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经济形势及前景分析
2014-06-17 09:25:00  来源:《时事报告 大学生版》2013-2014学年02期
 

  ◎中央党校教育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赵长茂

  2013年是我国经济发展不平凡的一年,经历了增长速度下滑、银行业“钱荒”、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地方政府债务压力加大等等,可以说是跌宕起伏,但总体上保持了平稳增长态势,全年增长速度达到7.7%

  一、我国经济在波动中实现平稳增长

  2013年的中国经济发展并非一帆风顺。年初,一些国外经济学家曾预测中国经济会发生硬着陆;年中,路透社改口说,“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可能已经躲过经济衰退”;年终,有媒体总结说:盘点2013,“中国崩溃论”彻底崩溃了。

  众所周知,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1978年到2012年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8%,其中“十一五”时期增长速度为11.2%。由于受国际金融危机持续冲击,我国经济增长速度在2010年开始放缓,增长速度为10.3%2011年降到两位数以下(9.2%),2012年进一步下滑到7.8%2013年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7%,第二季度增速为7.5%。我国经济增长速度回落,引起国内外广泛关注。这是因为,中国经济作为世界经济的主要“发动机”,增长速度的快慢不仅影响中国本身,而且影响整个世界的经济增长态势。一时间,西方媒体上预言中国经济将“硬着陆”甚至“行将崩溃”的论调甚嚣尘上,国内也有一些学者持悲观看法。

  面对经济持续下滑,20137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对经济形势做出判断:“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处于年度预期目标的合理区间”,“经济保持平稳增长”。经济增长速度既没有跌出“下限”(7.5%),更没有跌至“底线”(7%),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根本改变。基于这样一种判断,中央政府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没有出台类似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初期的大投资政策,也没有在出现“钱荒”时放松货币,而是在保持宏观调控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同时,以稳增长为目标,立足于扩大内需,对相关政策进行适时微调。其结果是我国经济在第三季度开始反弹,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8%,前三个季度的经济增长速度为7.7%

  2013年我国经济运行情况看,主要经济指标都处于合理区间。从1-12月份作为“先导性”指标的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的变化看,我国经济呈稳定增长态势,稳中有进、稳中向好。

点击下载PPT课件:

    当前经济形势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解读【节选】(推荐使用2007版powerpoint)

 

 

责任编辑:王志才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1. 您正在阅览的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