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政策解读
更好肩负起时代赋予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
发表时间:2019-02-13    来源:《时事报告》网站编辑:单 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2018年8月21日至22日,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是指导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纲领性文献。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宣传思想战线的一项重要任务。

  ◎郑青文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观照实现民族复兴伟业历史进程,用“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15个字生动凝练地指明了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言简意深、重若千钧,令人鼓舞、催人奋进。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5个方面使命任务,是一个逻辑清晰、内涵丰富、相辅相成、联系贯通的有机整体。应当认识到,这个使命任务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入历史交汇期的新方位新坐标下郑重提出的;应当认识到,这个使命任务是在宣传思想战线正本清源的任务取得重大成效,进入守正创新重要阶段的新局面新态势下郑重提出的;应当认识到,这个使命任务是在宣传思想工作已经具有坚实的理论基础、实践基础、物质基础、民心基础的新条件新机遇下郑重提出的;应当认识到,这个使命任务是在宣传思想工作面临国内外复杂多变的新情况新挑战下郑重提出的。肩负起、完成好这个使命任务,必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举旗帜,筑牢民族复兴的精神支柱。旗帜决定方向,道路决定命运。毛泽东同志说过,主义譬如一面旗子,旗子立起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趋赴。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党历经百年风雨洗礼而风华正茂的一条基本经验,也是继续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的一个重要法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只有把这面旗帜立住了、举稳了,全党全社会才会实现思想上的空前团结统一,中国人民才会实现精神上的完全主动,民族复兴才会有牢靠的思想根基和精神纽带。面对纷纷扰扰的杂音噪音和形形色色的思想渗透,宣传思想工作者应当争做科学理论的“护旗手”,高扬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的思想旗帜、精神旗帜,学在前列、干在前列,持之以恒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亿万人民心中、扎根广袤中国大地,成为全党全国人民矢志不渝的主心骨、定盘星。

  聚民心,汇聚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心齐则泰山移,聚民心为的就是聚出向心力、聚出战斗力。党的十九大提出了更高的奋斗目标,作出了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发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最强音。越是处于等不得、慢不得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越是处于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攻坚克难关键期,越是需要汇聚更多民心民意、集中更多民智民力。这就要求我们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以百姓之心为心、以百姓之福为福,既解决思想问题又解决实际问题,既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又加强有效引导和心理疏导,更好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宣传思想工作者应当争做奏响新时代的“司号员”,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把全党全国人民的士气鼓舞起来、精神振奋起来,以坚定的信仰、信念和信心朝着既定目标团结一心昂首前进。

  育新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事业发展关键在人,建设什么样的社会、实现什么样的目标,人是决定性因素。我们党历来重视培养什么样人的问题,始终强调社会全面进步与人的全面发展的内在统一,从“又红又专”到“四有”,再到“担当民族复兴大任”,不同时期“新人”的内涵要求在不断丰富拓展。我们党领导人民正在进行的是一场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新人在新的长征路上“赶考”作答。“新”就该有新的样子,这指向的不是年龄和外表,而是指在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精神状态等方面具备同新时代相契合的新气象新风貌。宣传思想工作是在人的头脑里搞建设,是武装人、引导人、塑造人、鼓舞人的重要工作,培养时代新人是题中应有之义。宣传思想工作者应当争做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在全社会立理想信念之基、铸主流价值之魂、固尊德守德之本、树时代文明之风,不断造就一大批堪当大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使强国复兴在一代代的加油“接力跑”中早日实现。

  兴文化,夯实民族复兴的文化基石。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文化繁荣兴盛事关实现民族复兴,事关人民美好生活。从五四新文化运动、到新民主主义文化兴起、再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每一次文化的觉醒都会引领社会文明向更高水平发展进步。民族复兴必须具有同高度物质文明相对应的高度精神文明,具有同强国硬实力相对应的文化软实力。坚定文化自信,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鲜明风格和独特品格,是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回答好的重大命题。宣传思想工作者应当争做文化高峰的“攀登者”,以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为己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大力提升文化产品和服务的质量效益,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推出更多同新时代相匹配的文化精品,努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上实现文化新跨越、创造文化新辉煌。

  展形象,营造民族复兴的良好外部环境。国家形象是国家软实力的外化表现,对提升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这些年来,紧随着习近平总书记全球步伐,我国国际传播日趋转向战略主动,国际社会对中国的了解逐步加深,鼓掌点赞的越来越多,我们的“朋友圈”越来越大。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对于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而言,意味着维护国家利益的责任更重,增进理解认同的责任更重,传播中华文化的责任更重。宣传思想工作者应当争做中外人文交流的“形象大使”,更加主动有效地对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按照“真实、立体、全面”的要求,不断展现好习近平总书记大国领袖的形象,展现好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形象,展现好中国文明大国、东方大国、负责任大国、社会主义大国的形象,让世界更好了解中国、中国更好走向世界。

(原文载于《时事报告》2019年第2期)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015488&encoding=UTF-8&data=AEyHwAAAAF8AAIOSAAAAAQA85pu05aW96IKp6LSf6LW35pe25Luj6LWL5LqI5a6j5Lyg5oCd5oOz5bel5L2c55qE5L2_5ZG95Lu75YqhAAAAAAAAAAAAAAAuMCwCFDmaPHZRiBLm0foMdQgkwuSFqb0GAhRZdiUcbiq5eXxg-WsZQxgSr0ZzA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015488&encoding=UTF-8&data=AEyHwAAAAF8AAIOSAAAAAQA85pu05aW96IKp6LSf6LW35pe25Luj6LWL5LqI5a6j5Lyg5oCd5oOz5bel5L2c55qE5L2_5ZG95Lu75YqhAAAAAAAAAAAAAAAuMCwCFAqlQ-QMHNwjU0tYCQ3wf9t1XVS1AhRJ9DxVCBm4aqgsr9AJAC6aFxJvQ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