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公务员考试
申论模拟试题:“一带一路”
发表时间:2016-09-27    来源:网站编辑:王志才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给定材料

1.古代,丝绸之路在世界版图上延伸,诉说着沿途各国人民友好往来、互利互惠的动人故事。如今,一个新的战略构想在世界政经版图从容铺展——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9月和10月分别提出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强调相关各国要打造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和共同发展繁荣的“命运共同体”。这一跨越时空的宏伟构想,从历史深处走来,融通古今、连接中外,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承载着丝绸之路沿途各国发展繁荣的梦想,赋予古老丝绸之路以崭新的时代内涵。它对推进我国新一轮对外开放和沿线国家共同发展意义重大。

当前,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区域经济一体化加快推进,全球贸易和投资格局正在酝酿深刻调整,亚欧国家都处于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需要进一步激发域内发展活力与合作潜力。“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提出,契合沿线国家的共同需求,为沿线国家优势互补、开放发展开启了新的机遇之窗。“一带一路”在平等的文化认同框架下谈合作,是国家的战略性决策,体现的是和平、交流、理解、包容、合作、共赢的精神。

2.习近平总书记倡导“一带一路”,中国成立亚投行和金砖银行,是一种引领21世纪金融全球化的新范式。这种新范式是对美国主导的、名为多边关系实为美国一家对世界其他国家双边关系的国际金融体系的改革与补充。

从中国来看,无论是GDP、外汇储备,还是自身13亿人的巨大消费市场,都为这场有可能带来巨变的改革机遇提供了土壤。同时,亚洲经济已经成为全球经济的强大动力,亚洲人口占到了全球的50%以上,并且许多亚洲国家也需要大量的基础设施建设。所以,无论从经济增长还是地缘政治,甚至是欧亚一体化发展等方面来考虑,都需要建立一套中国与之融合发展的新的国际金融范式。但是,这些任务在旧有的范式里是无法完成的,中国只能在不影响旧范式的前提下,提出新的范式。

亚投行的出现以及其他国家的纷纷加入,体现出了以中国为主导的21世纪全球金融体系新范式的一些特点。首先,新范式下的全球金融与经济合作不以事先建立一种标准为先决条件,而以不出现大的金融动荡为前提,互利共赢。其次,中国放弃一票否决权,在新的范式下真正建立多边关系,尊重全球其他国家的差异性。从公司治理的角度看,虽然中国不是一票否决权,但仍按照一股一票的规则来运作,中国作为大股东还是有较大的话语权,但这个决策机制也不以伤害别人为前提。再次,亚投行以推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和亚太地区经济合作为要务。根据亚洲经济发展需要进行金融投资与合作,包括产能转移的互补,中国有优势产能,亚洲其他国家有需求,属于很好的契合发展。

3.“一带一路”面对的主要是发展中国家,而且发展中国家也希望通过我们资金的输出,使得其潜在的购买力、潜在的资源能够开发出来,创造出更多新的财富。新财富创造出来以后,我们将和这些国家一起分享,达到一个合作共赢的局面。

“一带一路”可能会使中国经济出现一个新的格局,以实现几个重要的目标。

第一,我国的多余优势产能可以得到基本的解决,使中国经济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

第二,发展经济的最终目标是要提高中国居民的生活水平,提高我们的幸福指数。但是,提高居民收入、缩小居民收入差距和增加居民消费都需要时间,而“一带一路”恰恰提供了这个时间,使得开始实施的诸多政策举措能够得以从容实施,按照预期的5年、10年周期来实现目标。

第三,外汇储备是沉重的负担,表现之一就是整个外汇的资产收益和外汇负债的成本。虽然外汇资产数量要远远大于我们外汇负债,但是收益整体上是负的。新战略带来的外汇输出虽然也有一定的风险,但总体来讲把外汇资产输出转化为对周边发展中国家的投资扶助,这样一种结构的转换,会大大提高我们外汇的整体收益水平。

4. 3月28日,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透露,在有关各方共同努力下,“一带一路”建设的愿景与行动文件已经制定。

随后,《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简称《愿景与行动》)正式发布。这份8000余字的文件界定了“一带一路”的时代背景、共建原则、框架思路等,引发世界高度关注。

1)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目前,已经有60多个沿线国家和国际组织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表达了积极态度。在众多专家学者看来,此次《愿景与行动》最大的亮点在于“理念”——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十六字理念,既是古代丝绸之路精神的传承,也体现了发展理念的创新。“包容,这是区别于其他合作组织或机制的典型特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国际局局长程国强说。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提出“一带一路”相关的国家基于但不限于古代丝绸之路的范围,各国和国际、地区组织均可参与,让共建成果惠及更广泛的区域。“这意味着现代丝绸之路参与方的多元化。”程国强指出,这有别于其他合作机制,不针对第三方,不搞封闭性集团,只要是有意愿参与的国家或地区均没有门槛要求,皆可自愿成为参与者、建设者和受益者。

