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高校形势与政策课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文明指向——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有关重要论述
发表时间:2020-11-02    来源:学习强国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人类社会前途命运,从“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时代之问出发,系统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在“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专题中,收录了习近平总书记的9篇重要讲话。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具有鲜明的文明指向,是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根本宗旨,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价值追求。

以文明力量应对共同挑战

当今世界正经历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性危机数量之多、规模之大、程度之深前所未有。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应对共同挑战、迈向美好未来,既需要经济科技力量,也需要文化文明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之初,便强调应重视文明的价值。20136月,他在墨西哥参议院发表的演讲中指出:“中拉要加强文明对话和文化交流,不仅‘各美其美’,而且‘美人之美,美美与共’,成为不同文明和谐共处、相互促进的典范。”同年9月,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的演讲中指出:“东西方使节、商队、游客、学者、工匠川流不息,沿途各国互通有无、互学互鉴,共同推动了人类文明进步。”2014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发表演讲时强调:“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2018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尽管文明冲突、文明优越等论调不时沉渣泛起,但文明多样性是人类进步的不竭动力,不同文明交流互鉴是各国人民共同愿望。”2019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上发表题为《深化文明交流互鉴,共建亚洲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明确提出了“文明选择”和“文明自信”的概念,强调指出“要加强世界上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交流互鉴,夯实共建亚洲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文基础”。

以文明之光鉴照未来之路

对于如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总书记以人类文明史的恢弘视野,站在为人类谋和平发展的立场,给出了明确答案。

尊重差异、开放包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明多样性是人类社会的基本特征。不同民族、不同文明多姿多彩、各有千秋,没有优劣之分,只有特色之别。因此,要理性处理本国文明与其他文明的差异,认识到每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文明都是独特的,坚持求同存异、取长补短,不攻击、不贬损其他文明。他强调:“文明的繁盛、人类的进步,离不开求同存异、开放包容”。历史告诉我们,只要秉持包容精神,就不存在什么“文明的冲突”,就可以实现文明和谐。

平等相待、交流互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明交流互鉴应该是对等的、平等的,应该是多元的、多向的,而不应该是强制的、强迫的,不应该是单一的、单向的。”要通过推动跨国界、跨时空、跨文明的交流互鉴活动,促进各国人民相互了解、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相互帮助,在世界各国人民心灵中坚定和平理念、坚定共同发展理念,形成防止和反对战争、推动共同发展的强大力量。历史反复证明,任何想用强制手段来解决文明差异的做法都不会成功,反而会给世界文明带来灾难。

互相信赖、合作共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信任是国际关系中最好的黏合剂,要把互尊互信挺在前头,把对话协商利用起来,坚持求同存异、聚同化异,通过坦诚深入的对话沟通,增进战略互信,减少相互猜疑。他强调,天空足够大,地球足够大,世界也足够大,容得下各国共同发展繁荣。越是面临全球性挑战,越要合作应对,共同变压力为动力、化危机为生机。

公平正义、完善全球治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应以规则为基础,以公平为导向,以共赢为目标,坚定奉行多边主义,以规则为基础加强全球治理。他强调:规则应该由国际社会共同制定,而不是谁的胳膊粗、气力大谁就说了算,更不能搞实用主义、双重标准。

以价值追求彰显中国特色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植根于中华文明的智慧沃土。中华文明历来主张天下大同、协和万邦,在同其他文明不断交流互鉴中形成了开放体系,始终在兼收并蓄中历久弥新。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陷入内忧外患的悲惨境地,在此背景之下,探索民族复兴之路的先进的中国人也没有陷入狭隘的民族主义窠臼,而是秉持人类情怀、世界责任追寻民族复兴大业。戊戌维新运动时期,康有为、谭嗣同等阐述了世界大同思想;中国民主革命的先行者孙中山也提出“使世界舞台从今而后得享和平之福”。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体现着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党,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党,也是为人类谋和平与发展的党。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从一开始就不仅仅是为了摆脱民族生存的具体困境,而是饱含着以构建人类新文明创造未来的进取心。新中国建立时,毛泽东明确表示,我们的民族将“创造自己的文明和幸福,同时也促进世界的和平和自由”。改革开放新时期,邓小平强调:“衡量我们是不是真正的社会主义国家,不但要使我们自己发展起来,而且要能够随着自己的发展,对人类作更多的贡献。”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价值追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强大生命力、影响力、感召力,归根结底在于紧紧把握和顺应世界发展大势,走在时代前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什么是当今世界的潮流?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是照搬西方列强靠殖民扩张与掠夺实现大国崛起的道路,而是以传承中华文明、推动人类文明进步为己任,主张通过文明对话促进不同文明间交流互鉴,努力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的形成。以文明对话开启新型国际关系的系统思考,既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与中国智慧,又蕴含着全人类的共同价值。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835492&encoding=UTF-8&data=AFkK5AAAAF8AAMVAAAAAAQB14oCc5p6E5bu65Lq657G75ZG96L-Q5YWx5ZCM5L2T4oCd55qE5paH5piO5oyH5ZCR4oCU4oCU5a2m5Lmg44CK5Lmg6L-R5bmz6LCI5rK75Zu955CG5pS_44CL56ys5LiJ5Y235pyJ5YWz6YeN6KaB6K666L-wAAAAAAAAAAAAAAAuMCwCFHA-3Lu3QmEAeYE8kNL7jDB_kvplAhRLoH5shpeNUSwTmq_Iy0rVk28K5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835492&encoding=UTF-8&data=AFkK5AAAAF8AAMVAAAAAAQB14oCc5p6E5bu65Lq657G75ZG96L-Q5YWx5ZCM5L2T4oCd55qE5paH5piO5oyH5ZCR4oCU4oCU5a2m5Lmg44CK5Lmg6L-R5bmz6LCI5rK75Zu955CG5pS_44CL56ys5LiJ5Y235pyJ5YWz6YeN6KaB6K666L-wAAAAAAAAAAAAAAAuMCwCFGUxYcs7xfy9WfusK7NRrmLrtty9AhRcpvexdPfeAeOnzNvhOEg_BTdB1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