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教学交流
线上线下相结合 理论实践共提升
——漳州职业技术学院“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实践侧记
发表时间:2022-05-30    来源:漳州职业技术学院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办好思政课,是习近平总书记非常关心的一件事。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办好思政课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我们建设好思政课提供了行动指南。漳州职业技术学院“形势与政策”课程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八个相统一”引领课程改革创新,聚焦课程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在实践中走出特色,形成标志性成果。

  一、切实加强领导,严把政治关口 

  福建省委教育工委高度重视“形势与政策”课建设。我校严格按照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2021年本)》(教社科〔20212号)的要求,把“形势与政策”课程的建设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为“形势与政策”课程的建设提供有力政策指导、组织保障和经费支持。学校党委每年专题研究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工作,认真学习教育部每学期下发的“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要点。学校主要领导每年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现场办公会,解决“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过程中出现的实际问题,选优配强“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团队,强化校党委对“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内容和教师团队的领导和管理,着力把好政治关。 

 

   

  1:校领导参加跨学科、跨学校、跨区域的集体备课会 

 

  、严格教材选用,增强育人功能 

  我校“形势与政策”课严格按照要求,认真组织学习教育部每学期下发的教学要点。按照教育部和福建省委教育工委的要求,选用中宣部和教育部组织制作的《时事报告(大学生版)》和《时事》DVD作为我校大学生学习的辅导资料,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学生头脑,深入引导学生更好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更好地增强爱国主义热情,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 

  、夯实保障措施,务求教学实效 

  健全领导备课讲课听课制度。每学期校领导都会参加集体备课会,带领教研室教师研读教育部印发的《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要点》,并对教学和课程建设提出具体要求。与此同时,每学期校领导都会走进课堂为学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校领导也会走进课堂,与学生一起听课,对教师授课情况、学生听课状态等情况进行了解,对教学秩序及教风学风、教学设施运行与环境保障等情况进行全面细致的检查,为提升教学实效性保驾护航。 

  配齐建强师资队伍。按照高校思政课师生比要求,通过“校内教师转一批、应届毕业生招一批”的举措,优先配齐思政课教师队伍。学校制定配套支持政策,发挥思政课教师示范引领作用。学院制定“老中青传帮带”工作方案,逐步提升队伍发展水平。例如,在疫情期间安排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教师开展线上教学,受到学生的一致好评。 

  四、讲好中国故事,建设思政“金课”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紧扣课程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重难点,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史中的生动故事、鲜活案例,有机融入课堂教学讲授中,推动“形势与政策课更富吸引力感染力,着力提高“形势与政策课的质量和水平。“形势与政策”教研室2个项目获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建设‘三个百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精品课”立项,1项成果被福建省委教育工委评为三等奖 

  、坚持以赛促学,树立典范标杆 

  高度重视每年一季的福建省大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一‘马’当先”知识竞赛抓好“赛前、赛中、赛后”三阶段工作,组织骨干教师团队做好辅导,凝心聚力,奋力进取,连续五季获奖累计获得团体和个人奖项11项,在省内高职院校中引起强烈反响,成为学校思政工作的一大亮点;《五措并举 万马奔腾——漳州职业技术学院“一马’当先”知识竞赛典型案例》得到新福建、学习强国等媒体广泛报道。组织参加漳州市青少年党史答题竞赛决赛,荣获优秀组织奖;组织参加全省高校“网上重走长征路”暨“四史”学习教育网络答题活动,荣获众多奖项。  

 

   

  2:《五措并举 万马奔腾——“漳州职业技术学院一‘马’当先”知识竞赛典型案例》在媒体宣传推广 

 

  、做好云端教学,建设抗疫思政大课堂 

  线上线下教学稳切换。在做好课程线上线下互融常态化管理的同时,积极响应国家“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号召,充分利用“互联网+课堂”,有序组织全体教师线上备课、线上教学。校院两级督导组通过线上听课、查课和线下走访学生宿舍,监督线上课堂教学质量,全方位、多角度确保线上教学工作有质有量、有颜有料。 

  上好疫情防控主题思政课。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的基础上,结合福建省、漳州市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解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利用“形势与政策”课全校覆盖的特点将教学优势转化为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的强大力量。课后师生互动交流,凝聚共识,坚定抗疫信心,进而引导全校学生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3:开展抗疫主题“复学第一课”组图 

 

  开展多样的抗疫实践活动。依托青年马克思主义学习社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社两大学生理论社团,组织学生用鲜活生动的形式演绎精彩的战“疫”故事,把非常时期的特殊情境转化为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契机,化“疫情危机”为“教育契机”。以爱导航,弘扬主旋律,举办“‘众志成城战疫情,我们在一起’感言分享”、“‘疫声’有你——《信仰与梦的力量》”和“以诗抗‘疫’,‘漳’显担当”原创抗疫诗文诵读作品展等主题活动,厚植学生家国情怀;以知蓄力,拓展主阵地,开展“‘马’上战‘疫’,青马学子在行动”、 “携‘法’战‘疫’共待春归”、 “防控疫情,习近平总书记这样‘放大招’”等活动,筑牢学生思想根基;以行促效,深挖实践渠道,通过开展报道“这场战‘疫’有我在,哪种姿态最靓眼”主题活动,激发学生担当精神;以艺推展,活化宣传媒介,组织学生创作录制抗疫赞歌《逆行者》,开展“打赢这场战‘疫’有你有我——抗击疫情图片展”、拍摄“抗疫,加油!”纪录片等,彰显学生青春能量。案例《花样“云端”实践活动点亮精彩战“疫”思政第二课堂》得到人民网、福建高校思政网等多家官方媒体的宣传报道。 

 

 

   

  4“战‘疫’有我”系列活动组图 

 

  通过“战‘疫’有我”系列活动,引导大学生聚焦时代主题、增进爱国情感,展现实践出真知的学习效果,进一步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让“形势与政策”课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实现线上课堂和线下课堂、第二课堂和第一课堂同频共振。 

  (漳州职业技术学院张锐鸿、徐旭珊、侯利民、尤艺金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391807&encoding=UTF-8&data=AGGH_wAAAF8AAMVOAAAAAQCc57q_5LiK57q_5LiL55u457uT5ZCIIOeQhuiuuuWunui3teWFseaPkOWNhzxCUj48Rk9OVCBzdHlsZT0iRk9OVC1TSVpFOiAxMnB0Ij7igJTigJTmvLPlt57ogYzkuJrmioDmnK_lrabpmaLigJzlvaLlir_kuI7mlL_nrZbigJ3or77mlZnlrablrp7ot7XkvqforrA8L0ZPTlQ-AAAAAAAAAAAAAAAuMCwCFCwoK6qOhedED0CJrd43JYfw01IJAhRTxRBkY-nLGYFuN1_bezwQs9O8n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391807&encoding=UTF-8&data=AGGH_wAAAF8AAMVOAAAAAQCc57q_5LiK57q_5LiL55u457uT5ZCIIOeQhuiuuuWunui3teWFseaPkOWNhzxCUj48Rk9OVCBzdHlsZT0iRk9OVC1TSVpFOiAxMnB0Ij7igJTigJTmvLPlt57ogYzkuJrmioDmnK_lrabpmaLigJzlvaLlir_kuI7mlL_nrZbigJ3or77mlZnlrablrp7ot7XkvqforrA8L0ZPTlQ-AAAAAAAAAAAAAAAuMCwCFBs2xLrWggoDd1JS3bgWZRdmRzMkAhQGsUw5gPsBdE5GAjROTWfDx-eIY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