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教学交流
敢担当勇进取,塑福工马院形象
——马克思主义学院创新构建“讲、用、谋”三位一体社会服务模式
发表时间:2022-09-07    来源:形势政策网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袁小云 邹艳辉
 
  福建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始终高举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夯实马院思想之“根”,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与时代同向,与祖国同行,擦亮政治底色,筑牢马院政治之“魂”,敢于担当,开拓进取,发出马院人声音,展示新时代马院人风采,创新构建“讲、用、谋”三位一体的社会服务模式,将学科优势和专业优势转化为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物质力量,为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讲”在基层,凸显思想理论魅力

  做好中国共产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宣讲和阐释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职责和任务。学院积极谋划,利用专业特点,构建由教授、副教授、博士组成的多层次、一体化的新思想宣讲团队,深入企业、农村、社区一线,开展校地、校企合作,以基层为重点,以话语转化为切入点,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宣传宣讲党的创新理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网络、进社区”,旗帜鲜明地讲好中国故事、中国经验,传播好中国声音、中国精神。3年来,学院多名教师入选省级宣讲成员和专家组成员,其中2人入选省委“新时代宣讲师”, 3人入选团省委“青年教师团”成员,1人入选福建省教育工委“新思想宣讲团”成员,并以此为基础,学院相继成立了党史学习教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团,开展宣讲85场次,为理论学习社团做辅导报告81场,面向政府机关、事业单位人员,“青马工程”、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培对象,社区群众、中小学师生等群体开展理论宣讲,逐步形成覆盖面广、受众人数多、宣讲成效好的宣讲特色,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用”之现实,激活社会实践张力

  学院实行“请进来、走出去”举措,开掘校内外思政育人资源,将理论与实践结合,将思政小课堂向社会大课堂拓展,引领学生在理论学习中认知、明辨、在社会实践中体悟、践行。学院选聘高水平专家担任特聘教授,统筹好地方党政领导干部、企事业单位负责人、社科理论界专家、各行业先进模范以及高校党委书记校长、院党政负责人、名师大家和专业课骨干教师、日常思想政治教育骨干等八支队伍开展“特聘教授进课堂”活动。学院教师带领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国情专题调研团、青年志愿服务团深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实践教学基地、厂矿社区、田间地头调查体验,感知社情民意,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练就脚力,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锻造眼力,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增强耳力,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培育脑力,利用专业所学,服务群众、服务社会。3年来,学院24位教师担任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指导教师,5位教师担任学习新思想“领航计划”竞赛的指导老师。学院先后获得福建省高校思政微课大赛二等奖1项,首届福建省“一马当先”知识竞赛团体三等奖,福建省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马克思主义能够给予我们什么”福建大学生主题征文和微演讲活动优秀奖2项。由学院教师肖晓琴发起“小眼睛大世界”志愿队开展“城乡社区亲子阅读一小时”“书送希望·阅享未来——乡村儿童早期阅读”等项目,服务儿童17万人次,捐赠4万多册优质绘本,服务总时长达110多万小时,服务覆盖18省320县区,培训乡村教师353名,累计参与志愿者7730人次,受到中国教育报、东南卫视等多家媒体报道。由学院教师陈金容老师发起成立的“福建工程学院大学生孝行社”利用周末时间服务空巢老人100余人次。产生较好的社会效应。

  “谋”于实处,彰显建言献策效力

  学院主动关切福建地方经济社会动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国家发展战略和新福建建设、海洋福建,在学校党委领导下,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牵头,组建由马克思主义理论、经济学、管理学、新闻学、法学等学院组成的交叉科研团队,聚焦福建区域发展难点、痛点、堵点,下基层、进社区,入车间,站田间,访群众,扎实调研,总结凝练,建言献策,建立人文社科成果的转化、评估与咨询、成果应用与推广等公共社会服务体系,推动研究成果应用转化,突出带动、辐射作用,实现科研成果向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跨越,以前瞻性的理论研究支撑高质量决策建议,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咨询服务。3年来,学院共承担省财政厅、教育厅、省工商联等横向项目8项,获得企业党建项目建设2项。学院教师积极为新时代新福建发展建言献策,撰写20余篇高质量调研报告获得省、市级领导签批,其中3篇咨政报告得到省委书记、省长批示。学院以校获批的省级重点智库培育单位“福建工程学院民营企业发展研究中心”为平台,切实推动成果应用转化,连续3年发布福建省民营企业责任报告,大大提升了学院服务社会的影响力。

  (作者单位:福建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468514&encoding=UTF-8&data=AGKzogAAAF8AAMVOAAAAAQCt5pWi5ouF5b2T5YuH6L-b5Y-W77yM5aGR56aP5bel6ams6Zmi5b2i6LGhPEJSPjxGT05UIHN0eWxlPSJGT05ULVNJWkU6IDEycHQiPuKAlOKAlOmprOWFi-aAneS4u-S5ieWtpumZouWIm-aWsOaehOW7uuKAnOiusuOAgeeUqOOAgeiwi-KAneS4ieS9jeS4gOS9k-ekvuS8muacjeWKoeaooeW8jzwvRk9OVD4AAAAAAAAAAAAAAC4wLAIULfE7Dj1YCn5PQpRfTCmMcuNHY3UCFCr73E3Tscr8FessySBHYSKPiYRT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468514&encoding=UTF-8&data=AGKzogAAAF8AAMVOAAAAAQCt5pWi5ouF5b2T5YuH6L-b5Y-W77yM5aGR56aP5bel6ams6Zmi5b2i6LGhPEJSPjxGT05UIHN0eWxlPSJGT05ULVNJWkU6IDEycHQiPuKAlOKAlOmprOWFi-aAneS4u-S5ieWtpumZouWIm-aWsOaehOW7uuKAnOiusuOAgeeUqOOAgeiwi-KAneS4ieS9jeS4gOS9k-ekvuS8muacjeWKoeaooeW8jzwvRk9OVD4AAAAAAAAAAAAAAC8wLQIUVYV4tAC966EsRShj8gjh3vhfwKMCFQCG_5jWYXr0u1bxD8yIFyzyMRrWR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