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自测 2013-2014学年02期
2014-07-24 14:50:00  来源:
 

    一、单项选择题

  1.2013912日,国务院发布防治大气污染的“治理蓝图”是(    )。

  A.《大气污染防治法》            B.21世纪议程》

  C.《节能减排“十二五”规划》    D.《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

  2.20139月,习近平在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三次会议时,就打造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提出的构想是建立(    )。

  A.丝绸之路经济带    B.中亚经济共同体   

  C.上海合作组织经济论坛    D.自由贸易区

  3.2013929日正式挂牌成立的我国第一个自由贸易试验区位于(    )。

  A.上海    B.深圳    C.大连    D.广州

  4.201310月,李克强在出席中国与东盟系列峰会时表示,为加强区域经济合作,中国与东盟已达成的合作共识是着手确立(    )。

  A.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B.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

  C.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    D.更紧密的经贸安排

  5.201311月,在第十六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中,双方共同制定的文件是(     )。

  A.《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     B.《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

  C.《中欧投资协议》              D.《中欧青年倡议》

  6.2013119日至12日召开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文件是(    )。

  A.《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B.《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

  C.《中共中央关于农业和农村工作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D.《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7.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新时期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是(    )。

  A.经济体制改革   B.政治体制改革   C.社会体制改革   D.文化体制改革

  8.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新时期全面深化改革的核心问题是(    )。

  A.处理好资源和环境的关系    B.处理好生产与消费的关系

  C.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    D.处理好对内改革和对外开放的关系

  9.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我国要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的时间节点是(    )。

  A.2017    B.2020    C.2030    D.2050

  10.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党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的新的伟大革命和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是(    )。

  A.改革开放                      B.建设市场经济体制

  C.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D.新型城镇化建设

  11.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根本是(    )。

  A.保证人民当家作主    B.依法治国    C.党的领导    D.实行协商民主

  12.20131123,为捍卫我国国家主权和领土领空安全,我国政府宣布划设(    )。

  A.东海防空识别区    B.南海防空识别区   

  C.钓鱼岛领海基线    D.东海禁飞区

  13.2013126日逝世的享誉世界的政治家、新南非首任总统是(    )。

  A.曼德拉    B.马丁·路德·金    C.甘地   D.查韦斯

  14.2013127日,世界贸易组织第九届部长级会议在印尼巴厘岛闭幕,各方最终达成的该组织成立以来首个全球性贸易协定是(    )。

  A.巴厘一揽子协定    B.巴厘岛路线图    C.多哈回合协议    D.TPP协议

  15.20131214日,中国发射的“嫦娥三号”月球探测器成功着陆月球。其所携带的月球车是(    )。

  A.好奇号    B.玉兔号    C.机遇号    D.神舟号

  16.20131226日,悍然参拜靖国神社的日本首相是(    )。

  A.安倍晋三   B.小泉纯一郎    C.中曾根康弘    D.桥本龙太郎

  1720131226日是毛泽东同志诞辰(    )。

  A.90周年    B.100周年    C.110周年    D.120周年

  18.201312月,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提出,新型城镇化的首要任务是(    )。

  A.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B.大力发展农村房地产业   

  C.大力发展小城镇            D.建设城市群

  二、多项选择题

  1.20139月,习近平在访问哈萨克斯坦时表示,古丝绸之路留给我们的宝贵启示是:只要坚持(    ),不同种族、不同信仰、不同文化背景的国家完全可以共享和平,共同发展。

  A.团结互信    B.平等互利    C.包容互鉴    D.合作共赢

  2.201310月,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发表演讲指出,要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充满信心。这个“中国信心”来自于(    )。

  A.中国经济增速处在合理区间和预期目标内

  B.中国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稳步提升

  C.中国经济的强劲内生动力           D.亚太发展的良好前景

  3.201310月召开的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强调,我国周边外交要突出体现的理念是(    )。

  A.    B.    C.    D.

  4.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为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在全面深化改革重大决策部署上,全党都要增强(    )。