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在中科院地理所所长助理、研究员刘卫东看来,“互利共赢”有很实在的内容支撑,比如目前中国劳动密集型产业转移、产能合作都将给相关国家带来新的机遇。

2)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此次提出的“五通”充满“含金量”,成为关注焦点。“一带一路”建设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举措,将给地区国家带来实在的利益。

“‘五通’体现了合作重点,每个‘通’都很具体,富有吸引力。”商务部研究院副院长李光辉指出,相关安排非常实在。比如“畅通陆水联运通道”“推进港口合作建设”,这些都将直接让沿海国家获益。

“互利,这是推进现代丝绸之路建设的根本动力。”程国强指出,不搞零和博弈,不搞利益攫取,更不搞与邻为壑的重商主义、产品倾销,而是立足于各参与方优势互补,实现利益共享、共同发展。

中国每年向沿线国家提供1万个政府奖学金名额、合作开展广播影视剧精品创作及翻译……在程国强看来,广泛开展文化交流、学术往来、人才交流合作等,都将为深化双多边合作奠定坚实的民意基础。

3)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充分利用现有合作机制,推动沿线各国发展战略的对接与耦合是推进“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特点。一方面,充分发挥现有联委会、混委会、协委会等双边机制作用,协调推动合作项目实施。另一方面,发挥上海合作组织(SCO)、中国—东盟“10+1”、亚太经合组织(APEC)等现有多边合作机制作用。

既加强双边合作,又强化多边合作,专家们将其形容为“既跳交谊舞,又跳集体舞”。

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将在对外开放的新格局之下迈出坚实步伐。“我们可以更辩证地看待两者关系。”李光辉说,推进改革需要扩大开放,改革的推进为开放提供了新的动力,而扩大开放又倒逼改革的推进。与沿线国家合作有利于提高产业竞争力,形成更合理的经济构架。

专家认为,面对复苏乏力的全球经济形势,“一带一路”的美好愿景与务实行动带来的是信心和机遇。让丝绸之路焕发新的生机活力,以新形式使亚欧非各国联系更加紧密,互利合作将迈向新的历史高度。

刘卫东表示,“一带一路”是互尊互信之路、合作共赢之路、文明互鉴之路。伴随各国和衷共济,实际举措落地开花,将会有更多人分享发展的实惠。“在《愿景与行动》中,中国各地也明确了开放定位。”目前,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筹建工作迈出实质性步伐,丝路基金已经顺利启动,一批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项目已经在稳步推进。

二作答要求

1.阅读“给定材料4”,在横线处填入这则材料三个部分的小标题。(30分)

要求:(1)准确、精练;(2)三个小标题须分条写,小标题要标注序号;(3)每条不超过20字。

2.根据“给定材料”,简要分析“一带一路”战略对我国发展的意义。(20分)

要求:分析合理,逻辑清晰,字数不超过150字。

3.结合对“给定材料”的理解与思考,以“弘扬丝绸之路精神”为主题,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50分)

要求:观点明确,结构完整,语言流畅,字数1000字左右。

三政策背景

3月28日,经国务院授权,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愿景与行动》分为8个部分:一、时代背景;二、共建原则;三、框架思路;四、合作重点;五、合作机制;六、中国各地方开放态势;七、中国积极行动;八、共创美好未来。从这些方面阐述了“一带一路”的主张与内涵,提出了共建“一带一路”的方向和任务。

《愿景与行动》指出,“一带一路”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积极推进沿线国家发展战略的相互对接。为推进实施“一带一路”重大倡议,让古丝绸之路焕发新的生机活力,以新的形式使亚欧非各国联系更加紧密,互利合作迈向新的历史高度,中国政府特制定并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

《愿景与行动》表示,“一带一路”是一条互尊互信之路,一条合作共赢之路,一条文明互鉴之路。只要沿线各国和衷共济、相向而行,就一定能够谱写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新篇章,让沿线各国人民共享“一带一路”共建成果。

四参考解析

1.(1)参与方的“多元化”:不是独奏,而是合唱。(2)“五通”的“含金量”:做大蛋糕,共享蛋糕。(3)机制的“开放性”:既跳交谊舞,又跳集体舞。

2.创新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新格局:(1)淘汰落后产能,减少环境污染、资源浪费,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2)改善民生,增加民众收入,缩小收入差距,提高民众生活水平,增强幸福指数;(3)提高外汇资产收益水平,减少外汇资本风险。

3.写作思路解析:(1)要根据材料,谈出丝绸之路精神的内涵“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2)根据其精神内涵命制该文章的标题,比如“弘扬丝绸之路精神,重塑中华民族魂”;(3)文章写作结构可以按照丝绸之路精神内涵分析、丝绸之路精神的历史地位与现实意义、如何弘扬丝绸之路精神及重塑民族魂三个部分展开写作。

(华图教育 蒋红增)

本栏责编:何一乐

E-mail: ssbghyl@126.com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