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自测 2012-2013学年02期
2014-07-24 14:47:00  来源:
 

  一、单项选择题

  1.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    )。

  A.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B.以经济建设为中心

  C.加强国防建设                      D.实现可持续发展

  2.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当前我国最大的国情、最大的实际是(    )。

  A.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B.社会转型

  C.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D.发展中国家

  3.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是(    )。

  A.增加农民收入       B.发展现代农业

  C.城乡发展一体化     D.落实农民的社会保障

  4.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关键是(    )。

  A.增强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    B.增强国家的文化软实力

  C.开展文化体制改革          D.大力发展文化产业

  5.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我国建设生态文明的目标是建设(    )。

  A.生态中国    B.美好中国    C.美丽中国    D.可爱中国

  6.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我国的海洋战略的目标是(    )。

  A.保护海洋环境         B.发展海洋经济

  C.维护国家海洋权益     D.建设海洋强国

  7.201315日,习近平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提出,党的十八大精神归结为一点,就是(    )。

  A.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B.坚持科学发展

  C.推进改革开放                  D.促进社会和谐

  8.201211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提出,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就是(    )。

  A.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B.实现四个现代化

  C.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D.成为世界第一强国

  9.20121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首要任务和基础性工作是(    )。

  A.依法治国            B.全面贯彻实施宪法

  C.健全社会主义法制    D.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

  10.2012728日,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第八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中强调,当前增进两岸政治互信就是要维护和巩固(    )。

  A.一个中国的框架    B.两岸的和平发展

  C.经贸和文化交流    D.反“台独”的立场

  11.201286日成功登陆火星表面的美国火星车是(    )。

  A.勇气号    B.机遇号    C.探路者号    D.好奇号

  12.20129月以来,导致中日关系紧张的原因是日本政府宣布对中国固有领土“钓鱼岛”实施所谓(    )。

  A.定期巡航    B.护渔行动    C.国有化    D.实际控制

  13.2012925日,正式入列的我国第一艘航空母舰的名字是(    )。

  A.辽宁舰    B.中山舰    C.广州舰    D.武汉舰

  14.2012年我国粮食总产量达58957万吨,比2011年增长3.2%,实现了我国粮食增产的(    )。

  A.七连增    B.八连增    C.九连增    D.十连增

  15.20121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通过了“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    )。

  A.五项规定    B.六项规定    C.七项规定    D.八项规定

  16.20121226日全线开通运营的世界上运营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是我国的(    )。

  A.京沪高铁    B.武广高铁    C.京广高铁    D.哈大高铁

  17.201212月正式提供服务的我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名字是(    )。

  A.GPS    B.北斗    C.格洛纳斯    D.伽利略

  18.2012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历史任务和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所在是(    )。

  A.增加居民收入    B.增加就业    C.推进社会保障制度建设    D.推进城镇化

  19.201311日,美国国会民主、共和两党艰难达成议案,暂时避免了美国出现(    )。

  A.财政悬崖    B.枪支泛滥    C.金融倒闭潮    D.种族冲突

  20.2012年上半年以来,国内紧张局势不断升级并爆发内战的西亚国家是(    )。

  A.巴勒斯坦    B.叙利亚    C.马里    D.索马里

  二、多项选择题

  1.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科学发展观最鲜明的精神实质是(    )。

  A.解放思想    B.实事求是    C.与时俱进    D.求真务实

  2.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践要求是(    )。

  A.必须更加自觉地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

  B.必须更加自觉地把以人为本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核心立场

  C.必须更加自觉地把全面协调可持续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D.必须更加自觉地把统筹兼顾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

  3.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就要深入实施的国家战略是(    )。

  A.科教兴国战略    B.人才强国战略    C.可持续发展战略    D.文化发展战略

  4.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是经济建设、政治建设和(    )。

  A.文化建设    B.社会建设    C.生态文明建设    D.执政党建设

  5.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是实现(    )。

  A.社会主义现代化       B.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C.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D.进入中等发达国家行列

  6.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为推动城乡一体化,应建立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是(    )。

  A.以工促农    B.以城带乡    C.工农互惠    D.城乡一体

  7.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我国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重点是(    )。

  A.改善需求结构    B.优化产业结构    C.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D.推进城镇化

  8.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我国经济发展的道路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的新型(    )。

  A.工业化    B.信息化    C.城镇化    D.农业现代化

  9.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我国大力推行生态文明建设的方针是(    )。

  A.节约优先    B.保护优先    C.自然恢复    D.低碳发展

  10.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我国应逐步建立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的主要内容是(    )。

  A.权利公平    B.机会公平    C.规则公平    D.制度公平

  11.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包括(    )。

  A.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    B.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

  C.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D.倡导自由、平等、博爱、民主

  12.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为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应在公民中培养的良好风尚有(    )。

  A.知荣辱    B.讲正气    C.作奉献    D.促和谐

  13.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方针是(    )。

  A.全覆盖    B.保基本    C.多层次    D.可持续

  14.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我国外交政策应高举的旗帜是(     )。

  A.和平    B.发展    C.合作    D.共赢

  15.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我国和平发展道路的基本内涵是(    )。

  A.开放的发展    B.合作的发展    C.共赢的发展    D.一体化的发展

  16.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当前国际关系应大力弘扬的精神有(    )。

  A.平等互信    B.包容互鉴    C.合作共赢    D.共同发展

  17.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面对人民的信任和重托,面对新的历史条件和考验,全党必须增强的意识有(    )。

  A.忧患意识    B.创新意识    C.宗旨意识    D.使命意识

  18.2012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当前做好民生工作的思路是

      )。

  A.守住底线    B.突出重点    C.完善制度    D.引导舆论

  19.201211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提出的一个重要口号是(    )。

  A.空谈误国    B.实干兴邦    C. 责任重于泰山    D. 事业任重道远

  三、问答题

  1.党的十八大的主题是什么?

  2.我国新的经济发展方式的特点是什么?

  3.我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应牢牢把握的基本要求是什么?

  4.党的十八大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要求是什么?

  5.今后我国社会建设的要求是什么?

  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

  1.A2.A3.C4.A5.C6.D7.A8.A9.B10.A11.D12.C13.A14.C15.D16.C17.B18.D19.A20.B

  二、多选选择题

  1.ABCD2.ABCD3.ABC4.ABC5.AB6.ABCD7.ABCD8.ABCD9.ABC10.ABC11.ABC12.ABCD13.ABCD14.ABCD15.ABC16.ABC17.ABCD18.ABCD19.AB

  三、问答题

  1.答: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十八大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

  2.答: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要适应国内外经济形势新变化,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使经济发展更多依靠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拉动,更多依靠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带动,更多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驱动,更多依靠节约资源和循环经济推动,更多依靠城乡区域发展协调互动,不断增强长期发展后劲。

  3.答: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必须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必须坚持推进改革开放,必须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必须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必须坚持促进社会和谐,必须坚持和平发展,必须坚持党的领导。

  4.答:党的十八大认为,根据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要在十六大、十七大确立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基础上努力实现新的要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民主不断扩大,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5.答: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加强社会建设,必须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提高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目的。要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生活。                           

  (河北科技大学李彦峰供稿)

责任编辑:王志才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