促进技术性人才培养,带动教育培训行业发展;(3)有利于产业结构稳定,强化工业基础;(4)有利于培养实业兴国精神和务实作风;(5)促进国家经济的繁荣与稳定,夯实产业基础,增强国际竞争力。

应对举措:(1)转变观念,高度重视;(2)加大人才教育培训力度,促进职业教育发展;(3)树立以人为本的精神,勇于创新,鼓励创造;(4)加强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协调发展,大力提升制造业综合效益。

2.不论是因为中国的人口红利正在逐渐消失,还是出于制造业本身发展的需要,中国制造业都亟待转型升级,具体启示有:(1)优化产业结构,提高企业自主创新与研发能力;(2)提高产品质量,打造自主品牌;(3)实施二、三产业拓展分离,生产、研发、销售朝专业化、社会化、市场化发展;(4)注重职业人才的培养。

3.写作思路解析:(1)要根据给定资料,结合自己的认识和思考,深刻、全面解释“中国制造”的含义,并以“中国制造的未来”为题目展开写作。(2)联系实际,在写作论证过程中既可以使用“给定材料”外的案例和理论依据,也可以使用材料中的案例和理论论据。考生可根据具体情况灵活选择。(3)见解深刻,要求考生在撰写过程中,围绕“中国制造”展开横向(与欧美国家相比较)或纵向联想式写作。(4)文章整体结构可以按照“中国制造”是什么、“中国制造”的现状、如何打造“中国制造的未来”三个部分来展开。

(华图教育 蒋红增)

本栏责编:何一乐

E-mail: ssbghyl@126.com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