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思想理论
讲好脱贫攻坚故事
发表时间:2020-06-24    来源:《时事报告》2020/06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 郑青文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创造了人类减贫奇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不仅要做得好,而且要讲得好”。讲好脱贫攻坚故事既是系统总结宣传脱贫攻坚伟大成就的需要,也是凝心聚力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需要。宣传思想战线要将其作为重要工作任务和重大历史责任,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讲好中国脱贫攻坚故事。

  深情讲述习近平总书记情系贫困群众、心系脱贫攻坚的温暖故事

  习近平总书记心系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特别是对贫困群众给予最深的关怀,对扶贫工作给予最高的重视,提出一系列关于扶贫的新思想新论述,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讲好脱贫攻坚故事,首要任务就是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对贫困群众的真情牵挂、对脱贫攻坚的倾情参与宣讲好,充分展现习近平总书记的思想光辉、为民情怀、使命担当。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讲透。既要深入总结分析,阐释好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的重大意义、理论渊源、思想内涵、精神实质、时代贡献、国际价值,又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等重要思想论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实践过程、实践成果讲清楚,彰显思想的真理性、指导性、实践性。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对贫困群众的真情关怀讲深。从走家入户的座谈,到田间地头的考察,再到逢年过节的问候,捕捉好总书记与贫困群众在一起的感人镜头,记录好总书记对贫困群众的殷殷关怀,展现人民领袖亲民、忧民、敬民、惠民的为民情怀。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的担当作为讲实。从时间纵轴展现由生产大队党支部书记到泱泱大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总书记对扶贫工作念兹在兹、无日或忘;太行深处、西南边陲、黄土高原、大别山下,从空间足迹呈现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的亲力亲为、务实担当。

  深入反映贫困地区干部群众的奋斗实践、感人事迹和精神风貌

  在脱贫攻坚战场上,每时每刻都在上演催人奋进的奋斗实践和感人至深的先进事迹。有的扶贫干部长期高负荷运转,有的无暇照顾家庭,有的身体透支亮红灯。截至2019年6月,共有770余名扶贫干部献出了宝贵生命,他们是这个时代最美的奋斗者。要深入到脱贫攻坚一线,在贫困地区的发展变化中、在贫困群众的口口相传中、在自我沉浸的用心体验中,采集发掘故事、生动讲述故事。讲好党的干部不忘初心、勇践使命,深化党的扶贫政策宣传,贯彻落实党的扶贫政策的担当故事,展现他们担当尽责、主动作为的良好风范。讲好扶贫干部伴着一身土、踩着两脚泥与贫困群众一起苦、一起干、一起拼的奋斗故事,展现他们真抓实干、敢闯敢干的优良品格。讲好驻村干部克服艰苦环境、无惧牺牲奉献,矢志不渝坚守扶贫岗位的感人故事,展现他们心底无私、一心为民的共产党人情怀。讲好基层干部群众自力更生、自主创新、勤劳致富的创业故事,展现他们的精神风貌,激发贫困群众接续奋斗的内生动力。

  深度宣传中国脱贫攻坚事业的辉煌成就、历史意义和世界贡献

  中国的脱贫攻坚事业,成就前所未有,意义深远重大,贡献举世瞩目。经过7年多的精准扶贫,4年多的脱贫攻坚战,贫困群众收入水平大幅提高,贫困地区基本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经济社会发展明显加快,贫困治理能力明显提升,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存在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大的“短板”得以补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迈出关键一步。连续7年,我国每年减贫1000万人以上,累计将有1亿左右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创造了我国减贫史上的最好成绩,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历史新篇章,贡献了全球减贫事业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在历史对比中去宣传。通过贫困地区经济社会面貌和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情况的对比,展示脱贫攻坚带来的巨大变化。通过古今历史对比,展现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扶贫开发事业的历史功绩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在故事讲述中去宣传。用普通人的视角联结所有人的共情,用小故事的叙述引发大时代的共鸣,生动反映贫困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在横向比较中去宣传。从国家制度、社会结构、思想价值、现实成就等方面比较分析中外减贫事业,充分反映中国脱贫攻坚的不凡历程、宝贵经验和世界贡献。用丰富形式去宣传。精心组织实施“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重大主题宣传和典型成就宣传,全面开展理论宣传、新闻宣传、文艺宣传、社会宣传、网络宣传、对外宣传,形成宣传合力。

  深刻揭示中国道路的光明前景和中国制度的显著优势

  在长期持续努力中,我们党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脱贫攻坚取得辉煌成就,充分说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引领中国进步、增进人民福祉、实现民族复兴的道路,是具有光明发展前景的道路。在脱贫攻坚实践中,我们形成了中国特色脱贫攻坚制度体系,积累了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精准方略、坚持加大投入、坚持社会动员、坚持从严要求、坚持群众主体等宝贵经验,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要用鲜活的形式深入宣传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独特魅力、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变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独特优势,坚定人民群众对中国道路和中国制度的信心。突出宣传脱贫攻坚体现的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党的领导的决定性作用和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揭示脱贫攻坚取得胜利的依靠力量、理论渊源和制度根源。通过借船出海、借梯登高,用海外受众乐于接受的形式、易于理解的语言宣讲好世界减贫事业的中国智慧、中国经验、中国贡献。要凝聚广泛共识,积极回应对脱贫成果的质疑,坚决防止“假脱贫”“被小康”等错误言论干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局,防范化解可能出现的意识形态风险。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687158&encoding=UTF-8&data=AFbHdgAAAF8AAIOSAAAAAQAY6K6y5aW96ISx6LSr5pS75Z2a5pWF5LqLAAAAAAAAAAAAAAAuMCwCFBKDF6VtFHubyKca9m5LQo313NphAhQh8hXK6GOp7d_4ebnR87Og2vOWh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687158&encoding=UTF-8&data=AFbHdgAAAF8AAIOSAAAAAQAY6K6y5aW96ISx6LSr5pS75Z2a5pWF5LqLAAAAAAAAAAAAAAAuMCwCFBp26DLi84BN28m3cf4vbXRAnz_pAhQGGx7VLhcESgutTDnbsR1_UNeWn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