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 中央经济、农村、城市工作会议召开
2016-01-25 09:30:00  来源:《时事报告》
 

国内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意见》发布

  12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意见》发布,《意见》对农垦改革的思路、原则、目标、措施等方面进行了全面阐述。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农垦改革的成败不仅关系到国有农业企业改革成败,关系到国家粮食安全和现代农业发展,也关系到我们能不能打造一支力量与国际跨国公司进行抗衡、取得竞争优势,更是关系到能否掌握我国农业农村经济发展主动权、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大事。

  中央全面深改小组召开第十九次会议

  129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第十九次会议,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总结了2015年改革的总体态势,明确了2016年改革工作总体思路。

  ——央视网:此次会议突出强调了四个关键性环节:突出问题导向,突出精准发力,突出完善制度,突出督察落实。这四个突出,既是完成未来改革任务的重要保障,也是经过已有实践检验的、行之有效的科学方法和重要原则。

  全国党校工作会议召开

  1211日至12日,全国党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人民日报》:用好党校教育这个独特优势,让领导干部在这里提高理论素养和战略思维能力、辩证思维能力、综合决策能力、驾驭全局能力,才能保证党的事业兴旺发达、党的队伍后继有人。

  《居住证暂行条例》发布

  1212日,《居住证暂行条例》正式发布。《条例》以《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为依据,共23条,于201611日起施行。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陆杰华:《条例》的实施将使相当一部分人,尤其是数量庞大的流动人口从居住证制度中受益,继而推动我国城镇化健康有序发展。

  《关于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的若干意见》发布

  1217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的若干意见》。《意见》就健全保障体系、完善支持机制以及加强组织实施作出具体部署。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李光辉:我们要明确中国的自贸区发展战略,加强顶层设计。从整体经济规模看,中国的经济总量排名全球第二,货物贸易出口量全球最大,综合国力已具备建设高水平自由贸易区的条件。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举行

  1218日至21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会议总结了2015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国内国际经济形势,部署2016年经济工作,及对落实“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具体要求。

  ——新华社:会议对2016年经济工作进行了总体部署,明确了落实“十三五”规划建议要求、推进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等工作重点。这是党中央高瞻远瞩、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部署,也是宏观调控思路的重大创新,对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举行

  1220日至21日,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会议分析了城市发展面临的形势,明确了做好城市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思路、重点任务。

  ——《人民日报》:城市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深刻认识城市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中的重要作用,充分认识城市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不断提升城市环境质量、人民生活质量、城市竞争力,不断开创城市发展新局面,我们就定能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城市发展道路,让城市生活更加和谐宜居、更加幸福美好。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1224日至25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前,习近平对做好“三农”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作出批示。会议分析了当前农业农村形势,并部署了2016年和“十三五”时期农业农村工作。

  ——新华社:解决好“三农”问题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此次会议总结“十二五”、谋划“十三五”,准确把握当前农业农村工作形势,作出着力加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农业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等重大部署。这为破解“三农”难题、增强创新动力、厚植发展优势,提供了实践指南。

    全面两孩政策正式实施

    20151227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的决定》由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通过,习近平签署主席令,自201611日起施行。

    ——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是中央基于我国人口与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有利于优化人口结构,减缓老龄化压力,增加劳动力供给。政策实施后,预计到2030年左右对老龄化的程度会缓解2个百分点左右;对劳动力的供给,也会产生0.5%左右的正效应,预计到2050年会增加3000多万劳动年龄人口。

 

 

    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20151228日至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中央政治局带头践行“三严三实”的要求,联系中央政治局工作和十八大以来中央抓作风建设的实际,总结经验、研究措施、提出要求。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人民日报》:这次会议是中央政治局参加“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一项重要活动,为全党上下开好民主生活会、践行“三严三实”、加强作风建设,树起标杆、形成示范。中央政治局率先垂范,全党向中央看齐,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改进作风、带头践行“三严三实”、提高工作水平。

  

国际

  121日至2日,应津巴布韦共和国总统穆加贝和南非共和国总统祖马邀请,习近平对津巴布韦、南非进行国事访问并主持中非合作论坛峰会。

  ——外交部部长王毅:习主席巴黎之行旨在引领和推动国际气候谈判,为气候变化巴黎大会达成协议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再访非洲是为了传承和发扬中非传统友好,为新形势下中非关系发展作出新的规划和指引。标志着中国参与全球气候治理进入新阶段,中非友好合作掀开新篇章。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举行

  1214日至15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在郑州举行。上合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政府首脑和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应邀与会。习近平集体会见成员国总理,李克强主持此次会议。

  ——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在丝绸之路经济带等区域合作倡议背景下,作为此次会议的东道国,中方同各方一道深化了上合组织各领域合作的新思路和新举措,并就当前形势下推进区域合作的最优先领域和最紧迫任务作出部署和规划,为本组织各国发展与稳定提供动力。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举行

  1216日至18日,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举行,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来自海内外2000多名嘉宾参加此次大会。

  ——《人民日报》:互联网是人类的共同家园。国际社会携手推进互联互通、共享共治,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我们定能让这个家园更美丽、更干净、更安全,更好造福全人类。

  世贸组织部长会达成历史性成果

  1219日,世界贸易组织第十届部长级会议通过了《内罗毕部长宣言》,就非洲等发展中国家最为关切的农业出口竞争达成共识,162个成员首次承诺全面取消农产品出口补贴。

  ——中国代表团副团长、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作为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贸易中最为关注的议题,协议的达成是发展中国家的胜利,对提高发展中国家农民收入具有重大意义。

    东盟共同体成立

    20151231日,东盟轮值主席国马来西亚外长阿尼法发布声明,宣告东盟共同体当天正式成立。该共同体是亚洲建成的首个次区域共同体。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沈世顺:对内而言,共同体的建立有助于东盟国家的协调整合,形成更紧密的联动关系;对外而言,这个统一的巨大市场将有助于提升地区整体影响力和竞争力。

责任编辑:王志才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1. 您正在阅览的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