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思想理论
不负殷切期望 切实增强“四力”
发表时间:2019-02-13    来源:《时事报告》网站编辑:单 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郑青文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许多重要会议、重要场合,围绕推动宣传思想战线强起来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明确要求,为宣传思想战线提高站位、夯实基础、开创工作新局面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在2018年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宣传思想战线要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增强“四力”,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一系列重要论述的凝练升华和集中体现,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提出的明确要求、对广大宣传思想工作者寄予的殷切期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对于宣传思想战线深入开展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教育实践,努力锻造过硬素质、过硬本领、过硬作风,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强化理论武装的重要论述,着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全战线武装起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要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作为看家本领,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和解决问题,坚定理想信念,提高辩证思维能力,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要在学懂弄通做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更好把科学理论转化为清醒的理论自觉、坚定的政治信念、科学的思维方法,转化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力量。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开展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必须把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作为首要任务,努力学在前列、作出表率,切实增强思想上、政治上的定力,行动上、实践上的创造力。要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坚持系统学、跟进学、联系实际学,认真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第二卷,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等方面的重要论述,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深刻把握这一思想的科学体系、基本观点、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努力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不断筑牢政治信仰之基、砥砺理想信念之魂。要坚持知行合一、学用结合,深入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善于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来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切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把握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地位作用、使命任务、工作要求,更加自觉地用以统一思想行动、谋划推进工作。要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加强改进党委中心组学习,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些,紧密联系宣传思想工作实际,多开展调研式、研讨式学习,着力在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上下功夫,在研究解决突出问题上下功夫,切实提高学习质量和效果,以实际行动作示范、当表率,带动全战线自觉学、主动学、持续学。要建好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丰富学习内容,提升学习体验,组织开展全员在线学习,在全战线把学习和践行党的创新理论不断引向深入。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政治能力的重要论述,着力锻造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忠于党和人民的政治品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脑子要特别清醒、眼睛要特别明亮、立场要特别坚定,绝不能有任何含糊和动摇;要增强党的意识,尽职尽责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坚持什么、反对什么,说什么话、做什么事,都要符合党的要求,过得硬、靠得住;要旗帜鲜明坚持党性原则,大张旗鼓讲、理直气壮讲、坚持不懈讲,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讲政治作为第一位的要求,把忠诚可靠作为第一位的标准,始终对党赤胆忠心、全心全意,让党的旗帜在宣传思想战线高高飘扬。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开展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必须突出讲政治这个根本,推动广大宣传思想工作者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通过扎实深入的理论学习、严肃认真的党性教育、丰富多样的实践锻炼,切实提高广大干部的思想水平和政治素养,不断增强维护核心、看齐中央的自觉性坚定性,做到思想上高度信赖、理论上深刻认同、政治上坚决维护、行动上始终紧跟。讲政治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必须贯穿融入到宣传思想工作各环节、全过程,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成效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以真挚情感和真抓实干向习近平总书记对标看齐、向党中央对标看齐。