  A.进取意识    B.机遇意识    C.责任意识    D.危机意识

  5.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    )。

  A.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B.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C.转变经济增长方式                D.保持经济快速发展

  6.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全面深化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    )。

  A.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B.增进人民福祉

  C.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    D.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7.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全面深化改革的前提条件是要(    )。

  A.进一步解放思想              B.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

  C.进一步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    D.进一步解放和壮大非公有制经济

  8.为确保国家安全、负责改革总体设计,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设立的两个国家机构是(    )。

  A.国家安全委员会        B.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   

  C.国家体制改革委员会    D.国家安全局

  9.2013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14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   )。

  A.稳中求进    B.改革创新    C.适度宽松    D.保增长、调结构

  10.201312月,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提出,推进新型城镇化是(    )。

  A.解决农业、农村、农民问题的重要途径    B.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有力支撑

  C.扩大内需和促进产业升级的重要抓手      D.解决城乡二元结构的重要手段

  11.201312月,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解决“三农”问题的目标是(    )。

  A.农业基础稳固              B.农村和谐稳定   

  C.农民安居乐业                      D.农民增加收入

  12.201312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要(    )。

  A.努力夯实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根基    B.努力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

  C.努力展示中华文化独特魅力        D.努力提高国际话语权

  13.20131231日,习近平主席在发表的2014年新年贺词中指出,我们推进改革的根本目的是要(    )。

  A.让国家变得更加富强       B.让社会变得更加公平正义

  C.让人民生活得更加美好     D.让环境变得更宜居

  三、问答题

  1.我国能够实现长期持续健康发展的主要条件有哪些?

  2.我国在共同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方面的基本主张是什么?

  3.今后我国提高城镇建设水平的方向是什么?

  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

  1.D 2.A 3.A 4.B 5.A 6.D 7.A 8.C 9.B

  10.A 11.A 12.A 13.A 14.A 15.B 16.A 17.D 18.A

  二、多项选择题

  1.ABCD 2.ABCD 3.ABCD 4.ABC 5.AB 6.AB

  7.ABC 8.AB 9.AB 10.ABC 11.ABC 12.ABCD 13.ABC

  三、问答题

  1.答:2013910日,李克强总理在出席第七届夏季达沃斯论坛时指出,中国要实现长期持续健康发展有三个基本的条件:第一,中国是一个13亿人口的大国,工业化和城镇化远未完成,内需尚有巨大的潜力,将会持续地释放,发展由东向西循序推进,中国有着巨大的回旋余地。第二,中国在发展中的确还存在着不少体制机制上的障碍,改革依然是我们未来发展最大的红利。我们通过释放改革红利会激发市场巨大的活力和长期发展的内生动力。第三,中国的经济结构还存在着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通过优化结构,我们可以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与效益,从而有利于增加人民的收入,刺激消费,为中国经济的长期发展提供巨大的需求与动力。

  2.答:201395日,习近平主席在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八次峰会期间发表演讲指出,第一,发展创新,是世界经济可持续增长的要求。各国要通过积极的结构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增强经济竞争力。第二,增长联动,是世界经济强劲增长的要求。各国要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别国利益,在寻求自身发展时兼顾别国发展。第三,利益融合,是世界经济平衡增长的需要。各国要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建立利益共享的全球价值链,实现互利共赢的发展。

  3.答:201312月召开的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指出,城镇建设要实事求是确定城市定位,科学规划和务实行动,避免走弯路;要体现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天人合一的理念,依托现有山水脉络等独特风光,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要融入现代元素,更要保护和弘扬传统优秀文化,延续城市历史文脉;要融入让群众生活更舒适的理念,体现在每一个细节中。建筑质量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事关城市未来和传承,要加强建筑质量管理制度建设,对导致建筑质量事故的不法行为,必须坚决依法打击和追究。在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中,要注意保留村庄原始风貌,慎砍树、不填湖、少拆房,尽可能在原有村庄形态上改善居民生活条件。

  (河北科技大学 李彦峰)

责任编辑:王志才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