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思想理论
以科学的方法学习中共党史——读毛泽东《如何研究中共党史》有感
发表时间:2021-03-22    来源: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值此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和系列重要论述精神,重温毛泽东同志19423月在中央学习组所作的《如何研究中共党史》,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和思想方法价值。

  一、学习研究路线政策

  一是为什么必须学习研究党史。在中央学习组这次系统学习研究党史之前,“这个工作我们过去没有做过,现在正在开始做”,毛泽东开宗明义指出,“如果不把党的历史搞清楚,不把党在历史上所走的路搞清楚,便不能把事情办得更好。”道路决定命运,道路问题是最根本的问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的那样,“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所以,我们要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走自己的路,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办好自己的事。

  二是主要目的和内容是什么。党的历史上发生的事情很多,学习研究党史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而是要突出重点和主题主线,分清主流和支流,其中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把党的路线政策的历史发展搞清楚。毛泽东指出:“我们是用整个党的发展过程做我们研究的对象,进行客观的研究”,“不是研究个别细节,而是研究路线和政策”。通过这样的学习和研究,可以对今天的路线和政策有更好的认识,推动工作更好进步。

  二、方法是“古今中外法”

  学习研究党史,要用全面的历史的方法,毛泽东将这一方法形象地概括为“古今中外法”,即弄清楚所研究的问题发生的一定的时间和一定的空间,把问题当作一定历史条件下的历史过程去研究。正所谓“世界上没有这方面,也就没有那方面。所以有一个‘古今’,还有一个‘中外’”。

  一是“古今”“古今”是纵向的历史发展,强调的是分阶段进行学习研究。毛泽东将1942年以前的党史分为了3个阶段:大革命时期、内战时期和抗日时期,并就不同阶段的任务、目标、路线等情况和特点作了分析。同时,在“古”的方面还要延伸到建党的准备阶段,“从辛亥革命说起差不多,从五四运动说起可能更好”,这是因为五四运动比辛亥革命更深刻,“大革命的思想、干部、群众、青年知识分子都是这时开始准备的。”

  二是“中外”“中外”包含两层含义:中国和外国、己方和彼方。比如,谈到中国的反帝斗争,就要讲到外国资本主义、帝国主义如何凶恶地侵略中国;讲到中国无产阶级,就要讲到世界无产阶级;讲到中国共产党的斗争,就要讲到国际无产阶级的斗争。再如,共产党是“中”,国民党是“外”,毛泽东说,“要研究当时的国共合作,如果只看共产党的宣言而不看国民党的宣言还不够”“抗战是国共合作大家抗日……我们自己的文件要看,国民党的文件也要看”。

  需要注意的是,“古今中外法”是一体的、系统的方法,需要全面联系、科学客观运用,找出历史事件的实质和它的客观原因,不能犯主观主义错误,不能把历史看成是少数人的创造,但同时,还必须看到领导者的作用。

  三是“把屁股坐在中国身上”。毛泽东指出,学习研究中共党史,应该以中国为中心,“把屁股坐在中国身上”,同时研究世界的东西。尤其重要的是,要把马克思主义的方法用到中国来,“在中国创造出一些新的东西”。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百年党史丰富厚重,学习方法至关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要树立正确党史观,“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更好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弄清楚我们从哪儿来、往哪儿去,从而把很多问题看深、把准。

  三、判断形势把握大势

  形势决定任务,“不审势即宽严皆误”。根据形势发展制定正确政策和目标任务,是我们党重要的思想工作方法。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谋划和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必须深入分析和准确判断当前世情国情党情”,“我们强调重视形势分析,对形势作出科学判断,是为制定方针、描绘蓝图提供依据”。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正确的历史观,就是不仅要看现在国际形势什么样,而且要端起历史望远镜回顾过去、总结历史规律,展望未来、把握历史前进大势。在《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书中,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因时因势、顺应大势作出重要论述,比如,《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修课》指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社会主义中国的成立,改革开放的实行,都是顺应世界发展大势的结果”,都是“因势利导、顺势而为”;再如,《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指出:“只要把握住历史发展大势,抓住历史变革时机,奋发有为,锐意进取,人类社会就能更好前进”,等等。

  反过来看,如果对形势的判断出现失误甚至错误,则很可能造成无法预计的影响和损失。毛泽东在《如何研究中共党史》中详细分析了这一问题,关于右倾路线,他指出,1927年上半年党的路线就不对了,当国民党准备实行叛变革命的时候,形势变化了,“我们的政策路线没有跟着变”;关于“左”倾路线,接着指出,当一个民族敌人打进来,形势又发生了变化,“上层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公开倾向我们”,但“我们的政策没有跟着变,还是过去的一套”。这段历史是我们党曾经走过的弯路,也是需要牢记的经验教训。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一百年的奋斗中,我们党始终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把握历史大势,正确处理中国和世界的关系,善于抓住和用好各种历史机遇。”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深刻复杂变化,各种风险挑战,只有正确判断形势把握大势,才能在时代前进的潮流中占据主动、赢得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作者:时事报告杂志社青年理论学习小组  执笔:翟健)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986962&encoding=UTF-8&data=AFtakgAAAF8AAIOSAAAAAQBa5Lul56eR5a2m55qE5pa55rOV5a2m5Lmg5Lit5YWx5YWa5Y-y4oCU4oCU6K-75q-b5rO95Lic44CK5aaC5L2V56CU56m25Lit5YWx5YWa5Y-y44CL5pyJ5oSfAAAAAAAAAAAAAAAuMCwCFDUOd3nyiBZWS1myYLYiwHQNewfpAhRpUs_eEW4BlUhnilNyKq3J5XbLY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986962&encoding=UTF-8&data=AFtakgAAAF8AAIOSAAAAAQBa5Lul56eR5a2m55qE5pa55rOV5a2m5Lmg5Lit5YWx5YWa5Y-y4oCU4oCU6K-75q-b5rO95Lic44CK5aaC5L2V56CU56m25Lit5YWx5YWa5Y-y44CL5pyJ5oSfAAAAAAAAAAAAAAAvMC0CFF2G_QveaisIhwIn8Qbvpl8lM3l6AhUAkezrVRYr4PljbPeK57hbK2nV3Qw.&siteid=7