无论是理论武装、新闻出版、广播电视、网信工作,还是文化文艺、思想道德教育、精神文明创建、对外宣传,都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做深做实凝心聚力、凝魂聚气的工作,把广大人民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要坚持从政治上看问题,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重大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自觉经受考验和历练,切实增强政治定力、提高政治能力。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升专业素养的重要论述,着力提高履行使命任务、推动事业发展的能力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宣传思想部门工作要强起来,首先是领导干部要强起来,班子要强起来,在理论上、笔头上、口才上或其他专长上有“几把刷子”,会使“十八般兵器”,真正成为让人信服的行家里手;要善于观察、善于发现、善于判断、善于辨别,多想多思,让脑子动起来、活起来,提高思考能力和抓问题能力,练就拨云见日的功夫;要跟上时代节拍,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八种本领”,特别是把握正确方向导向的能力、巩固壮大主流思想文化的能力、强化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的能力、加强网上舆论宣传和斗争的能力、处理复杂问题和突发事件的能力。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开展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必须抓住强化专业本领这个关键,在培育专业精神、提升专业素养、增强专业能力上下功夫,掌握好“看家本领”,更好地适应时代变化、实践发展和人民期待。要广泛开展大学习、大研讨、大练兵等活动,干什么就学什么、缺什么就补什么,既刻苦钻研、精益求精,努力做岗位上的好把式、领域里的专门家,又广泛涉猎、博采众长,努力练就“多功能”、成为“多面手”。实践是培养人、造就人的根本途径。要推动宣传思想工作者到工作一线接受锻炼、经受磨砺,发扬实干苦干精神,坚持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和丰富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现在,互联网已经成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主阵地、意识形态斗争的主战场。要着力强化互联网思维,提高信息素质,把握新一代互联网发展的特点规律,及时学习网络新技术新应用,熟练掌握分众化、互动化传播方式,努力提高建网、用网、治网的水平,使宣传思想工作队伍的能力素质更好适应时代、跟上时代。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着力锤炼敢担当、崇实干、善创新的优良作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百姓情怀、人民本色,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尊重人民主体地位,聚焦人民实践创造,满足人民需求期待,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要当战士、不当绅士,不能搞爱惜羽毛那一套,勇于担当、敢抓敢管、敢于亮剑,旗帜鲜明支持正确思想言论,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错误观点,以战斗的姿态、战士的担当,积极投身宣传思想领域斗争一线;要转作风改文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把实践和基层当作最好的课堂,把群众当作最好的老师,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要坚决纠正“四风”特别是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工作业绩。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开展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必须把加强作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坚持问题导向、实践导向、效果导向,推动广大宣传思想工作者持之以恒改作风、树新风,努力做到敢于担当、崇尚实干、善于创新。要坚决反对“四风”特别是抵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实”、力戒“虚”,决不搞表面文章、花架子、走过场,实打实、硬碰硬地推进工作。要积极破除思维定势、跳出固有套路,善于总结运用工作中形成的成功经验特别是基层创造的新鲜经验,着力创新工作思路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体制机制,让宣传思想工作更好总结规律性、增强时代性、富于创造性。要坚持不懈改文风,提倡短实新、反对假长空,多讲实话家常话,少讲套话场面话,多一些平实务实切实,少一些过度铺陈渲染,力求清新朴实、生动鲜活,让群众听得懂、听得进。基层实践是最生动的课堂,是增强“四力”最丰沛的源泉。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大力弘扬唯实求真精神,着力构建常态化调研机制,多开展蹲点式、跟踪式、行进式的调查研究,更加自觉地向实践学习、向人民学习,在深入调研中锤炼优良作风、增进群众感情,推动各项工作做深、做实、做到位。

  增强“四力”教育实践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宣传思想战线的一项基础性、战略性工程。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化为强大动力,把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坚持强队伍和强工作相结合,坚持在抓“常”和抓“长”上下功夫,精心组织,精心实施,确保教育实践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推动宣传思想战线呈现新风貌、焕发新气象、创造新作为。

  (原文载于《时事报告》2019年第3期)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045591&encoding=UTF-8&data=AEz9VwAAAF8AAIOSAAAAAQAr5LiN6LSf5q635YiH5pyf5pybIOWIh-WunuWinuW8uuKAnOWbm-WKm-KAnQAAAAAAAAAAAAAALzAtAhUAiDmml0wPW-J7i4kZKeyIBiPb80ACFBLmci8Xa8_RkZQ1V2Mc_vyNMOzm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045591&encoding=UTF-8&data=AEz9VwAAAF8AAIOSAAAAAQAr5LiN6LSf5q635YiH5pyf5pybIOWIh-WunuWinuW8uuKAnOWbm-WKm-KAnQAAAAAAAAAAAAAALjAsAhQWkNiPWeZBLXB-Rkp6dVZLoyo2OwIUIjpktr407HMDLEwcZj0VhMzd40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